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乐大典》收官获专家盛赞 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

龚卫锋
2018年06月01日06:5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

  节目中多种艺术形式与民乐混搭

  《国乐大典·巅峰之夜》演出现场

  参与研讨会的嘉宾合影

  《国乐大典》展示民族乐器的魅力

  由广东卫视、山西卫视联合制作的大型原创中国经典音乐竞演节目《国乐大典》,上周五晚播出了最后一期。数据统计,《国乐大典》13期节目吸引了全国近两亿观众收看,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观众占比近50%,观众构成呈现年轻化、高学历、高收入的特征。

  节目整个播出周期都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3月,广电总局为节目点赞:“节目以独具魅力的民族乐器,给观众带来文化熏陶和艺术享受,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4月,“2018年省级卫视综艺栏目移动传播导向性月榜”出炉,《国乐大典》在3月榜单中位居第一。5月,节目被广电总局评为2018年一季度创新创优节目。

  前日,《国乐大典》节目组在京举行专家研讨会。一众专家齐聚,畅所欲言,总结第一季的得失,规划第二季。

  播出

  研讨会上,广东卫视总监余得通讲述了《国乐大典》的创作缘起:“这档节目策划于两年多前,最初是想做一档广东音乐节目,但广东卫视是上星综合频道,如果仅做广东音乐就太狭隘了。经过多次打磨,我们决定做国乐,希望通过《国乐大典》提高演奏家的知名度和身价,吸引更多人关注国乐、喜欢国乐。”

  竞演+鉴赏,展示民乐新貌

  《国乐大典》在电视综艺舞台上首次以团队竞演、嘉宾评述的方式传播国乐文化,挖掘国乐传承人背后的故事。节目采用“竞演+鉴赏”的模式,在乐团选择方面力图多样化地呈现中国民乐:有展现民族个性的“五色风乐团”“神骏乐团”,有代表香港民乐发展的“赤焱乐团”,有体现创新立意、先锋艺术的“月之源乐团”“龚锣新艺术乐团”,有突出地域文化传承的“晋风乐团”和“海上城潮乐团”,有代表年轻人审美趣味的“符生乐团”“南亭会乐团”和“女子水晶乐坊”等。

  “鉴赏”的环节,节目邀请了国乐艺术家方锦龙、文史学者郭冰茹,以及十几位艺术家共同组成“国乐鉴赏团”,余得通说:“这些专家对乐团演奏曲目、国乐文化、历史典故等做出了全方位的剖析与讲解,探讨传统民乐的精神内涵。”

  传统+现代,艺术元素混搭

  《国乐大典》的创新性也非常突出,不仅仅只是展现传统音乐形态,还综合融入了舞蹈、戏剧、绘画、诗歌、电声等元素,强调传统与现代的混搭碰撞。节目还做出了情怀,“琵琶大师”方锦龙与“箜篌之母”崔君芝时隔33年再聚首合奏《楼兰追梦》,赤焱乐团团长雷群安邂逅30多年没有见面的老友——马头琴大师李波。

  以《忐忑》和《金箍棒》出名的龚琳娜,带着她的龚锣新艺术乐团来到《国乐大典》,成为这档节目最受关注的话题点。在第八期关键之战中,龚锣新艺术乐团迎来龚琳娜的强力助阵,选择云南民歌《小河淌水》作为竞演曲目。素来敢于挑战高难度的龚琳娜,运用惊人的发声技巧,轻松驾驭跨度极大的音域和情绪起伏,让观众领略到民乐与声乐相辅相成的美。

  评价

  2018年,是广东卫视的“国乐元年”。随着《国乐大典》的播出,这场以“国乐热”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热也顺势涌来——广东卫视接下来将围绕“国乐”主题,打造巡回演出、纪录片、少儿版国乐大典、文化周边等系列产品,全方位将国乐玩出新时尚。

  在前日的研讨会上,专家们普遍认为,《国乐大典》的热播,令大家对重振中国民乐更加充满信心。

  唯美+流行,成功吸引观众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说:“当民乐‘受冷落’的时候,广东卫视和山西卫视汇集黄金资源打造这档节目,不仅需要勇气,更体现出一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节目中几乎囊括了中国各民族的传统器乐品种,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表达,用唯美和流行兼备的演绎,成功吸引观众。”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评价,这档节目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国家级水准,“内容更是展现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力量”。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称赞道:“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是时代对电视节目的要求,而这档节目就是成功的案例。”

  合作+开创,创意推广民乐

  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说:“《国乐大典》是一场向经典致敬、揭开中国音乐之美的文化视听盛宴,是一曲融合中国当代音乐与传统民族音乐美学的交响,也是一台荟萃现代电视艺术和传统文化精神的精品力作。”

  山西广播电视台台长刘英魁强调了节目的开创意义:“一是开创了全国首档运用传统民族乐器,演奏中国经典音乐的原创竞演节目;二是开创了利用大型综艺节目,传承和弘扬中国民乐文化的全新渠道;三是开创了两家省级卫视共同策划、共同制作、共同播出的大型文化节目范例。”

  节目嘉宾方锦龙说:“我见证着这档节目的成长,也见证着中国国乐人坚守职业、致力于民族音乐的推广,我们从事着国乐文化抢救性工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