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玉兰奖公布入围名单 吴秀波张嘉译三度争"最佳"

2018年05月26日06: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秀波张嘉译第三度争“最佳”

  《猎场》

  《情满四合院》

  《那年花开月正圆》

  《我的前半生》

  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单元前日公布入围名单,《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情满四合院》《我的前半生》等十部电视剧入围最佳中国电视剧,何冰、胡歌、雷佳音、吴秀波、张嘉译将争夺“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则最终会在郝蕾、马伊琍、秦海璐、孙俪、袁泉中产生。这些奖项竞争激烈,最终结果要等到6月15日晚在颁奖礼上揭晓。和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国剧比较低迷,观众大可根据白玉兰奖入围名单按图索骥,回味这些精品国剧,以解剧荒。

  最佳男主角之争:

  胡歌雷佳音获提名已是一种肯定

  个人奖项方面,这届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的竞争十分激烈,实力派演员吴秀波和张嘉译将再次面对面较量备受关注。吴秀波凭借《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入围,剧本是用现代的视角重新解读历史,在保持正剧风格的基础上,还多了一丝喜剧色彩。吴秀波饰演的司马懿十分出彩,年龄跨度从青年到老年,而且他对角色的诠释和观众的一贯认知不同,因此受到热议。张嘉译则因饰演白嘉轩入围。这个人物是贯穿情节发展的主心骨,性格是“生、冷、蹭、倔”,演员完全演绎出了这种特点。而且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白嘉轩经历了太多波折,张嘉译的人生厚度完全可以和角色对话。值得一提的是,吴秀波和张嘉译还分别担任了两部剧的监制和艺术总监,这说明实力演员担当一部戏的幕后工作,对戏的艺术品质能有精湛的把控。另外,这也是两位“大叔”继2011年、2013年之后,第三度竞争同一奖项,前两次吴秀波都落败了,此次能否有所收获,成为焦点之一。

  在众戏骨之中,何冰的实力毋庸置疑,但他此前从未获得过白玉兰奖。此次他的入围作品是《情满四合院》,以老北京为背景,讲述四合院里十几户跨越三十年的故事,人情味和市井气息十足,赢得了观众们普遍认可,收视率不错。何冰扮演的何雨柱是一位厨师,善良仗义,口无遮拦,但在风雨之中始终不忘男人的责任,演技受到赞扬,也是此次最佳男主角奖的有力争夺者。

  胡歌凭借争议之作《猎场》入围,雷佳音在《我的前半生》中饰演的陈俊生拿捏精彩,被观众称为“前夫哥”,人气高,但这个角色的道德瑕疵是其获奖的一大阻碍。相对于三位前辈,雷佳音与胡歌拿奖的可能性不大,能获得提名就已经是一种肯定。

  最佳女主角之争:

  郝蕾很有希望首次摘桂冠

  孙俪是白玉兰奖的常客,2014年和2016年分别凭借《辣妈正传》和《芈月传》摘得桂冠。此次的入围作品《那年花开月正圆》讲述清末陕西女商人周莹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孙俪的表演相比以往并没有太多艺术上的突破,人物身上的“坚守”和“追忆”可见其当年的影子。

  秦海璐在电影领域已经拿到多个奖项,但她和白玉兰奖的缘分不深,只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获得过最佳女演员的提名以及最佳女配角奖。这次她凭“仙草”一角入围最佳女主角,在这个男人主导的陕西关中故事中,秦海璐的演绎也令人印象深刻。

  《情满四合院》中的郝蕾同样是位低调的实力派,就角色提供给演员的发挥空间而言,她比秦海璐更有优势。郝蕾扮演的秦淮茹讲孝道、又能干。在艺术上,她把这个充满争议的角色已经处理得非常微妙,既不缺戏剧冲突,又充满人性真实,很有希望凭这个角色首次摘得“白玉兰”奖。

  《我的前半生》里的马伊琍和袁泉作为“双生花”同时拿到提名,这一情形和当年《欢乐颂》中的刘涛和蒋欣一样。她们最终拿奖的概率容易被均分掉,所以她们同时入围看似热闹,实则赢面不大。

  新生代不可小觑

  翟天临俞灏明入围证实力

  从2015年开始,白玉兰奖开始增设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这两个奖项的含金量也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今年的竞争也很残酷,倪大红、何冰、翟天临、于和伟、俞灏明涵盖了各个年龄段,且每一个都有非常亮眼的个性表现,都成为播出时关注的焦点。除了俞灏明势头稍弱,其他四位都有获奖机会。翟天临曾透露自己为了成功演绎白孝文从乞丐到县长的变化,增肥了10公斤,还得了脂肪肝,用心程度可见一斑。

  最佳女配角方面入围的有江珊、李沁、万茜、许娣和吴越。从往年来看,这一奖项更鼓励演员个人的成长,所以青年演员李沁和万茜突围的可能性更大,但是吴越在对角色的处理上更见功力。

  按照这几年电视剧从制作到播出的行业风向和市场导向,现实主义剧和正剧创作会受到明显提倡,《鸡毛飞上天》去年获多奖就是力证,今年这一标准只会继续加强。

  提名名单之外

  柳云龙陈数成遗珠

  在提名名单公布以后,雷佳音凭借《我的前半生》入围“最佳男主角”在坊间引起一阵争议。实际上,从戏份到人物对整个故事的串联作用,靳东才是绝对的男主角,但是为何最后的提名名单里没有他?对此,白玉兰奖组委会的解释是,靳东被选片人筛选掉了。这表明,在白玉兰奖的评委看来,戏份多少并不能绝对决定某个演员是否入围男主角奖项。

  另外,《风筝》的柳云龙和《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的黄晓明都在表演生涯中达到了新高度,尤其是黄晓明放弃了以往油腻的霸道总裁路线,被誉为“控油式表演”,他得以借该剧重新收获了外界认可。不过,他的戏份终究偏少。

  比较可惜的是,《和平饭店》里的表演奖项全数被忽略,尤其是陈数饰演的陈佳影是不少人心中最完美女性,既是痕迹分析专家,又是冷艳特工,演员塑造得真挚热烈、立体鲜活,在旗袍装上美出了新境界,和《暗算》《铁梨花》时期相比也都有了新突破。

  还要指出的是,相对而言,姜伟执导的《猎场》的整体制作有缺陷,更多时候是靠胡歌、万茜的表演扛起来的,所以他们都入围了表演奖项。这也说明,名导们想要自己的作品口碑好,以前多么光辉的履历都不管用,在适应市场之时,更要拿出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创作,否则就会辜负了观众的期待。(曾俊)

  姜文任上海电影节 金爵奖评委会主席

  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前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公布了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全名单。除了姜文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外,评委还有张震、秦海璐以及匈牙利导演、编剧伊尔蒂科·茵叶蒂等。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6日~25日举办。电影节共收到了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47部报名影片,马来西亚国际电影节等近30个电影节代表还将齐聚上海,正式发表联盟宣言。(全媒体记者 林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