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华东师大社:过硬的内容质量才是版权输出的基础

金鑫
2018年05月22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过硬的内容质量,才是版权输出的基础”

  5月20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在上海举办“《一课一练》教育价值研讨会暨《三招过关》(英国版)信息发布会”。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心算能力教辅《三招过关》(英国版)2019年将在英国出版,这是英国小学生们继《一课一练》之后又将使用的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学教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辅分社社长倪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签约也再次证明,过硬的内容质量,才是版权输出的基础。”

  今年5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与英国哈珀·柯林斯成功签约《三招过关》(英国版),它是双方开展的“上海数学项目”战略合作计划中的一部分。此前,围绕着《一课一练》(英国版)已经出版11册,双方还合作开发了教师用书、家庭作业指导用书在英国出版使用。

  2017年8月,《一课一练》(英国版)在英国亚马逊网站上公开销售后,知名度甚至超过了一些畅销书,连美国的家长也在购买和使用,并在亚马逊上发表意见。今年年初,《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了《2017,海外热议的中国五本书》,分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阿里巴巴:马云和他的102年梦想》《上海数学:一课一练》《中国针灸学》《青铜葵花》。在倪明看来,《一课一练》(英国版)的成功,既是上海教育成果的体现,也得益于华东师大社一贯的版权输出理念:只有走进去才能走出去。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一课一练》(英国版)主编范良火有着切身的感受。尽管《一课一练》在中国读者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也让老牌英文出版社对它的市场潜力看好。但是,《一课一练》从中国版到英国版,还是进行了大量的再创作。首先是基于英国国家课程标准的改编,其次针对中英文化、生活习惯差异,要在编译过程中作出相应的调整。“这个团队太认真了,一开始我只是打算帮个忙,后来想不认真都不行了。”范良火教授说。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董事长、社长王焰表示,《一课一练》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学术型教辅”的典型代表,时隔3年,《三招过关》(英国版)的再次成功签约,充分证明这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意义尤为重要。她介绍,《三招过关》(英国版)也是在现有《三招过关》国内版的基础上,根据英国国家课程标准,改编成适合英国小朋友的口算训练书。届时,这套教辅将出版一至六年级版本,分为上下册,每个年级配套学校版和家庭版,全套丛书共计24册。

  《三招过关》(英国版)

  《一课一练》(英国版)

  ■延伸阅读

  出版者说

  何为学术型教辅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董事长、社长 王焰

  华东师大出版社倡导“学术型教辅”有10多年了。我们认为,“学术型教辅”应是教育科研成果的转化,是实践的产物,顺应课程教材改革的变化,在规范性、科学性等方面,像学术著作一样地高标准要求,以此更好地服务读者。

  不少教师和学生选择华东师大教辅的理由是“他们的书没有差错”。我们的教辅被经销商称为“高端的教辅”。我们出版了“原创题集”、“基于大数据的必刷题”、《解题高手》(微视频版)等,都是基于学术研究的产品,在行业中达到领先水平,从语言的规范等角度达到了相当高的学术水准。

  读者评价

  英国亚马逊网站读者留言:

  有魔力的《一课一练》

  ◆有人说我儿子可能无法学好数学,今天拿到这本具有魔力的数学书,孩子开始还有些担心,但一坐下来就马上完成了5页,真是奇迹!我现在很高兴使用了这个系列教材,我们一定会买其他几本。

  ◆数学内容、教学进度一目了然,这对任何一位老师或家长来说都是有价值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