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多个政务机构入驻抖音 官博官微后又有了"官抖"

2018年06月06日07:34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官博官微后又有了“官抖”

  现在最火的APP是什么?微信?微博?王者荣耀?也许更多95后年轻人会告诉你一个新答案:抖音。

  它是一款在年轻人群体中风靡的音乐创意短视频平台,一段又一段15秒内的视频由此爆红。抖音的走红,让不少政务机构也选择入驻,包括长沙市委网信办、湖南省博物馆等。

  正如前几年政务机构陆续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未来的“官抖”也有望成为政务机构进行政务宣传和民生服务的重要一环。

  近日,一段长沙夜景延时摄影短视频出现在抖音上,时长10秒,杜甫江阁和橘洲焰火相继出现其中。视频一经推出,立即火爆抖音,最终带来1.6万点赞量、257条评论和503次转发。

  让人惊讶的是,这条短视频的发布者是长沙市委网信办,一个在众人看来“相当严肃”的部门,和网红、爆款等词完全不沾边。这样的“刻板印象”可能会就此改变。

  据抖音运营方透露,目前除长沙市委网信办的长沙发布外,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公安局以及长沙市9个县市区宣传部等单位也相继入驻抖音。在这些账号里,长沙发布、长沙县发布、湖南省博物馆等抖音号表现突出,“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政务机构入驻”。

  谁在“抖”长沙9县市区网信办集体入驻

  5月20日至23日,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长沙举行。本次活动,长沙市委网信办首次与抖音平台合作,并携“长沙发布”与9个县市区网信办一同集体入驻抖音,加V认证,利用抖音自带的百万流量,结合活动主题,设置抖音挑战赛话题#创意长沙聚焦全球目光#,共吸引350多位抖音用户参与挑战,上传视频1980余条。

  截至5月25日,抖音挑战赛话题推荐量970多万,阅读量270多万,评论1400多条。活动期间,以橘洲焰火燃放为主、体现长沙城市形象的视频在用户的上传及阅读量上达到了高峰值,上传视频近4万人次,点赞数超300万人次,其中,《你是湖南人不咯》背景音乐使用近1.1万余人。抖音的首次登场,有力促进了长沙城市形象在新媒体的又一次量级传播。

  据抖音运营商透露,目前全国已有500余家政务机构入驻抖音。“政务抖音号有区别于普通抖音号的功能,抖音对于政务抖音号也给予了大力度的流量扶持,同时,抖音团队也会协助政务机构策划内容。”

  如何“抖”主要发布美食美景和正能量故事

  在目前还为数不多的长沙政务部门抖音账号中,“长沙县发布”是“最先吃螃蟹”的人。其抖音账号目前已有1236个粉丝,获得点赞数9184个。

  作为“长沙县发布”抖音账号的“掌门人”,长沙县网宣办主任伍晗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成功经验。“我们抖音的内容就是走群众路线,非常接地气。”伍晗说,相比于微博和微信,抖音偏轻松和娱乐,受众也更年轻,为此他们发布的抖音内容以长沙县的旅游、美食、城市建设以及正能量故事为主,“下面的镇街提供的旅游美食城建内容比较多,电视台和报纸提供的故事新闻比较多,这样就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内容结构。”

  伍晗说,自从他们使用抖音以来,明显感觉到这个平台的强大影响力,“我们的内容有的点赞数量有一千多,这在微博和微信上没有的,所以宣传效果好了很多。”为此伍晗甚至一度考虑,是否让下面的乡镇和街道也开设抖音账号,“不过他们人手有限,暂时可能还有困难。”

  焦点

  严肃政务如何适应娱乐环境

  “前段时间试运行了一段时间,但很快停了下来。”6月5日,记者从省内一活跃度比较高的“官抖”方了解到,试运行初期,他们在一周内上传了十余个抖音内容,点击量很快突破千万,点赞数也达数十万,大大超出他们的预期。但很快他们也发现,部分基于行政执法视频再加工的抖音内容上线后,遭到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该单位抖音制作团队一负责人也承认,前期试水主要是想借助抖音平台“吸粉”,但由于抖音平台本身倾向于娱乐化,将严肃的执法视频制作成抖音内容,确实存在考虑欠妥和不当的地方。为此,他们很快将这块内容下架,并暂停了抖音内容的上传,考虑待完善内部规范后,再重新上线。

  观察

  依靠新媒体力量服务民生

  政务机构大批入驻抖音,是否会成为继“官博”“官微”之后的“官抖”?这一切有待观察。对于入驻的原因,某政府部门负责人的发言,或许颇有代表性,“新媒体平台你不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所以我们为什么不主动去迎接呢?”

  谈及政务机构入驻抖音平台的现象,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传播力量。抖音现在针对政务机构推出了政务抖音号,利用短视频这种新颖的内容形式助力政务机构传播正能量和进行民生服务。抖音不仅欢迎而且也在积极推动各级各地政务机构开通政务抖音号,不仅对于政务抖音号给予大力度流量扶持,团队还会协助政务机构策划内容,目前全国已有500余家政务机构入驻抖音。目前青微工作室、警界君、北京SWAT等政务抖音号都有播放量破亿的视频。”(宋凯欣 吴和健 周诗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