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8年第5期

跨文化视域下宝莱坞电影的文本接受策略

——以《摔跤吧!爸爸》为例

赵琦
2018年06月04日13:42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印度宝莱坞电影以其独特的民族特色闻名于世。本文主要从《摔跤吧!爸爸》 的叙事策略与意识形态功能这两方面分析宝莱坞电影的文本接受策略,对中国电影跨文化传播具有参考意义。

关键词:宝莱坞;歌舞;叙事策略;意识形态

一、印度电影的民族特色

印度的“宝莱坞”,是指孟买最大的电影生产中心。“宝莱坞”之名来源于将“好莱坞”(Hollywood)英文翻译的首字母“H”换成了孟买开头字母“B”。宝莱坞电影一直是世界电影史的特例,这不仅在于其每年天文数字般的电影产量,还因为其他国家的电影很少能够在印度电影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就连雄霸世界的好莱坞,在印度电影市场的占有率也始终在10%以下,这与好莱坞电影对其他国家的电影市场压倒性的优势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印度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仍有庞大电影工业的国家之一,印度电影从诞生起一直极具民族特色。虽然大制片场制度在20世纪逐渐瓦解,但印度电影工业化程度依旧很高,在世界电影中占据一席之地。

宝莱坞电影根植于印度本土文化,带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其表现手法歌舞化,用歌舞表演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叙事方式模式化,我们常用“一个明星,三个舞蹈演员,六个插曲”形容印度电影;人物形象脸谱化,电影中常出现命运不佳的情侣、心怀阴谋的恶人、腐败的政府官员、失散已久的亲人,人物命运戏剧化,充满各种转折及各种巧合;影片语言多样化(印度十多种官方语言)。正是这些特色使得宝莱坞电影在世界影坛上独树一帜。

印度和中国同属亚洲发展中国家,印度电影《大篷车》曾成为数代中国人的集体回忆。2009年《三傻大闹宝莱坞》在中国网络的迅速蹿红使国人重新认识了印度电影,其主角阿米尔?汗被国人亲切地称为“印度黄渤”,可见中国观众对他的喜爱。阿米尔?汗的明星效应使他所主演的电影《我的个神》《三傻大闹宝莱坞》《神秘巨星》被国人追捧,使更多人开始关注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是阿米尔?汗打开中国市场的第一部电影,票房达到了12亿,逾本土票房两倍,这一成绩不仅在今年的外语片中高居次席,仅次于《速度与激情8》(26.68亿),同时进入进口片历史排行榜的前10名。从上映前的默默无闻,到持续数月的票房风暴,《摔跤吧!爸爸》完美演绎了口碑逆袭的力量。影片成功的背后,我们更需要探究的是电影的叙事策略及意识形态功能。

二、宝莱坞的叙事策略和意识形态功能

《摔跤吧!爸爸》相较于传统的印度电影,更符合宝莱坞“新概念电影”的范畴,它在保持了传统艺术特色的同时,对电影整体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挖掘和创新,加强了舞蹈、剧情和人物感情之间的紧密结合。《摔跤吧!爸爸》在制作上也远超印度电影平均水平,克服了印度电影拖沓的毛病。电影节奏紧凑,张弛有度,聚焦于印度社会现实问题,内容丰富而有层次,让人印象深刻。

《摔跤吧!爸爸》学习了好莱坞的个人英雄主义,讲述了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忍受世俗偏见以一己之力培养两个女儿练习摔跤,最终女儿在他的指导下在国际赛场上拿到金牌,为国争光。宝莱坞电影学习了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的叙事方式。个人英雄主义起源于美国好莱坞。美国人崇尚个人努力,认为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奋斗成就美好的人生。在这样的价值观的影响下,美国式个人英雄主义应运而生。极力制造个人神话是美国好莱坞电影长盛不衰的重要秘诀,也是好莱坞大片蕴藏各种极端文化价值观的根源。 个人英雄主义在电影中不断出现,一方面是因为现代社会追求人的存在和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是我们对工业社会急速发展的忧虑和恐惧,期待在关键时刻能够出现改变世界的超级英雄。《摔跤吧!爸爸》中的英雄形象是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父亲在亚洲文化中始终充当的是一个“大家长”的角色,两种伟岸的意象重合,相较于美国大片虚无的超级英雄形象,《摔跤吧!爸爸》中父亲的英雄形象让观众感到更为真实可信。

