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辈艰辛创业的写照

钱江

2018年05月31日09:2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03年11月12日下午,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年逾85岁高龄、满头银发的伊莎白·柯鲁克教授,将15张1948年初春在晋冀鲁豫人民日报驻地拍摄的历史照片赠给前去拜访的琚平和、钱江。她介绍说,这些照片都是她的丈夫柯鲁克先生(2000年辞世)拍摄的。

由于岁月久远,照片中的人物除副总编辑安岗以外,柯鲁克教授不能辨认。这些照片回到人民日报以后,先后请何燕凌、宋王争和范守田同志辨认,认出了一部分。

根据社领导的意见,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先在《社内生活》分批刊登,让今天人民日报的人们了解我们报社的光荣历史,亦请知情的老前辈指认照片中人物。56年前的今天,是人民日报创刊之日,刊登这些照片也是对创刊之日的一个纪念。

柯鲁克夫妇分别为英国和加拿大籍。1947年秋天,这对结婚不久的夫妇决心亲身体验中国人民寻求解放的历程,为此持英国共产党的介绍信,辗转来到晋冀鲁豫解放区。他们深入河北武安县十里店村调查那里的土地改革运动。那里的土改工作队由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的编辑、记者组成。这对青年夫妇就此与人民日报结缘。他们和人民日报土改工作队员生活在一起,作了大量笔记,拍摄了大量照片。可以这么说,现存的有关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的历史照片,大部分是柯鲁克先生拍摄的。在此基础上,他们夫妇完成了社会学著作《十里店》,留下了一部关于人民日报早期历史的可贵资料。

来源:《社内生活》2004月06月15日 第4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

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

传媒关注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