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外华媒代表齐聚人民日报社:祖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本报记者  杨俊峰
2018年06月04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月1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内合影。
  谢 明摄

  新时代,无论是在媒体融合领域,还是在互联网+的新技术领域,北京均走在世界前列。6月1日,来自五大洲的20余名海外华文媒体和机构的负责人,来到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和京东集团总部,调研在国内甚至世界领先的媒体融合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商务科技。

  从当年的走向西方,到今日的回首东顾,海外华文媒体人欣然发现,时代已经改变,现在强盛的祖国已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参加活动的海外华媒人纷纷表示,“未来的时间属于祖国,身在海外的我们,由衷为祖国的发展自豪,为身为炎黄子孙而自豪。”

  “取经”人民日报社——

  媒体融合的航空母舰

  “我觉得很荣幸能够来到这里,坐到这样的主播台上,是我小时候的梦想。”

  朱爱莲是瑞士《欧亚时报》社社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她刚从人民网的主播台上走下来,“在这里我能感受到人民网的与时俱进。这里的演播室堪比欧美一些专业电视台的演播室。非常了不起!”

  6月1日上午,来自五大洲的20余名海外华文媒体和机构的负责人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参观调研人民网、人民日报“两微两端”和中央厨房的运行情况。

  在人民网全媒体指挥中心,海外华媒代表参观了调度全媒体资源做重大报道的工作流程。日本《中日新报》社长刘成对本报记者说,“这里有很多年轻人,很有活力,朝气蓬勃。”

  走进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一块巨大的实时动态显示屏吸引了代表们的注意。这里有人民日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的用户使用情况和信息发布情况,上面的数据以秒为单位实时更新。人民日报客户端负责人介绍说,当前,人民日报微博总粉丝数超过1.02亿,在所有媒体微博账号中排名第一;人民日报微信关注人数突破1900万,根据第三方机构“新榜”的排名,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在全国2000多万微信公众号中传播力、影响力排名第一;人民日报客户端累计下载量2.4亿,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速途研究院报告,进入全国新闻客户端下载量前十,居传统主流媒体客户端下载量首位。

  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军装照”“手指舞”等一系列融媒体爆款产品。“我没有当过兵,但是我对中国军人一直有很深的情感。”葡萄牙新闻网执行总编辑程韵如对本报记者说,“看了这个H5展示,我才知道原来有11亿人点击的‘军装照’是出自人民日报之手。这让我感觉到人民日报的亲民和可爱。”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是个充满科技感、时代感和鲜活感的开放空间,是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融合的创新体系。”在参观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后,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激动地说,“参观之后,我对中央厨房各个部门的工作流程有了更形象的了解,同时也感受到它在应对媒介融合态势下发挥出的集中指挥、采编调度、高效协调、信息沟通等基本功能。作为一个海外华文媒体人,我感觉我们的报纸与人民日报的差距太大了,必须多与人民日报一起交流学习、分享经验。”

  难忘首都行——

  为祖国发展由衷自豪

  在上午人民日报新媒体客户端的展示中,一个今年两会期间的短视频《一群大学生玩了把快闪,看得人都嗨了》,让在场的程韵如禁不住掉下眼泪。

  视频中,一群大学生在成都地铁玩起了快闪,带动整个车厢的人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歌到高潮时,观看这款产品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中的很多人也跟着轻轻哼唱起来,有的人还打起了节拍。程韵如对记者说,“这首歌特别有感染力。身在海外,背后有强大祖国的支持,这让我感到非常的踏实和自豪。祖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现在我回想起刚才那个短视频,眼泪依然还是控制不住地往下流。”

  “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很高兴能参加日前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的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特别是在今天上午参观了人民日报社的新媒体中心和中央厨房后,对人民日报更多了一份敬重。”中东网络电视台台长曲小兵激动地说,“最近几年,我们海外媒体和海外华人对祖国声音的获取,主要是通过人民日报的新媒体。特别是‘侠客岛’和‘学习小组’,办的非常好。人民日报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在最重要的关头、最关键的时刻总能起到权威发声的作用。这对我们远离祖国的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来说,十分难得、极为珍贵。”

  在访问中,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中的一块“生日报”LED墙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兴趣。只要在LED墙上输入出生日期,就可以获得当天发行的《人民日报》电子版。代表们在寻找自己生日当天的《人民日报》版面时,也在感叹时光的飞逝。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走过了40年的风雨历程。看着那些留在报纸版面上的自己年轻时关于中国的记忆,感受新时代中国的辉煌巨变,刘成深情地说:“感谢习近平主席,感谢新时代。洋装穿在身,我有一颗中国心。祖国,现在是最好的时代。”

  6月1日下午,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还来到位于北京市亦庄的京东集团总部调研,了解移动互联网商务科技。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对代表们说,“据我们调查研究,手机、电脑和网络产品、电子配件、家居用品是最受海外市场欢迎的中国商品。”

  曲小兵认为:“中国的电子产品、科技产品代表着中国智造的实力,这些产品也是在中东国家颇受欢迎的中国产品之一。中国商品物美价廉的优势,注定会支撑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崛起。”

  刘成十分感慨,“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祖国的发展由衷自豪!”

(责编:王吉全、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