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女子图鉴》:浅尝辄止,波澜不惊

钟玲
2018年06月07日10:5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女子图鉴》:浅尝辄止,波澜不惊

  伴随着质疑的声音,创下了高播放量的《北京女子图鉴》在优酷网落幕后,姊妹篇《上海女子图鉴》随后接棒,如今已播出半月有余,可惜的是,尽管被许多网友们评价这部网络剧“高级”“时尚”了许多,播放量与热度却双双不敌《北京女子图鉴》,直到渐进尾声之时,口碑也仅以0.3分的优势高于前者。纵然拥有《东京女子图鉴》的版权,这两部都市女性题材的网络剧终究沦为了不成功的“复制品”,验证了什么是“画虎画皮难画骨”。

  没有自带流量的一线演员,“短小精悍”到每集只有25分钟,情节紧凑不拖沓,色调犹如电影质感的《上海女子图鉴》,最初让人始料不及地感到了“惊喜”——一张寻常的大众脸,表情木讷又有点迟钝,来自安徽小城的女孩儿罗海燕,这次终于“平凡无奇”了,不再是出身草根儿却傻白甜、“世间男人都爱我”的完美玛丽苏女主的人设,她就像无数来到大城市拼搏的普通女孩儿,不曾从颜值上获得任何“便利”,不妄想走捷径以婚姻达到自己的目的,只是凭着一颗热忱的心,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好学、积极、上进,一步一个脚印地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迈上了成功之路。最值得为之点赞的是,这个邻家女孩儿从“丑小鸭”蜕变成“天鹅”的故事,没有了男人的“神助攻”。

  不可避免的,在《上海女子图鉴》里也出现了一些不同性格、不同职业的男性角色,而与她产生情感纠葛的就有8位男子,他们让罗海燕在不同时期拥有了截然不同的情感经历。但妙就妙在,这种身边不停“换男人”的过程,不会让人陷入那种众星捧月的“玛丽苏”魔咒里,自然到只会让你想到情感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他们不过是罗海燕生命中举重若轻的过客,丰盈了她的世界,却又留下她于世间独自精彩。的确,在罗海燕的人生里,男人从来不是主宰,没有人可以左右她的想法与决定。她可以在爱情里投入一百分,也可以在梦想与爱情之间精准地做出选择,而分手后就优雅地离开绝不拖泥带水,潇洒到了缘分来了不躲避,缘分走了不强留。这与因价值观备受诟病的《北京女子图鉴》俨然天壤之别,那部剧里的女主角陈可有靠男人上位的嫌疑,而罗海燕呢?从一个连英文都说不好、整天唯唯诺诺、小心翼翼的职场菜鸟,到以一己之力就获得自己梦想生活的广告业“女强人”,她的升级打怪之旅,那些男人们除了点缀了她的情感生活,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而职业生涯里她虽然身边总有贵人相助,但每次升职,都是靠她自己的努力。

  在这部网络剧里,她所遇到的男人们既非“大奸大恶”,也非“良师益友”,作为陪衬的他们却不约而同都是有“缺陷”的人——初恋男友陈晓伟,不堪打击,被一家大公司拒绝就失去了自信;第二任男友,上海本地的“妈宝”男杨呈远,惧怕女友优秀胜过自己,听母亲的话便与其分手;第三任男友,成熟稳重的香港富商闲哥,有家室还不忘出来拈花惹草,让她不知不觉被“小三儿”;第四任,新晋小明星严冰,罗海燕对他有知遇之恩,但当他遇到更好的平台,就瞬间选择“良禽择木而栖”,头也不回便离开……总之,每段感情都是她真心错付,于是这部剧也曾经让人有种错觉,这简直就是在历数罗海燕与她的奇葩前任。不过,正是他们的存在,给罗海燕上了一堂又一堂人生的必修课,促使她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是他们,让她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让其成为她想成为的那种有独立的工作、有独立的人格、不受婚姻所束缚的女人。

  精神独立、三观正确、不拘泥于小情爱,这样的女性形象,可以说是励志的典范了吧,然而很遗憾,这个角色始终是缺乏层次感,以至于她成了一个单纯的励志符号,人物刻画得不够丰满与鲜活。

