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晨报:希望暑期档快乐后面没有杂质

郁晓东
2018年06月05日07:4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希望暑期档快乐后面没有杂质

  每年的暑期档,都是电影市场上最重要的销售时段之一,虽然这个概念也舶来自好莱坞,但是伴随着学生漫长的暑期和人们的夏季休闲,暑期档也确实成为了众多片商倾力争夺的重镇。可是,2018的暑期档影片争夺战刚刚拉开序幕,就被一场内幕之战夺去了焦点。围绕着《手机2》的争吵,已经升级为对娱乐业内部“潜规则”的再一次清洗,而税务部门对于影视业由来已久的“阴阳合同”的介入,则让我们看到了阴影中的毒瘤被置于阳光下的希望。

  影视圈曾经很小,如果说金庸大侠笔下的江湖,少林武当,东邪西毒之类,彼此即使不是熟脸熟面,也至少耳熟能详,那么早期的影视圈,也是差不多的情况,来自于国内数量有限的专业学校和院团以及电影厂电视台等的从业者,不论是身处于整个影视大流程的哪一个环节,人数都相当有限,而干到全国知名的顶尖水准,就更寥寥无几。这就形成了一种非常独特的“圈子文化”,这种圈子,非常类似于江湖。而这种“文化”,由于其所在行业的专业性和高关注度,显示出与其他大行业,如科技、教育、商务、工农业等的极大不同,一个是非常排外,想挤进去非常难,一个是有很强的功利性。这种功利性既表现在“圈内人”之间的交往规则秉承着私情和私利往往大于法律规章等一般准则,也表现在对于名利的不掩饰的追求。圈外人很难想象到,他们在荧屏银幕上熟悉的一些大牌明星,在谈片酬的时候,从“艺术家”变脸为“奸商”的状况,那种赤裸裸的贪婪和对这种贪婪的平静,只能让人感慨只有大牌才有这样的表演功力。当然,现在的明星很少亲自谈了,专业已经细分,有专门的经纪人负责钱的事情,明星们可以专心摆“POSE”。

  如今的影视圈已经不是前些年,产业的增长,使得圈子大了很多,可惜圈子并没有因此干净太多。原有的圈子文化中的坏习惯不但继承了不少,还根据时代的发展有所升级换代。类似避税阴阳合同这样的事情,也已经从十几二十年前的纸质合同加现金交易,转型到有了更高的专业度。小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很多投资人跟他诉说,如何被各种坑,其实这些坑,也早就存在。对于“圈内人”来说,合起伙来坑一把外来的冤大头,是最没风险且惠而不费的事情,用艺术的风光憧憬和创作中外行所不懂的一些规律和规则,把手里有钱的私企老板,国企老总,乃至地方政府等,圈进来狠宰一刀,是老前辈们的传授,现在坑进来的叫“投资人”,而且,那种几十万几百万的数目,现在也已经早就不是事了,现在值得一提的单位是“亿”。

  想知道这些坑有多大,其实可以统计一下完成率,每年有多少电影开拍,有多少能完成,有多少能上映,最后票房不赔的又有多少。电视剧网剧等情况也类似。圈外人往往会关注那些创造了票房奇迹或者收视盛况的影视作品,却不知道,这些赢家只关系到最终的销售环节,投资者只有在这一刻,才能完成他们的商业计划,而影视圈各个专业环节,创作制作等,早就已经脱身。普通观众往往奇怪,为什么在我们的飞船上天,蛟龙入海,航母都造了两艘的情况下,国产影视,还在不断生产让人糟心的作品,其实这跟影视圈的不健康生产环境有极大的关系。作为在航天和影视两个行业都工作过的人,在对待事业的态度和对于国家的责任上,我如果给航天打一个谦逊的9分,也许影视方面连3分都到不了。

  不过我们还是要相信,希望在未来。想当年足球圈的假球黑哨也肆意蔓延,可是当司法部门一旦介入,就如同冰雪至于盛夏的阳光下,瞬间消融,如今税务部门的介入说明,假与黑,早晚要面临正义的审判。我们更相信这只是开始,随着管理的不断加强,那些不健康的东西,早晚都要被清扫出去,行业的发展需要健康的肌体。

  一般提到“暑期”,往往第一联想就是孩子,美好的暑假在纯真的快乐中度过。那么电影工业的暑期档也应该是给观众真正的精神享受,一个私下利欲熏心到违法的人,能够真正创作出具有美好心灵的作品吗?再外行,也不难得出答案。在关注管理部门的行动的同时,也希望影视业的从业者,都能够为观众,也为自己,做正确的选择。

  希望我们的暑期档并且不止于暑期档,能够有纯洁的快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