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哔哩哔哩传播正能量 一堂网红思政课是如何炼成的

2018年05月26日06:23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堂网红思政课是如何炼成的 互联网企业哔哩哔哩传播正能量

哔哩哔哩(“B站”)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截至去年底,哔哩哔哩的月度活跃用户为718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76.3分钟。81.7%的用户是被称作“Z时代”的出生于1990-2009年之间的年轻人。B站的员工大部分也都是90后。党建工作如何用年轻人喜爱的形式开展,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新一代文化用户自觉接受和自发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动漫大楼开出党建服务站

准确把握企业党建需求、就地提供企业党建服务,这是杨浦区委助推哔哩哔哩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也是做深做实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关键所在。

在杨浦这片双创热土上,类似哔哩哔哩的互联网企业众多。近年来,杨浦区委以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为重点,在党组织的凝聚、引领和服务下,企业对党建的重视度不断提高,并拿出了3楼整个楼面建成党建服务站,年轻人在这里或学习交流碰撞,或安静享受独处时光,或健身锻炼。可承载200多人的会议室专门承办各种与党建相关的活动,每周定期举行。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100多名党员以及视频内容审核团队在这里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之后,在杨浦区委组织部的支持指导下,哔哩哔哩党支部举行了成立大会,30名党员代表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言。

用90后喜爱的方式讲党建

原以为看B站的90后不关心党建。哔哩哔哩投资了一部国产原创的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借助动画,用一种很燃的方式讲述了一群兔子(共产党人)从“种花家”(中华民族)一穷二白(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时候站起来,抵御外敌,光复河山,还养殖出了自己的大蘑菇蛋(“两弹一星”工程等科技成果),最后发展成为蓝星最强五国之一(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整部片子从故事内容到弹幕都是满屏的正能量,很多年轻人看完后激动地留言:“愿来生再为种花家!”“每一个兔子都有一个中华梦!”

一部原创中国动画能在年轻人中收到这么好的传播效果,也让年轻党员们开始思考未来借助B站平台推广中国原创动漫的可能性。B站全力打造“国创”专区,支持国产原创动画作品在该平台上展示,目前,国产原创动画在B站的播放量累计已突破18亿。《中国唱诗班》讲的是中国古代的诗词,整体风格是水墨风,配音模仿二三十年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配音演员说话的口气。在哔哩哔哩有超过355万次播放,弹幕总数更是超过9万条。

互联网时代党建探索新形式

“如何在党建中更好发挥B站的平台优势?是否能以B站擅长的直播、弹幕形式来凝聚青年?”支部成立后,杨浦区有关部门又与B 站党支部一起,共同探索和创新互联网时代的党建新形式。

在区域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以B站直播为主要形式的党建项目——“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应运而生。3月19日晚,第一讲在哔哩哔哩开讲。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以“中国自信”为主题,为在场的白领创客、青年党员们带来了一场既有理有据又不失情怀的“公开课”,台上旁征博引,台下大呼过瘾,收获了超过20万人次的围观。

“中国政治制度优于西方,优在哪里?”“年轻人当下的创新创业有怎样的期许?”“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有哪种自信?”一旁的大屏幕不断飘过弹幕,张教授一一作答。第二讲“音乐提升文化自信”由著名旅美钢琴家、上海理工大学音乐系主任、副教授陈洁老师担当主讲人,以“音乐提升文化自信”为题,伴随着一曲曲流动的音符,这堂思政课瞬间圈粉无数,弹幕1.5万条、围观量32.6万。后续还有10期网红思政课让大家翘首以待。

如今,B站共有2000多名员工,其中202名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分散在全国各地,支部成立后,很多党员纷纷要求把组织关系转过来。公司更是以打造“红色引擎”为核心,把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注重把党员培育成企业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将党性强、懂经营、善谋划的党员骨干纳入管理层,在有300多人的审核部着重培养发展党员,通过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在各自的岗位上攻坚克难,精心制作,不断推出反映主旋律与时代性的优秀网络作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