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与人民日报·纪念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李雪健:我和《人民日报》

2018年06月11日06: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和《人民日报》(我与人民日报·纪念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自打小,“人民日报”这四个大字就印在我的心里,我那时候还不知道这四个字是毛主席亲笔写的呢!

  日子过得真快,眨眼《人民日报》就要过七十岁生日啦!回头一想,这张报纸小时候我是跟着父母看,当了工人是跟着师傅看,当了战士是跟着部队首长看,当了演员是组织起来看,现在退休后是自觉地看。天长日久,《人民日报》在我的人生中教会了我不少怎么做人、怎么做事的道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王冀邢导演找我演焦裕禄,我脑子里立刻就闪现出六十年代中跟着父亲看《人民日报》的情景。报上刊登的焦书记的事迹,在我十几岁时就在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演完焦裕禄,接受《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我第一次上了《人民日报》副刊,报纸还用整整一版谈论这部电影呢!《焦裕禄》电影第一次见观众,是在人民日报社的小礼堂放映的,放映结束后,大家的掌声经久不息,这些观众可都是大记者、大知识分子、大专家啊!至今,当时的场面还常常在我脑海里出现,忘不了……

  为迎接新中国六十年大庆,陈国星导演来找我参演电影《横空出世》的冯石将军,《人民日报》号外上登的原子弹爆炸的照片和人们手拿《人民日报》相互传阅的激动场面又出现在我眼前。

  2017年11月23日,我参加的电视剧《北部湾人家》在广西北海开机,在开机仪式上让我发言,我就拿出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的习近平主席写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念起来。全组创作人员深受鼓舞,边拍摄边学习。对三句话谈得最多,一是“接地气”:我们的作品要和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结合起来;二是“传得开”:作品是给人看的,要好看、要做到娱教统一,才能有好的作用;三是“留得下”:我们必须奋力向经典、向高峰攀登,只有这样艺术作品才能长寿而经得起历史的验证。

  近几年,我这个普通的忠实读者,有幸经历几次在《人民日报》做“宾上客”的体验。如:《用角色和观众交流》《珍惜“演员”的名号》《演绎人生笑与泪》《做好中国的电影梦》《做坚硬的小石子》《春风一过天地宽》《就做一棵树,站成永恒》《重燃演员精神的火把》,等等。特别是201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上刊登的“共商文艺繁荣发展大计”这篇文章中的一段文字:“听了李雪健的发言,总书记说,你讲的充满深情。正如你所说,从焦裕禄、杨善洲身上,人们看到了共产党人的‘职业病’——自找苦吃。只有全面准确地把握人物的精神世界,才能把荧幕形象刻画好、塑造好。”

  《人民日报》在亲切地与一名普通演员交谈“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道理和意义;在鼓励我坚守“做戏先做人,努力去做一名人民喜爱的合格演员”的追求;在传递着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的信念和力量!

  好像有好多话想说就是不会写。瓜子不饱是人心,请收下“我和《人民日报》”这份上不了档次的薄薄礼物,衷心祝愿创刊七十周年的《人民日报》生日快乐!

  (作者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