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纪涵邦:"内容为王"时代 在线音频行业应大有所为

2018年06月06日15:2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纪涵邦:“内容为王”时代 在线音频行业应大有所为

  经历了2016年、2017年的迅速成长和发展之后,2018年,在线音频行业逐渐步入平稳发展,精耕细作阶段。在这一阶段,专业演播人才培养、版权保护、行业的发展整体走向等问题渐渐为外界所关注和探讨。记者就这一系列问题采访了业内专业人士——资深有声读物策划人、演播名家纪涵邦。

  纪涵邦有近20年的从业经历,涉猎广泛,演播了包括《康熙大帝》《人民的名义》《心学大师王阳明》《大清相国》、《乾隆皇帝》、《周易大师》等在内的多部有声读物,出品了颇受听众喜爱的广播剧《步步惊心续集》、《不一样的美男子》。其中,《人民的名义》获得喜马拉雅FM 2017年度“最受欢迎有声书排行榜”畅销书榜单第一名,目前,总播放量接近800万次。

  在纪涵邦看来,专业演播人才短缺和有声读物侵权是困扰着在线音频行业发展的两大难题。“优质音频内容的制作和策划离不开专业的演播人才。演播行业与大众熟知的配音行业在人才需求方面的侧重点略有不同,我们需要用声音来描绘一个特定的场景,在阐释清楚人物关系、周围环境的同时,将听众带入故事中。除了基本功之外,表演能力和想象力对于演播行业从业者来说也非常重要。”纪涵邦表示,随着在线音频行业的持续发展,演播人才的供需出现了不平衡,不过各大在线音频平台和业内人士已开始重视并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在行业早期发展中,有声读物侵权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虽然现在随着行业发展情况有所改善,但这方面侵权问题也尚未完全解决。因此,在版权保护方面,以自身从业经历为参考,纪涵邦认为,演播者要提高自身的版权保护意识,在对文学作品进行有声读物转化时,应尊重和主动保护原作者的相关权益。“当前,各大在线新音频平台越来越重视与内容供应商的合作,行业发展整体态势向好。在演播作品之前,我们工作室也都会与作者取得联系,购买版权。”纪涵邦说。

  纪涵邦工作照

  中国素来有文明古国之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线音频行业作为极注重内容生产的行业,其在推动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上,有无限潜力。“从最初在广播电台工作到现在转向在线音频内容的策划和制作,我最深刻的感受是,随着听众文化素养的不断提升,经典文学作品的有声读物和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节目越来越受欢迎,这些作品、节目的听众不仅活跃度、收听频率高,而且付费意识和版权保护意识较强。”纪涵邦表示。

  同时,纪涵邦告诉记者,未来,读经典、听经典、有文化、有特色将成为在线音频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换句话说,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和变化,用优质作品讲好中国故事,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一直都是我们演播者应肩负的历史使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