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超感猎杀完结篇》豆瓣评分9.3分 虽不完美,足够安慰

龚卫锋
2018年06月12日08:1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虽不完美,足够安慰

  裴斗娜站C位

  上周五,沃卓斯基姐妹执导的《超感猎杀》系列美剧播出完结篇,这部因太烧钱而被Netflix腰斩的剧集,填完了坑,也画上了句号。大结局中,一段婚礼致辞足以概括全剧的中心思想:“人们通过行动给自己原本熟悉的事物赋予新的不断更迭的意义,把自己从可以预期的熟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给自己一个不可预见的未来……我们之间所有的差异以及试图分开我们的种种因素,都无法逾越把我们团结起来的爱的力量。”

  该剧播出后,豆瓣评分高达9.3分。有剧粉表示,两个半小时太短了,看不过瘾;也有剧迷表示,这样一个结局虽不够完美,但已足够安慰。

  故 事

  超感世界,现代寓言

  目睹一个饱受折磨的女子自杀之后,来自不同国家但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8个陌生人实现了“通感”,成为“超感人”,他们的命运开始紧紧相连。所谓“超感人”,就是几个人共享情感、思想、语言和技能,虽然没有见过面,却可以看到其他人的生活场景,甚至帮助其他人解决遇到的困难。他们的职业各不相同,有警察、企业高管、药剂师、公交车司机、演员等。故事线方面:一方面,有个神秘人想将这8个人聚集在一起搞事情;另一方面,一个神秘组织又用尽一切手段猎杀他们,他们必须齐心协力,杀出一条生路。

  这部尺度颇大的科幻剧的主旨依然是“爱”。有人认为,《超感猎杀》是一则现代寓言,就如重建“巴别塔”,当人类四散东西,被争端、战争、语言、文化区隔时,“超感八人组”构成一种浪漫的隐喻,他们的通感共融是世界和平的一种象征。

  遭 遇

  成本太高,惨遭砍档

  《超感猎杀》的八个主角分居世界各地,导演沃卓斯基姐妹坚持实景拍摄,剧组不得不满世界“飞奔”。到了第二季,一集的制作成本已高达900万美元。虽然剧集口碑颇高,但收看数据却不尽如人意,性价比太低,所以被砍。2017年6月2日,Netflix宣布取消《超感猎杀》第三季的制作。Netflix原创内容部副总裁Cindy Holland表示:“23 集,16个城市,13个国家。《超感猎杀》的故事将正式画上句号。我们感谢每个人为这部剧集所付出的努力。”

  《超感猎杀》第二季还留下一些“坑”未填,剧集被砍的消息传开后引发剧迷普遍不满。有粉丝联名抗议并发起众筹,不到48小时就收集到超过37万个签名。随后,Netflix宣布由原班人马制作两小时最终篇,于是有了这部《超感猎杀完结篇》。

  拍 摄

  根据场景,指派导演

  除了沃卓斯基姐妹统筹,《超感猎杀》依照固定场景指派固定导演:拉娜·沃卓斯基与莉莉·沃卓斯基负责执导芝加哥、旧金山、伦敦和冰岛的场景;詹姆斯·麦克提格负责墨西哥、孟买部分;丹·格拉斯负责韩国部分;汤姆·提克威与沃卓斯基姐妹负责柏林与内罗毕。《超感猎杀》的制作与大多数剧集不一样,一集内容由多个导演执导,再由剪辑接续场景。虽然导演多,但《超感猎杀》的风格却颇为统一,并不混乱。

  这种遍布全球的拍摄方式,对演员的要求很高,剧中演员塔彭丝·米德尔顿曾说:“我们从一个地点开始拍摄,然后再移动到下一个地点。这会让你精神紧绷,因为你是根据身处的地点在演戏,这会让人感到混淆。”这种拍摄方式也增进了演员们的友谊,家住柏林的马克思·雷迈特在剧组去柏林拍摄时经常邀请剧组兄弟姐妹去家里吃饭,而在韩国首尔拍摄时候,裴斗娜则当起兼职导游。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