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大电子游戏通论课教师陈江:让学生树立健康的游戏观

晋浩天
2018年06月05日07: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让学生树立健康的游戏观”

  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间接或直接与游戏产业打交道

  记者:这门课从开设之日起,就引发了很多关注。你开这门课的初衷是什么?

  陈江:首先,这是我的一个研判。我认为,不论是热衷喜爱,还是讳莫如深,在未来几十年,电子游戏都将成为娱乐业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毫无疑问,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间接或直接与游戏产业打交道。让学生们更早接触游戏行业,准确地认识游戏行业,对行业自身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时,不应回避的是,电子游戏的涵盖面越来越广泛。现在,孩子们基本都会玩游戏,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子游戏将可能覆盖全部年龄段的人群。

  因为关注这个产业,所以知道其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我觉得自己有一种使命感,希望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游戏观——知道游戏是什么,知道什么是好游戏,什么是坏游戏,正视游戏中的问题。

  不是教大家玩游戏

  记者:这门课已经上了多少次?教学效果怎么样?

  陈江:这门课我已经讲了十五次了,还有一次就要结课了。

  其实,最初我打算只面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开一门60人的小课,但后来我觉得应该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电子游戏行业,就改成面向全校的选修课,人数也上调到了120人。更没想到的是,第一次上课教室就坐不下了。之后我找到教务处,把选科人数调到150人,同时也换了180人的大教室。前几次课,学生非常多,很多学生要站着听课。后来讲到比较专业的课程,人少了一些,但也有150人左右。

  总体来说,教学效果基本达到了我的预期。通过课程讲解,让学生较为清晰地了解电子游戏的发展规律,认识到开发和运营游戏所需的要素。

  记者:这门课主要讲什么?

  陈江:这门课不是教大家玩游戏,而是讲述跟电子游戏有关的研发、技术、媒体、心理、用户体验等问题,也会涉及很多具体的游戏类型,比如说网络游戏、主机游戏、手机游戏等等。

  游戏行业必定是一片森林

  记者:讲授这门课难吗?

  陈江:很有压力。为了一堂110分钟的课,我每周要准备近50小时。玩游戏、观看游戏直播与查文献一样,都是备课内容。

  记者:我注意到,有些学校多年前已创办了与游戏相关的专业,您认为,无论是专业还是课程,赶得上技术更新吗?

  陈江:肯定赶不上。可以说,游戏行业学科和专业建设还处于较为滞后的状态。游戏及周边产业,要想成为一个学科,必须首先形成社会共识,但现在,对于游戏还存在许多争议。

  打个比方,游戏行业这片“土地”,将来一定是茂密的森林,而现在,这片“土地”上仅仅长出了一些灌木丛和杂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