  每个人,都是一个复杂的个体,具有多面性,有自己的感情、思想、背景、欲望、过去,以及梦想与目标,可在罗海燕那张禁欲系、喜怒不形于色、反应慢人半拍儿的脸上,除了茫然,你什么都看不到,更无法去读懂她的内心世界,知晓她的心理活动。除了几次在坐车时,与她交错而过的广告牌“自由之路”多少倾诉了她的心声,在其他时刻,她都是一副温吞、软绵绵的样子,很难让人把她和女强人的形象联系起来。

  与此同时,在罗海燕身边,三位个性十足又具有代表性的女子,“女魔头”斯嘉丽、上海囡囡Kate、同居蜜友东北女孩陆曼妮,这些女配角毫不留情地分走了她的光彩。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善良。于是,初入职场的罗海燕就遇到看似冷酷,却欣赏自己、肯提携和点拨自己的上司斯嘉丽,肯教授自己职场生存之道的闺蜜型同事Kate,一个把她当姐妹宠的室友陆曼尼,她们就像是指路明灯,解决她生活中的难题与人生中的困惑,不得不说,这样的人生简直是太幸运了。

  没有职场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没有“漂亮”到一击即中的晋升机会,从这些不同女性身上学到不同生存法则的罗海燕,就这样“成功”了。没有具体的心灵架构与转折,泛泛地以梦想的名义解释她所有的举动,却无法让人感同身受。而从菜鸟到精英,她的进阶之路太过顺遂,仿佛只是眨眨眼的工夫,她就变成了职场女强人,不仅一身名牌时装打扮得干练精致,不断升职加薪,还在魔都的中心地段购置了房产。妥妥的“人生赢家”,可是这种轻描淡写的成功,也很难让人们有所共鸣。可知,多少人付出与她比肩的努力,也未能换得这种所谓的“逆袭”。

  在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繁华景象下,罗海燕一个人的奋斗历程,浅浅的、淡淡的流于表面而缺乏深度,不曾有过真正的困扰与窘境,没有“反派”或者“克星”的“骚扰”,周围都是一群善意满满的人,她的励志也单薄地变成了一种口号,人们只是被动地接受了类似这种没有温度的“指令”: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了提升自己,不管是做家庭主妇还是职场“女强人”,都要有独立的精神与人格,那样你才能不后悔所选的路,即使日后在生活受到暴击时,你才能做到依旧能够翻云覆雨,而不是被打压到失去了还击的能力……

  相比《北京女子图鉴》,《上海女子图鉴》“低调”了许多,女主角的扮演者名不见经传,也因此塑造出的人物更具“亲和力”,但角色过于扁平,剧情太过平淡,这个故事无法让人拥有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感觉,从而沦为平庸之作。不过,如果说前者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了大众世界的光怪陆离,那后者就像是温情小品,剖析了人生的两面,让人们去衡量以及选择。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爱情与事业只能选其一,是选择相爱四年的男友,还是选择刚刚握在手中的工作?当你已经囊中羞涩,是选择去自我增值还是维持最基本的生活?面对小城市的安逸和“北上广”的无限可能,是回小城定居,还是坚持在大城市辛苦打拼?

  ……

  罗海燕面临的选择太多,《上海女子图鉴》用“幻想加现实”的方式把故事的两种结果都呈现了出来,也从另一个侧面呈现了另一种人生——“那种女强人的生活,我一点也不羡慕,我们上海囡囡的梦想嘛,三十岁前,穿着Vera Wang在法式饭店里举行草坪婚礼,然后悠闲过日子,享受生活喽。”

  梦想无大小,走捷径的Kate选择了用婚姻实现自己的梦想,罗海燕靠自己实现人生价值,这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选择题,正是这部剧的内核。对于不同的人生选择,主创们并没有批判的意思,但他们已经用罗海燕的行动,来表明他们认为正确的方式与女性要走的人生之路。

  励志浅尝辄止,叙事波澜不惊,这个并不十分精彩的励志剧,最终还是用自己的方式,为我们展示了一个职业女性的“最佳”人生范本。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