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报系的历史沿革

卢文斌 

2018年05月31日09:2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1948年6月15日,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暨代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创刊。但是,它并不是历史上的第一份《人民日报》。在此之前两年多,就有一份《人民日报》在解放区印行,那就是作为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的机关报《人民日报》(史称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作为中央机关报的《人民日报》,正是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与晋察冀中央局机关报《晋察冀日报》合并而来的,而《晋察冀日报》又是由中共北方局北方分局机关报《抗敌报》改名而来。

历史资料表明,人民日报的孕育、草创和诞生、发育,有着一条清晰的历史发展脉络,是有一个完整的报纸发展体系的。从1937年12月11日《抗敌报》创刊、1946年5月15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创刊至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正式成为中共中央机关报为止,人民日报报系中共出版过9种报纸。它们以出版时间为序,依次是:《抗敌报》、《晋察冀日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华北《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北平版)、《北平解放报》、《人民晚报》、《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北平新闻)。

本文以人民日报图书馆珍藏的人民日报报系的9种原版报纸及相关资料为依据,以各报的出版时间为序、原始图版为鉴,依次介绍这9种报纸的简况、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沿袭脉络。

《抗敌报》(1937.12.11~1940.11.6)

1937年12月11日,晋察冀边区党的领导机关――晋察冀边区总军区军政委员会机关报《抗敌报》创刊。它是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抗日根据地创办的第一份党报,也是人民日报报系中创办最早的报纸。《抗敌报》创刊后的头四个月,是由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主办的,共出版了30期。

1938年4月,《抗敌报》由晋察冀边区总军区军政委员会机关报,改为晋察冀边区党委机关报。

1938年4月10日,邓拓同志开始担任《抗敌报》报社主任。4月15日,邓拓同志主持出版了由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划归晋察冀边区党委领导后的第31期《抗敌报》。

1938年8月16日,《抗敌报》从第63期开始出铅印版,再三日刊改为隔日刊。

1940年11月7日,即晋察冀军区成立三周年之际,中共北方分局决定将隔日刊《抗敌报》更名为《晋察冀日报》。《抗敌报》共出版了456期,历时3年。

1937年11月至1938年11月,晋察冀边区党的领导机关(党委)是晋察冀边区总军区军政委员会;1938年11月至1941年1月,晋察冀边区党的领导机关(党委)是中共中央北方局北方分局。

《晋察冀日报》(1940.11.7~1948.6.14)

1940年11月7日,按照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决定,隔日出版的《抗敌报》从第457期开始,改名为《晋察冀日报》。并在头版上发表了简要的《革新启事》。

1948年5月20日,晋察冀与晋冀鲁豫两大战略解放区合并。5月26日,《晋察冀日报》刊载了两区合并,正式成立华北解放区的消息。

1948年6月14日,《晋察冀日报》停刊。共出版了2845期。《晋察冀日报》最后一期刊载了社长邓拓撰写的《终刊启事》,对《晋察冀日报》办报十年的历史作了一个全面的总结。

1948年6月15日,《晋察冀日报》与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为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

(1946.5.15~1948.6.14)

1946年5月15日,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创刊。

1946年7月1日,毛主席为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亲笔题写了“人民日报”四字报头。

1948年6月14日,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停刊。共出版了746期。

1948年6月15日,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与《晋察冀日报》合并为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

(1948.6.15~1949.7.31)

1948年6月15日,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与《晋察冀日报》合并为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

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为代中共中央机关报。

194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开始使用毛主席第二次题写的“人民日报”报头。

1949年2月2日,《人民日报》在北平市创办了《人民日报》(北平版)。

1949年3月15日,《人民日报》由河北省平山县里庄迁至北平市出版。

1949年5月1日,《人民日报》在北平市创办了《人民晚报》。

1949年8月1日,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由代中共中央机关报正式成为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北平版)(1949.2.2~1949.3.14)

1949年2月2日,《人民日报》(北平版)在北平市创刊。

《人民日报》(北平版)由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主办,北平市委具体领导,侧重宣传、报道北平市地方新闻。

1949年3月14日,由于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由河北平山县迁入北平市出版,《人民日报》(北平版)即停刊。《人民日报》(北平版)共出版了41期。

《北平解放报》(1949.3.15~1949.7.31)

1949年3月15日创刊,由《人民日报》(北平版)改名而来。创刊号延续《人民日报》(北平版)的刊号为第42号。

《北平解放报》由北平市委直接领导,延续《人民日报》(北平版)的宣传、报道任务。

1949年7月31日,《北平解放报》终刊。共出版了178期。

《人民晚报》(1949.5.1~1949.7.31)

1949年5月1日,《人民晚报》在北平市创刊。

进城后的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为了在《北平解放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和舆论覆盖空间的完整性,在其进驻北平市一个半月时,创办了由自己直接领导的子报――《人民晚报》。

1949年7月31日,《人民晚报》终刊,共出版了91期。

《人民日报》(1949.8.1~)

1949年8月1日,中共华北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华北《人民日报》)由代中共中央机关报转为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第一期的刊号,延续华北《人民日报》的刊号,为407号。

《人民日报》(北平新闻)(1949.8.1~1949.8.17)

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每天出版一份可以单独订阅的《北平新闻》专版。人民日报创办《北平新闻》专版,是为了接替1949年7月31日停刊的《北平解放报》和《人民晚报》,继续报道北平市地方新闻。

1949年8月17日,人民日报《北平新闻》版停刊,共出版了17期。

(作者系人民日报图书馆馆长)(来源:新闻战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

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

传媒关注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