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作家:愿与时代同频共振

杨 鸥
2018年05月30日06: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作家:愿与时代同频共振(文学聚焦)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作家采风活动走进网易

  “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实际看到,我们才会有第一份的心灵感受。网络作家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更要以积极的心态,勇于担当,投身火热的现实生活,反映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日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作家系列采访活动第一站在浙江杭州启动,这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的活动之一,网络作家孑与2这样表示。

  和过去人们印象中网络作家宅在家里凭天马行空的想象写作不同,如今的网络作家们更多地走出书斋,走向广阔的生活,真切感受时代的脉动。

  有能力也有冲动写出时代

  孑与2曾经有过在家写作一个半月没下过楼的经历,以至于当他有一天需要下楼去超市买东西时,忘记了该怎么跟收银员交流。“当我们从幻想的世界里回到现实世界,总觉得有种距离感。这里的太阳是有温度的,这里的人是需要我们主动去交流的,这里一切的一切,只有我们伸出手去,才能得到回应。

  就在来杭州之前,孑与2刚刚结束了他的新疆万里行活动,这一次实地采风活动给了他极大的启发。“我的各种情绪在心中纠缠、激荡、撞击,恨不得立刻化作文字展现给全世界。”

  写玄幻小说知名的网络作家天蚕土豆说,不管是什么作品,人是最重要的部分。玄幻小说也不完全是虚拟,也要有人物,写出来的人物角色怎么定位、怎么说话,也要靠与现实中的人物接触才能了解。所以作家还是要与人接触。现在信息社会那么发达,无论是网络上还是生活中,有很多方式可以接触到各种人,为我们提供写作素材。

  天蚕土豆认为,玄幻小说与现实有或强或弱的联系,虽然是幻想出来架空的,但其核心是现实的东西。

  写现实题材的网络作家何常在正在创作一部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的作品,他谈到,自己当过记者,经常接触各种人,和他们聊天。他接触的深圳、海南的读者中有官员和商人,他们对整个时代有深刻感受,他们认为改革开放40年以来,社会变迁、经济发展,作品应该对这个时代有真实记录和反映。官员和商人对这个时代的感受是最深的,他们身上感应和折射着时代的变迁,他们感受是非常真切。

  何常在说:“我是国家改革开放开始的时候出生,要写的话就要写自己感受最真实的方面。如何真实反映时代,如何塑造时代英雄人物,通过他们命运的变迁折射出整个时代的变迁,是我常思考的问题。我们这些作家到了这个年龄,有了一定的能力,可以写出这个时代的一些气息来,在写作中抛弃一些功利心,多一些公益心。”

  网络作家多一半平时喜欢四处游历,全国各地几乎都走遍了。他的新作要写脱贫致富的故事,他走进了大山深处的一处村落,感到生活对比太鲜明了。杭州这样的一线城市经济发达生活便利,很难想象为了供一个孩子上学,偏远地区的贫穷家庭要经历什么样的苦难。多一半感到,只有深入下去,进一步地了解农村的生存状况和精神世界,对政策在基层执行有更多角度的观察,才明白国家精准扶贫是多么伟大艰巨的任务。

  回来后他将以前想象的人物情节全部推翻,重新创作。将创作锋芒正面深入现实社会,通过一个大学生的磨砺和奋斗,表现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给不同阶层的人带来的影响和改变。

  “多走多看多聊实在太有用处,写故事写人物不缺素材,也不乏现实感。”他说。

  故事、情怀和担当一个不能少

  网络作家们认识到,自己的创作不仅仅要讲好故事,还要写出情怀和担当。

  网络作家蒋胜男说,时代赋予网络作家无限的可能,却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期望。如何能够书写和表达我们这个时代以及我们上下五千年历史的共频,如何架设个人和时代的桥梁,如何沟通心灵、文化和传统,这是每个网络作家思考的命题。就她而言,写作历史题材的作品,一开始是基于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喜爱。我们说以史为鉴,历史就像镜子,能够照耀出人类所曾经共有的困惑、痛苦,这些情感能够共通,能够超越历史沟通当下。在此基础上,对历史的书写有了当代的意义。这种表达最终要落实到一个一个的人物身上,在一个一个活生生的人物上找到共鸣。

  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认为,网络文学可以赚钱,但是网络文学不光是为了赚钱,网络文学要表达网络作家对社会、对世界、对人生的看法。

  网络作家吉祥夜写小说有八九年了,她慢慢发现越有生活的作品越能打动人,越让读者认识深刻。随着这个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读者的口味越来越挑剔,市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品也要越来越精致。譬如说现在写某种职业,以前可以天马行空地乱造,只要剧情能够吸引读者就可以了,但是现在不行了。现在的大神都特别厉害,写一种职业,能够专业化到极致。作者很努力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要给别人一滴水,先把自己这桶水灌满一点,不然就没有勇气开写。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读者的眼光和品位的检验就是市场的检验,读者也希望作品有内容有深度,能够反映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轨迹、人生的思考。

  在网络作家红九看来,故事写手分为三个等级。初级的写手,写故事只是写故事。中级的写手,写故事时能从故事里提炼出一些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高级的写手,写的故事不再只是故事,他能借所写的故事反映现实。

  纵观古今,什么样的故事能够经久不衰?当然是那些能够反映现实的故事。红九说,写故事时,你得让故事立足于现实,这样故事才能好看并经得住推敲。能够提炼出现实意义的故事不会过时,因为它与现实形成对照,有值得讨论的精神内核,总会源远流长地流传下去。现在我们在写一个故事之前,一定要做很多准备。古代的故事要查阅史书,现代故事如果发生在职场,也要去职场做切身体验。

  网络作家膘骑表示,作为一名创作者,应该走出方寸之间,到行业中,到边关哨所,让还原最真实的故事和最真实的美成为一种担当。网络文学作为中国文学的组成部分,也应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传播正能量,讴歌时代英雄。

  文字要能钉入读者内心

  网络作家与读者之间交流密切,作家应该给读者提供什么样的精神食粮?烽火戏诸侯指出,真正拥有精气神的文字有力量,会像一颗颗钉子钉入读者内心,而不是像一串糖葫芦,只是甜到了嘴,再也没有然后了。他心目中最好的作品不是作者酣畅淋漓地掀翻打乱一个世界,而是塑造一个崭新的世界,哪怕世界呈现出来的姿态昏暗,但是在道路尽头会让读者看到一丝曙光,会让他们对现实生活生出一丝希望。

  红九谈到,身为写作者,应该多读、多看、多学、多写,多出去走,多积攒感受,只有自身的文化素养提高了,才能通过文字传递自己想要传递的那些东西,“我是金融从业者,我的故事是基于现实创作的,我的很多读者都跟我说,看完我的故事后,决定报考金融、经济、会计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她们告诉我等毕业以后她们要做一个像故事主角那样抗压、励志、不放弃的人。她们的反馈让我很满足。我用这样的故事鼓励了现实中的读者,让她们明确了一个现实目标,并为实现它去努力。我觉得写作这件事最神圣的地方莫过于此:你讲述一个正能量的故事,这个能量通过读者传递下去,由此让你的故事变得特别有意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