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际台主播段纯:三台融合让电台主播有了更大舞台

李淼
2018年05月23日13: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段纯:融合让电台主播有了更大舞台

总台成立后第一个五四青年节,电台主播再登央视舞台。左二为国际台主播段纯,右二为央广主播但茹。资料图片

在电视里看到电台主播,在电台里听电视台的节目——这样的场景对很多观众、听众来说还很新鲜,而身在其中的广电人则有着更深的感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总台)成立后,有着13年电台主播经验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播段纯,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参与了央视戏曲频道清明节晚会、“五一”晚会、五四晚会以及央视综合频道的五四晚会4场“融合晚会”的主持工作,切身感受到三台融合后,一个“电视能听、广播能看”的视听新世界,大门已被打开。

“话筒前”到“镜头前”

实现业务突破

凌晨结束录制,上午主持台里节目《环球故事会》,下午继续参加彩排和直播——总台成立后第一个五四青年节,段纯过得尤其忙碌。

今年央视综合频道五四晚会的舞台上,主持阵容进行了全面升级——8个主持人中有两位来自央广、国际台的电台“好声音”,段纯就是其中之一。这两位是新面孔不仅在整体节目的串联主持方面担当重任,还从策划之初就深入到节目创作之中。

而这已经不是段纯第一次登上央视舞台,此前在CCTV-11直播的清明节折子戏专场晚会上,段纯与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主持人张喆搭档完成了他在央视的首秀,这也是总台成立后第一次出现电视人、广播人合作主持的画面。随后的“五一”晚会等,段纯又与同行一起试水了三台“一体主持、一体参演、一体采访、一体录制、一体传播”。

用段纯的话说,三台融合以惊人的速度推进,给了像他这样的电台主播更多从“话筒前”到“镜头前”的转型机会,实现了自己在业务上的突破。

从电台主播到电视台主持人面临着诸多挑战,段纯坦言,第一次上电视直播,他就遇到了“眼睛逮不到镜头”的问题。“3个机位哪个亮灯看哪个,对电视台主持人来说稀松平常,对电台主播来说却是一个需要习惯和适应的过程。”不仅如此,相比电台主播只要注重语言状态、声音样貌即可,电视主持人则需要更全面的能力调动,“从形象到声音,甚至是一个步姿、站姿都不能出错”。

为此,清明节晚会结束后,段纯一遍遍回放着自己出现过的镜头,一点点记录下“不足”,向电视台同行讨教,逐渐摸出了其中的门道,在接下来的几场晚会中表现得越来越自如和成熟。

“不得不说,电视是个辛苦活儿,带着妆、烤着灯、穿着衬衫礼服大拖尾,一站就是半夜。导演、撰稿、灯光、音响、录音、录像、化妆、服装、道具、制片、保安、演员、主持人等几十个工种通力合作。”几次融合尝试下来,段纯深切地体会到广播与电视两个不同创作领域的不同玩法:“话筒前”是单打独斗的独角戏,更多考量的是主播的个人能力;而“镜头前”讲究的是配合,是多工种协作的结果,“不能只想着‘自嗨’”。

相加到相融

路子越蹚越宽

电台主播走上电视舞台,效果究竟如何?数据给出了答案:五四晚会24小时内的热议度较前一日上涨235%;在@新浪娱乐@新浪综艺当日的短视频播放TOP3榜单上,以3046万的播放量问鼎。尤其难得的是,这种新鲜尝试吸引了很多年轻受众,其中,73%为“80后”“90后”受众,“90后”用户占比为38%,移动用户占比更是高达97%。

“很多人对电台主播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声音,陌生的是形象,因此电台主播的加入给观众以不同的‘观感’和‘听感’,吸引了很多年轻观众,在受众覆盖上对电视形成了有益的补充。”段纯说。

事实上,三台融合不仅在“面子”上有效果,在“里子”上也狠下功夫。段纯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他参与的4场“融合晚会”都是从策划阶段就开始深度融合,还实现了电视节目在电台的播出,这在以往非常少见。“文艺节目在电视与广播之间的转化成本较低,不受受众的限制,对广播而言也是对内容的极大充实。”

据段纯介绍,针对文艺节目的融合传播规律,总台文艺节目部门制定了“将广播、新媒体融合到频道建设的整体结构和节目布局”的总目标和分阶段“四步走”的总路径,随着三台文艺节目紧锣密鼓地对接与融合,一个前所未见的视听世界正在被打开。

从“面子”的相加到“里子”的相融,通过“一体录制”“一体策划”“一体采访”“一体主持”“一体参演”和“一体传播”的资源整合、优势聚集,段纯的体会是“三台融合的路子越蹚越宽”。

传统媒体到全媒体

品牌越做越响

三台融合的背后,对一个电台主播而言,舞台不仅仅是广播与电视,还有网。这一点,段纯也有深刻体会。由于较早尝试了与互联网的融合,除了通过电台节目收获了一众拥趸,段纯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段纯说”的运营积累了40万粉丝。

“新媒体平台建立起主播与粉丝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电台主播的形象变得更为丰富和具体,而不仅仅是广播里的声音。”段纯表示,广播是地域色彩非常浓的媒体,通常一个主播在落地区域、在业界受到认可比较容易,然而要触达更大范围的受众则有“天花板”,而这恰恰是电视和新媒体所具有的优势。

“三台合并释放了非常强的融合信号,无论是理念还是实践上的深度融合都给了适合全媒体传播的人才更多的可能性。很多优秀同行可以通过融合的契机登上更大的舞台。”段纯相信,未来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更多电台“好声音”有望形成品牌,实现1+1+1>3的传播价值。

在段纯看来,声音的加盟仅仅是文艺节目融合的第一步,他非常期待接下来“主播+电视”在融合节目的类型和内容上有更大的创作和探索空间。比如更能展现电台主播声音优势和个人色彩的讲述类节目,可以把电台主播在细分领域的专业积累,与电视台专业、强大的制作团队相结合,打造出新品、精品。

亦如很多专家所指出的,三台融合后将更为精心地探索不同媒介的传播规律和优势潜能,提供精品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内容服务,从而留住老受众,拓展新受众,真正取得融合的成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