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12316“三农”热线》:做精准扶贫“加速器”

田野
2018年05月23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316“三农”热线》:做精准扶贫“加速器”

节目特邀法律专家武启波正在接听热线电话。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2017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农村广播《12316“三农”热线》等8个广播节目入选,该节目也是全国唯一上榜的以“三农”话题为主的广播节目。

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农村广播《12316“三农”热线》节目部主任平功鹏说,《12316“三农”热线》节目是甘肃广电总台农村广播和甘肃省农牧厅合力打造的一档以服务“三农”为主的广播直播节目,直播专家解答、宣传“三农”政策、传递种植和养殖技术。

服务“三农”的“电保姆”

据平功鹏介绍,2008年4月1日,《12316“三农”热线》在甘肃农村广播开播,每天13时至14时播出。节目每天邀请5名至7名“三农”专家做客,通过接听农民听众的电话,受理农民朋友的留言信息,调查诊断,互动交流,集中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成为农民朋友生产生活的好帮手。

10年来,《12316“三农”热线》共制作广播节目近3700期,发布各类农产品供求信息10万多条,为农民解决了大量生产生活中的难题,深受农民欢迎,已经成为农户“不出门了解天下事、足不出户解决疑难问题”的重要窗口。

“甘肃农村广播是甘肃广电总台的第六套广播频率,2007年1月1日开播,也是全省唯一服务‘三农’的专业化广播频率。目前已在全省86个县(市、区)直接设立转播站,覆盖全省2600多万城乡人口。”农村广播副总监徐海文向记者介绍,农村广播的开播为《12316“三农”热线》的良好传播奠定了基础。

“为农民朋友服务是我们节目的宗旨。”《12316“三农”热线》节目主持人王玉珏说,主持这档节目3年多,自己对农业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据了解,该节目已经在甘肃广大农民中培养了固定的收听习惯,被形象地誉为精准扶贫的“加速器”,服务“三农”的“电保姆”。

此外,《12316“三农”热线》先后荣获全国广播电视民生影响力优秀品牌栏目、全国广播栏目创新TOP10、甘肃新闻奖广播新闻专栏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百分百”解决问题

“10年间,来自全省农牧系统、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的200多名专家轮流值守《12316“三农”热线》,每天对农民反映的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群众利益受侵害等问题细心询问、耐心劝解、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平功鹏说,为了能够随时随地“百分百”解决农民通过热线反映的各类问题,除了每天有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到呼叫中心接听来自农民听众的热线,当场解答外,其他专家在场外随时解答呼叫中心转出的电话。

徐海文告诉记者,很多专家的电话都是24小时开机,农民朋友有什么问题,随时都可以拨打12316找过来。农民在电话中描述不清楚、专家无法做出准确判断的,专家就会到田间地头实地解决。《12316“三农”热线》节目除了每天的60分钟节目直播,工作人员还在电视、报刊上开设“12316”专栏,对节目播出形式和参与方式进行宣传,多形式、全媒体服务农民,放大服务效果。

据介绍,《12316“三农”热线》已由最初的一部电话,拓展为集电话、网站、QQ群、短信、彩信、微博、微信、远程视频诊断及广播节目、电视节目、报纸栏目为一体的综合互动交流服务平台,实现了广播与新媒体的全面融合。

甘肃何睿律师事务所律师武启波是《12316“三农”热线》特邀的法律专家。他告诉记者,农民拨打12316热线咨询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农民工讨薪、农村土地纠纷问题的较多。通过这种互动交流,对农民听众也起到了普法宣传的作用。

基于甘肃农业信息化水平建设相对滞后的现状,平功鹏说,《12316“三农”热线》作为一个载体,最大的作用就是让农民与农业、农民与政府、农民与专家有一个相对的信息对称和匹配。

构建大数据平台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12316“三农”热线》节目常年开展数据分析,探索精准化信息服务。节目组对热线共性问题进行了整理,初步建立了热线知识库,对热线用户进行了分类,根据用户需求,对与用户生产有关的问题、用户关注的热点以及季节性、趋势性、共性等问题,逐一匹配用户供求信息,并进行连线协商,通过“12316”短信彩信平台进行信息推送,探索开展精准化信息服务,效果良好。

徐海文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节目组还将以“12316”平台为依托,逐步构建横向连接各行业部门、纵向贯穿省市县各层级的信息交换系统,设计开发农业技术推广、村务公开等业务系统及基于移动互联的信息服务产品支撑系统,逐步构建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平台体系,建设农业大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为农业大数据集散和优质服务资源汇聚提供通道。

“除了帮助农牧民种好养好以外,通过专家综合分析全国农牧业产品信息,有效破解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为听众提供信息参考。”徐海文说,以此达到包销的目的,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同时,节目组将进一步发挥媒体宣传优势,在“三农”工作的宣传上提升广度和深度,力求创新,在激活内力和借助外力上再求突破,进一步提升《12316“三农”热线》的宣传水平,让该节目成为农牧业生产,甚至是社保、教育、文化、卫生、金融等涉农部门为“三农”服务的品牌性平台,更好地服务甘肃省“三农”工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