印度电影在学习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的叙事模式的同时,保持了印度电影本民族的特色。印度人能歌善舞,从传统意义上讲,印度电影就是歌舞电影,歌舞成功,电影也就成功了一半。宝莱坞电影在跨文化传播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加入歌舞场面调节情绪、调控观影节奏、弱化语言障碍,完成对电影的叙述,利于电影的发行;另一方面改造歌舞场面中的劣质镜头,在视觉调度上吸收了许多MTV呈现方式。现在的印度电影,歌舞表演已经成为故事的一部分,推动了故事的发展,是影片不可缺少的片段。在《摔跤吧!爸爸》中,父亲为了女儿更好地练习摔跤剪掉女儿长发,这时插入的歌曲是《坏蛋爸爸》,用音乐表现女儿内心活动。在某种意义上,印度电影史上没有歌舞片的革新就没有印度的“新概念电影”。

宝莱坞电影以敏感的嗅觉呈现和回应着印度社会诸多难解的现实问题。电影本身就是一种没有教义的宗教,国家体制通过对电影完成对大众心理的询唤和对社会现实的修补。 印度电影暴露出严重的社会矛盾,始终与激烈剧变的印度社会保持着一种有机的互动,现实主义创作背后所体现的人文关怀能够使其在跨文化传播中,与受众产生共鸣,让世界看到真实的印度。在《摔跤吧!爸爸》这部影片中,印度体育体制的腐败落后与印度民众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形成强烈反差。当父亲去为女儿申请国家资助时,部门官员的不作为让阿米尔?汗愤然说出:“印度体育之所以不强大,就是因为你们这些人。”阿米尔对官僚系统的批评,代表着印度民众的心声。在印度男女不平等同样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影片中的父亲在鼓励女儿时说:“你们不仅是一个人在比赛,你们背后是那些被人认为不如男人的所有印度女性。”父亲要求她们完成自己的梦想,如果没有父亲的强制,女儿们可能跟影片中那位14岁的新娘一样,早早结婚,一辈子围着厨房转。影片既有对政府的批判和抨击,又有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更有对人类美好感情的歌颂,既有印度特色又具有能够引发所有人共鸣的思考和情感。

三、对中国电影的启示

印度电影是平民的狂欢,印度电影70%以上的观众是农民,这也是好莱坞电影很难进入印度市场的根本原因。对于印度观众来说,电影既是夜总会,也是神庙,还是披萨饼和诗歌研讨会,电影成为中下层阶层平等分享文化作品的公共空间。在这样的社会功用下,印度电影虽以歌舞升平的画面著称,但始终聚焦于社会尖锐问题,充满了人文关怀。相较之中国电影,中国第六代导演着笔于边缘人的影像书写,虽在国内反响平平,但在国际影坛上获奖无数,在电影节上大放异彩。第六代导演这种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现实处境,不妨学习一下印度电影叙事策略及其背后所呈现的意识形态对国人的引导作用,而不应过分偏执于艺术创作,忽略观众接受程度。

印度电影每年产量巨大,由于本国的制片公司的实际情况始终没有形成好莱坞式的宣传与发行体系,导致真正能获利的影片只有百分之十几。在这样的电影产业背景下,印度电影非常依赖明星效应,以此来保证票房收益,而这种明星效应主要针对男明星。譬如印度的国宝演员阿米尔?汗,他始终是票房与口碑的保障。相较之印度,我国电影演员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20世纪90年代就走向国际影坛的张曼玉同时获得过戛纳影后和柏林影后;巩俐在第四十九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凭借《秋菊打官司》获得最佳女主角,之后的章子怡更是国际电影节的常客。演员与影片是相互成就的,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演员,将会成为代表本国电影的一张名片,演员通过自身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使本国电影为更多人所熟知。现阶段的中国电影,虽人才辈出,但始终缺少在国际电影节上能够大放异彩、有资质的后备军。中国电影应给年轻演员更多机会,年轻演员应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宝莱坞学习好莱坞的叙事风格、类型元素和剪辑方式,强调视觉效果和类型意识,能生产出好莱坞式大片,迅速得到世界的关注与认可。学习好莱坞的过程中,宝莱坞形成了具有本民族特色的电影文化,聚焦国内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用影像书写印度百姓的现实生活,透露出强烈的人文关怀。电影中的歌舞段落摇滚、说唱等新兴元素的加入,使极具民族特色的印度电影在世界影坛上独树一帜,令人耳目一新。反观我国,新世纪以来我国的商业大片题材大多是侠骨柔情与传奇故事,依靠舞蹈动作与写意画面吸引观众,虽弱化了语言障碍,但这种视觉奇观难以持久,很快会被观众厌倦,《英雄》与《十面埋伏》后少有武侠片在国际上收获奖项。中国大片应尝试与社会现实的有效互动,积极承担起社会进步的责任。

注释:

①张文星.好莱坞电影中的个人英雄主义[J].电影文学,2013(02).

②贾磊磊.中国武侠电影与宗教伦理[J].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3).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