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会讯

第十三届亚洲传媒论坛在京开幕 “媒体·艺术·文化”聚焦传媒前沿成果

2018年06月12日10: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8日-6月9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移动互联与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英文期刊《Global Media and China》编辑部、英文期刊《Cros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sian Creative Practices》筹备组、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和宏碁中国共同承办的第十三届亚洲传媒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本届论坛聚焦“媒体·艺术·文化”,云集全球传媒学术领域知名学者、前沿业界开拓者、媒体界人士等150人,就当下的媒体、艺术和文化多重关系展开多层次的思考,并扎根媒体和艺术的文化分析和文化理论,鼓励方法的创新和尖端的理论发展,推动亚洲传媒业的发展,体现“来自亚洲,超越亚洲”的论坛精神,实现“引领传媒前沿,发出亚洲声音”的论坛使命。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指出数字媒体时代,新技术的发展开始重塑传统媒体和文化产业格局,第十三届亚洲传媒论坛聚焦于媒介和艺术的相关文化分析和文化理论,能够帮助我们探索数字媒体时代新的媒介表达和文化产业格局的变化。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对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第十三届亚洲传媒论坛报以很高的期许,相信“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论坛能够实现在传媒艺术在新媒体时代的文化传承和创新,发扬“来自亚洲,超越亚洲”的论坛精神。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

引领传媒前沿趋势 展现学界业界最新成果

当下的传媒业向着数字化的方向发展,移动互联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催生出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生成着新兴文化,并形塑和影响着人类社会生活。为此,以聚焦年度热点为使命的亚洲传媒论坛将今年的会议主题定位“媒体、艺术·文化”,围绕艺术和数字媒体、文化产业、创意阶层、全球化的亚洲、流行音乐与青年文化、数字娱乐与电子竞技六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分为了五大主旨研讨,并另外设置一场分论坛,共同聚焦学界和业界的最新成果。其中五大主旨研讨依次为:全球创意实践与理论、文化消费和音乐产业、亚洲创意产业与创意阶层、跨国际理解亚洲创意实践、全球化中国的媒体与传播。重点突出创新理论、案例、相关阶层和产业发展,凸显并阐释中国在论题“媒体·艺术·文化”中所作出的贡献。分论坛视角落角于中国的电子竞技状况,意欲呈现当下电竞产业发展和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情况,以促进新兴的电子竞技生态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云集全球精英 交融中外智慧

论坛邀请到了全球知名学府的精英人才,作为基本的研究平台,汇集交融了媒体和艺术的文化分析和文化理论质询,并成为涵盖方法创新和理论推进的思想交流和碰撞融合的渠道。

来自英国伦敦大学的Keith Negus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Anthony Fung教授、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Jeroen de Kloet教授、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的Mori Yoshitaka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Kim Eun mee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的Patrik Wilstrom教授、韩国圣公会大学的Shin Hyun joon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Justin O’Connor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的Chow Yiu Fai副教授、韩国东国大学的Han Jae guen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的Haekyung Um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李本乾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姜飞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金兼斌教授等纷纷从各自的领域和视角出发分享了他们对于当下“媒体·艺术·文化”的思考,为开拓媒体和艺术在数字化、移动化和融合化的传媒格局生态下的新状况和趋势做出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第十三届亚洲传媒论坛参会嘉宾

主论坛研讨部分嘉宾和主办方合影

在8日下午的分论坛中,经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延平致辞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领导讲话的“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发展与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分论坛着眼于当下传媒前沿电子竞技的现状,进一步探讨和挖掘电竞产业和人才培养的未来发展。宏碁中国副总裁王楠、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NVIDIA中国高级市场总监周苑、伽马数据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瑶力、虎牙直播市场与销售业务总经理赵自杨、玩加电竞创始人&CEO赵品齐、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吕欣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负责人李萌博士等陆续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分论坛嘉宾和主办方合影

前瞻性观点聚焦亚洲传媒业 文化活动呈现业态发展

论坛涵盖强有力的观点,从现实出发,总结归纳当下的传媒前沿现象,前瞻亚洲传媒业的发展。例如,对于数字音乐繁荣现象以及实体唱片作为数据获取价值的挖掘和对于音乐价值的强调;对于出现在城市县城中的音乐节、Live House等新的文化中介的乐观期待;运用联合方法对当下中国的创意节目如“爸爸去哪儿”和旅游青蛙游戏等的分析来呈现中国创意和与全球创意实践的交融度;“后媒体时代”情感理论、赛博女性主义、算法等数字媒体发展为文化与政治带来的影响;文化消费作为交流和社会过程发挥联系和参与作用,提高人力资本生活质量和创造力的方式等。

除此之外,为了回应“传媒·艺术·文化”的研讨,论坛亦举办了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意欲为现场人员带来交融传媒前沿和艺术创新的独特文化体验。摄影专业毕业十二年图片回顾展“寻找词语:四个四重奏”; 多媒体服装秀:52赫兹的鲸;“落地:世界”和“落地:开花”专场音乐演出从视听感官出发,为现场观众带去虚拟和现实交融的体验式融合景观,从前沿业态呈现了传媒业的前沿发展。

第十三届亚洲传媒论坛参会嘉宾集体合照

第十三届亚洲传媒论坛于中国传媒大学成功举办再次贯彻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模式,同时展现了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中国最为雄厚的传媒院校对于传媒前沿发展的重视度和前瞻性。与此同时,展现了作为韩国非营利性学术和和奖学金机构之一的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在推动全球学术发展和人类社会繁荣中所起到的知识网络的纽带作用。第十三届亚洲传媒论坛为寻找到传媒前沿焦点、展现学术和实践最新成果和推动亚洲传媒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