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火中诞生的党中央机关报(连载六)

钱江

2018年05月31日09:3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搬家”迅速进行

5月中旬,在武安河西村的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编辑部人员中纷纷传说,“月底就要搬家了。”①各种准备工作开始了。而驻地在河北涉县西戎村的新华广播电台编辑部则于5月19日宣布,5月23日,即由设在平山的电台接替播音,在西戎的人员从5月25日起经邯郸向平山迁移。②

接到两社合并创办新的“大党报”的命令,社长张磐石于5月下旬和报社行政负责人郭渭赶往平山县里庄。张磐石和先一步到达的《晋察冀日报》负责人邓拓、范瑾会面,商谈两报合并事宜。商谈完毕,张磐石要郭渭赶回武安“搬家”,张磐石本人不再返回,留在平山。③

郭渭于5月29日已回到邯郸,恰好与搬迁中的新华广播电台编辑部人员相遇,其中就有不久前被留在电台编辑部的编辑王晶尧。郭渭告诉王晶尧,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编辑部人员将在6月中旬赶到新驻地。④

几乎紧随着社长张磐石和秘书长郭渭,晋冀鲁豫《人民日报》采访部负责人李庄带领编辑何燕凌离开驻地河西村北上。当时命令下达得很快,说走就走,李庄甚至来不及与结婚一年多的妻子赵培蓝和刚刚出生的女儿见上一面。⑤

何燕凌回忆,当时的心情非常兴奋。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编辑部有一张编辑们自己制做的大地图,标示各大战略区的军事状态,解放军每解放一个地方,就在地图的相应位置插上小红旗。眼看小红旗越来越多,编辑们心里知道,战争的胜利即将来临了,他们原来都没有想到胜利来得竟是如此之快。

会师途中趣事多

何燕凌回忆,随同李庄前往里庄的人很少,但是具体的名字已经想不起来,惟有前往里庄的路上有两件趣事,一生都难以忘怀。

他们几个人从武安的河西村出发,搭便车先到了邢台。他们已经好几年没有到过大地方了,邢台算得上是一个热闹所在。李庄对何燕凌说,中午我请你吃茴香饺子。何燕凌是第一次领教没有一点油水的茴香饺子,结果印象不佳,从此避而远之整整半个世纪。

接下来,他们到了石家庄,发现住处有一个拨号电话。李庄马上说,附近有一个熟人,应该打电话告诉他我来了。于是这两位围着这个拨号电话研究了起来。战争年代,李庄几乎都在太行山度过,用的都是摇把电话。何燕凌本是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学生,但在当年是一个普通学生,也没有用过拨号电话。抗战后期,他到重庆,在中共南方局领导下工作。他去八路军办事处时,那里用的也是摇把电话。所以这两个人不知道应该先拿起话筒呢还是先拨号?最后他们认为不必拿话筒,先拨号就行。谁知拨了半天也没有动静。李庄终于忍耐不住了,说,有这点时间,我跑去已经把熟人找着了。

李庄果然很快找来熟人,顺便询问拨号电话是怎么回事?经人家点破,在场者捧腹大笑。

约在6月10日前后,李庄、李原、何燕凌赶到里庄,接手华北《人民日报》创刊号的筹备。他们发现,先一步赶到的晋察冀日报的同志已经将一切准备工作做好了。⑥

对李庄来说,他印象特别深的是见到了闻名已久的邓拓。邓拓当时“三十几岁年纪,比我想象的年轻许多,平易、儒雅、热情――初次见面的印象一直到他18年后返归道山丝毫没有改变。”⑦(连载六)

注释:①见卞仲耘1948年5月14日致王晶尧的信。②见王晶尧1948年5月19日致卞仲耘的信。③2003年3月17日在北京访问郭渭的记录。④见王晶尧1948年5月29日致卞仲耘的信。⑤李庄《难得清醒》,人民日报出版社1999年出版,第126页。⑥2003年3月12日在北京访问何燕凌、宋琤的记录。⑦李庄《难得清醒》,人民日报出版社1999年出版,第126―127页。

来源:《社内生活》2007月05月11日 第4版(副刊) 社史拾遗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

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

传媒关注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