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外卖小哥"到"诗词大会"冠军 雷海为:阅读令我绽放光彩

杨雅莲
2018年06月11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雷海为:看似不实用的阅读令我绽放光彩

  拿到总冠军后,雷海为发现许多诗词自己没有接触过,“所谓活到老学到老,还有好多诗词需要背诵。”同时,他的阅读领域变得更宽广。

  从“外卖小哥”到《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37岁的雷海为是这档节目的最大黑马。两种身份的巨大反差,让雷海为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成为《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彻彻底底改变了雷海为的生活。如今,不管是买菜还是吃早点时,总有人认出他,兴奋地打招呼。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刘禹锡的这首《浪淘沙》,雷海为很是喜欢。艰难的境遇中、平淡的生活中,诗词一直是雷海为最温暖的寄托,“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实用价值的阅读,在人生当中一个偶然的机会,令我绽放出光彩”。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雷海为说。

  成名后——

  体验更多 书单更广

  现在,雷海为不再骑着摩托车每天12小时送外卖,而是被公司调到文化宣传部门,成为“宣传大使”。“送外卖,旺季时我可以拿到8000多块钱工资,淡季时可以拿到5000多块钱。对我来说,送外卖是谋生的手段,诗词却是我最大的爱好,也是生活的重点。”他说。

  除了接受媒体采访,雷海为有机会参加了各种文化活动。出席《朗读者》第二季开播发布会、担任朗读大使,随《中国诗词大会》栏目组走进重庆奉节,与智能作诗词机器人“AI李白”对战等,不管身份、生活如何改变,雷海为身上“热爱诗词”这个最重要的标签一直没有变。距离夺冠已经过去两个月时间,对于全新的生活状态,雷海为坦言,其实很适应,不同状态会让自己有不同的人生体验。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于今年4月播出,但完成现场录制其实是去年11月。也就是说,雷海为早在几个月前就确定自己是总冠军。当时,他并没有料到这个冠军会对他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在那几个月,他继续着自己的外卖工作。“对我来说,刚好参加了一档这样的节目,机缘巧合成为冠军,其中具有非常偶然的因素,不在意料当中的事情。”

  拿到总冠军后,雷海为发现许多诗词自己没有接触过,“所谓活到老学到老,还有好多诗词需要背诵”。同时,他的阅读领域变得更宽广,在读书单中,还包括王力的《汉语语音史》这样的“大家小书”。

  少年时——

  父辈启蒙 爱上诗词

  雷海为出生在湖南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村里的语文老师,给了雷海为诗词方面的最早启蒙。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开始让雷海为背诵诗词。那些写着各种诗词的字条,贴满厨房的墙壁。就这样,雷海为背会了《春晓》《静夜思》等,“这些诗简约,却很有韵味,非常适合背诵”。

  除诗词外,雷海为还爱读武侠小说,是个忠实的金庸迷,《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侠客行》等都比较喜欢,他的微信头像使用的是周润发饰演的令狐冲的照片。厚厚的四大名著,他也扎扎实实地啃过。

  家里除了爱背诗的父亲,还有一个爱读书的爷爷。雷海为清晰地记得,爷爷的书柜里有许多古典历史小说。对一个孩子来说,《隋唐演义》这样的小说可能会有很大阅读难度。雷海为不仅看得懂,还看得津津有味。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雷海为读一年级时,父亲在家反反复复地背诵南宋诗人林升的《题临安邸》。慢慢地,他也能够背诵下来。当时,他并不知道,许多年后,他将在杭州这座城市谋生。雷海为很喜欢杭州,除了这座城市风景秀美、人文底蕴深厚外,更是因为杭州文化活动多,比较适合自己这样的文艺青年。他说:“我是一个标准的文艺青年,经常参加汉服活动、音乐会、猜灯谜、诗词交流等。”

  困境中——

  寄情于诗 宠辱不惊

  中专毕业后,雷海为找到一份工作。有段时间实在没钱租房子,雷海为就在一处楼梯的拐角处睡了9个晚上。阴冷潮湿的夜里,因为冻得实在睡不着觉,雷海为想起小时候读到的辛弃疾的一首词:“屋上松风吹急雨,破纸窗间自语。”在生存压力面前,诗词成为他最大的寄托。

  对于许多人来说,总有那么一两本书在成长中产生重大影响。雷海为的“人生之书”,是一本《诗词写作必读》。200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23岁的雷海为在书店看到这本书后,花了20多元狠下心买下来,开始反反复复地阅读与学习。“这本《诗词写作必读》让我踏入诗词大门,我开始大量背诵诗歌。只有背诵下来,这些喜欢的文字才能融进我的身心,融入生命中。慢慢地,就不仅仅只是简单地熟练背诵,还能够理解蕴含在诗词中的深意。”

  在《中国诗词大会》夺冠时,主持人董卿为他点赞:“你不仅战胜了所有对手,你更战胜了你自己,战胜了生活!你是一位生活的强者!”在强大压力面前,他表现出来的淡定自若;在得意或失意时,表现出来的宠辱不惊,同样来源于诗词。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苏东坡、刘禹锡……不仅仅是他们的诗,这些诗人的性格,也深深地影响着雷海为。“他们生性豁达,即使遭遇逆境也从容淡定。”就像雷海为喜欢的苏东坡,“从黄州到惠州、从惠州到儋州,他一路被贬,颠沛流离。不管贬到哪里,苏东坡都能以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面对,从被贬的苦闷中寻找乐趣。这种豁达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如果用一首诗形容自己,雷海为首先提到刘禹锡的《浪淘沙》:“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艰辛面前,刘禹锡意志坚定,能够经受住磨难,令雷海为非常敬佩。

  读书道——

  无用之用 方为大用

  感慨于雷海为的经历和表现,董卿动情地说:“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刻给你回报……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读诗词时,雷海为从未期望并想到能够给他带来什么回报。“最重要的是,读诗词时能学到丰富的文化知识,还有一些古人优秀的精神品质,以此来激励自己。读书、读诗词给我带来回报,让我成为总冠军,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偶然的机会。”

  在很多人眼里,诗词阅读是不实用的。雷海为却认为,这种非功利性是很美好的,他引用《中国诗词大会》嘉宾郦波的一句话说:“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我们不能抱着功利性目的去阅读,期望通过阅读得到什么。有时候,这些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实用价值的阅读,在人生当中一个偶然的机会,令我绽放出光彩。”

  ■记者手记

  人生自有诗意

  □杨雅莲

  “人生自有诗意”是《中国诗词大会》的主题,这恰恰与雷海为的经历极其吻合。参加节目时,他是杭州一家企业的“外卖小哥”,在每日的奔波中,诗词一直是他最温暖的寄托。生活的压力,并没有令那份诗意消褪。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子,因为书、因为一首首诗词,变得阳光灿烂起来。

  在《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的背后,是雷海为扎扎实实的努力,就像他微信上的签名:“专一才专业”。在书店里,他不知道背诵过几百首诗词。即使快递员的工作很辛苦,对他来说,生活不能只有眼前的忙碌,更应该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每当等餐或休息时,他就把随身携带的《唐诗三百首》拿出来看。每天那一小时宝贵的午休时间,也用来读书。在采访中,提到任何一首诗词,雷海为总能非常精确、流利地背诵下来。

  对于自己的“一举成名”,雷海为表现得格外波澜不惊。他认为,一段时间后,大家对他的关注自然会减少,自己的生活也会重归平静。但不管未来是否依然有掌声,对雷海为来说,只要心中有诗词、有书的陪伴,内心便会无比充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