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网络传播》>>2018年第2期

十九大报告中的网信工作关键词

方禹
2018年06月01日15:21 | 来源:网络传播
小字号

【导语】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很多内容和要求,都与网信工作密切相关,其中创新、改革、意识形态、安全、合作五个关键词值得关注

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十九大报告中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与此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工作从第一次正式提出到不断发展和巩固,成效突出。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

网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涉及安全和发展的关系等基本问题。正是因为过去五年网信工作不断夯实的牢固基础,保障和促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各领域长足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很多内容和要求,都与网信工作密切相关,其中创新、改革、意识形态、安全、合作五个关键词值得关注。

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网信工作的核心是发展,发展的动力是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五年里,“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是用信息化手段培育新动能,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数字经济时代开创了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是当前最大的创新,对信息技术水平提出急切需求的同时,又反过来促进信息技术水平快速提升。数字经济浪潮正在掀起,数据正在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信息基础设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正在成为新的基础设施,企业组织结构正在发生变革,政府治理模式也在发生变革。在数字经济覆盖之下,创新无处不在。我们正处于这一创新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要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创新为根本动力,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科研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改革:深度融合形成新动能

网信工作的突出表现是创新,新技术新应用不断产生,新业态不断出现,网信工作发展需要改革。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过去五年里,信息技术发展水平迅猛提升,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互联网+”时代开启并不断掀起高潮。在“互联网+”发展的推动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业态为创新发展提供持续的支撑和动力。十九大报告中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也将直接指导下一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 ”深度融合的实现以及新经济发展的不断加速。

意识形态:网络是争夺的主战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经受住重大风险考验,着力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严肃党纪,大力反腐。在艰难的时期里,难免有一些杂音,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始终严峻复杂,在网络环境下尤为突出,意识形态领域争夺的主战场就在网络,网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和实现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明确“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过去五年里,网信领域以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为核心,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主动作为、改进创新,通过建章立制、专项行动、平台宣传、阵地建设等综合工作,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取得实效。未来,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还需进一步服务于意识形态工作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要指导,坚定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持续安全。

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网信工作的关键是安全。十九大报告对安全问题站位极高,围绕国家安全问题展开论述,明确“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在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强调各项具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安全观,是综合统筹的总体安全观,旨在构建集十一种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顶层设计,这是在“网络空间是第五疆域”的理论上的更高站位。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攀升,互联网已经逐步成为人类生产生活的必备工具和平台。与此同时,安全问题变得更为尖锐和突出,牵一发而动全身,单一领域的安全不能保障整体安全,需要统筹设计,确保总体安全。国家安全是安全领域最根本的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总体安全观的根本要义。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中的具体领域,可以体现为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科技安全和信息安全,但是同时又具有更广泛的内涵,涉及领域众多。网络安全问题既涉及外部安全,也涉及内部安全;既涉及传统安全,也涉及非传统安全;既涉及自身安全,也涉及共同安全。因此,网络安全问题有着丰富的内容和重要的任务,对于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保障网络安全是互联网时代国家安全的基础。

具体来看,十九大报告要求,未来要“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强化安全教育和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这也是指导网络安全工作的基本方针,未来要始终明确,网络安全问题的关键在人,强调对人的教育,提高人的意识,是保障网络安全工作的根本。只有建立起最广泛的网络安全社会共识,实现最广泛人群对网络安全基本技能的掌握,才能真正实现全面的网络安全。

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和平与发展是党一直坚持的国际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在网络时代体现得十分深刻。网络治理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对的时代考验,直接关乎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正身处于前所未有的网络时代,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封闭地应对挑战,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形成安全的孤岛。解决网络治理问题,需要形成广泛国际共识,促进各方主体参与,形成治理体系。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只有“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未来,我国作为有责任的大国,应当在网络空间治理问题上积极作为,主动呼吁,通过双边、多边合作,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问题的国际规则的讨论和制定,形成世界范围的广泛合作,致力于网络空间有效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方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