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五年级"小戏骨"演活"包青天" 网友点赞"神演技"

耿愿
2018年06月03日06:04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年级“小戏骨”演活“包青天”

  《小戏骨:包青天》海报

  去年一部《小戏骨:红楼梦》赚足了观众眼球,眼波顾盼间,举手投足间,小演员们将人物形象拿捏得非常到位,豆瓣评分高达9.1分,成为国产剧中为数不多的高分作品。最近,萌娃们又开始飙戏了,上月上线的《小戏骨:包青天》拿下了8.7分的豆瓣评分,《武林外传》排练花絮也意外曝光,小演员们的神演技再次让网友们叹服。

  “六一”当天,芒果“小戏骨”团队来汉为萌娃版《武林外传》选拔小演员,在《小戏骨:包青天》里扮演“包大人”的小演员祁晟原也现场支招。“小孩演大剧”,是怎么做到的?刚满11岁的祁晟原及其父亲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专访,讲述拍摄背后的那些事儿。

  神演技吓到观众

  萌娃听评书了解角色

  “这小孩儿吓到我了,是从娘胎里就开始学戏了吗?”看了《小戏骨:包青天》,有豆瓣网友如此评价。剧中,画着大黑脸、贴着长胡须的祁晟原竟和金超群版“包拯”形似又神似,皱起眉头心事重重的样子,谁能想到饰演者只是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

  其实,这已经不是祁晟原头一回挑大梁了,去年的小戏骨版《我要当红军》里他出演了“赵志刚”,小戏骨版《三国演义》里,他的角色是“刘备”,《水浒》里他演晁盖,已是“小戏骨”里的固定班底。

  被导演评价为“天赋型选手”的他,对演戏自有一套方法。比如拍《包青天》时他迷上了听评书,听的还是文言文版的《包公案》,还上网搜索了包公的生平史料。拍《我要当红军》,他看了许多红军长征的故事,“拍完后我们学了一篇课文《金色的鱼钩》,讲的也是红军过草地的故事,我一读就哭了”。不过,在演过的众多角色里他最不喜欢“晁盖”,因为“太讲义气了,有勇无谋”。

  抱着学习机进片场

  还练就站着睡觉的“绝活”

  虽然是从8岁就开始进组拍戏的“老演员”,不过祁晟原的学习一点没落下,最近刚考了全班第一,老师才批准他出来拍戏。拍《包青天》时,他就是抱着学习机进片场,下了戏,就和其他小演员们一起赶作业。

  祁晟原说,拍戏都是寒暑假的时候,是最冷和最热的季节。去年冬天在象山拍《包青天》,穿着两三斤的戏服还是冻得瑟瑟发抖。但这还不是最令祁晟原崩溃的,“我头围长得太快,特制的头套没多久就变小了”,每天箍着头,比让他剃光头还难以忍受。每天光化妆就需要4个小时,凌晨4点起床的祁晟原还练成了站着睡觉的绝活,“因为躺着怕把头套压坏了,坐着会把戏服弄皱了”。

  演技为啥甩大人一条街?

  大人认为苦的事小孩不觉得

  一个小毛孩,怎么会比大人还能吃苦?祁爸爸一句话就说明了真相,“小孩不会觉得这是苦,大人才会觉得。比如拍《我要当红军》时要在泥地里打滚,他会觉得苦?不会,这是小孩喜欢的事”。也许这就是人们会评价“小戏骨”的演技甩一些人气演员几条街的原因吧。

  一直陪着儿子拍戏的祁爸爸,最担心的不是儿子受苦,而是来自于挑大梁的压力,“演不好挨训是经常的事,毕竟这么大的制作,这么多人力、物力的投入,不是件闹着玩儿的事,想送孩子去拍戏的家长们得先明白”。他就曾看到有“小戏骨”一句台词拍了一个下午,连家长都受不了了,“潘礼平团队真的很认真”。祁爸爸说,这个时候家长能做的就是经常开导儿子,“好在现在他也能理解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