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厕所英雄》:为爱打响攻坚战

邓伯霜
2018年06月13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厕所英雄》:为爱打响攻坚战

  □邓伯霜

  “从我看见你的那一刻起,就决定为你抵抗全世界。”这是男主凯沙夫在追求女主贾耶时的一句表白。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的确做到了。影片讲述了这对印度男女在经过自由恋爱后,终于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的故事。然而在新婚当晚,新娘贾耶发现丈夫家里没有厕所,坚决提出了家里要有厕所的要求,否则就会选择离婚。出于对妻子的爱,凯沙夫开始一次次地挑战传统,一场为爱的战役由此打响。

  因为一个厕所而闹离婚,这在大部分人眼中可能是匪夷所思的,但这在印度却真实存在。受印度宗教和文化影响,印度人喜欢在户外解手,大部分人对建厕所这件事非常抵触。就算政府建好厕所,很多人还是会选择在户外解手,因此印度也被称作“世界上最大的户外厕所”。此影片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在2012年,印度新娘安妮塔·纳利因不能忍受在户外如厕的折磨,婚后第四天就从丈夫家中逃走,声称没有厕所就不回家。

  在影片中,贾耶和凯沙夫的家庭都属于“婆罗门”,然而他们仍有着很大的不同。凯沙夫大学肄业后一直在家里的自行车售卖店工作,而贾耶则在大学里受过高等教育,职业是教师。女主一出场就教训了调戏妇女的男人,在火车上指责男主上厕所不关门,都体现出了她是一个对性别歧视深恶痛绝的人,以至于夜里“妇女联合会”邀请她去野外解手时,从小就开始上厕所的她根本无法接受。凯沙夫为了让妻子高兴,想出了带贾耶去村里有厕所的老奶奶家上厕所、每天早上赶在火车停留的时间里上厕所的权宜之计,然而终究未能使贾耶满意。

  因为想要妻子回家,凯沙夫最终选择了站在传统的对立面。然而,正如影片中所说的:“这不只是一个厕所的问题,事关每个人的观念。”挑战传统和文化并不容易,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就是男主的父亲,作为虔诚的印度教徒,他认为把厕所建在家里就是在玷污宗教、玷污文化。凯沙夫的奶奶则认为贾耶的娘家人没有教育好自己的女儿,因为女人就该妥协。除此之外,“妇女联合会”的女人们也并不觉得自己每天要到野外上厕所是件丢脸的事,甚至表示受过太多教育也不是好事。而就在贾耶的母亲也开始劝说女儿回丈夫家时,贾耶的父亲点到了问题的关键:“你们这些女人是自己的敌人。”长期受害的女性自己都不想反抗,可见观念如果根深蒂固,是多么可怕。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部影片除了反映出印度的社会问题,也是在为女性发声。“户外解手”对男性并没有很大影响,他们可以选择在后院或下水道排泄。然而对于不能随意裸露的女性来说,她们白天只能忍着自己的生理需求,直到凌晨天没亮时结伴带着夜壶去郊外方便。而在这个过程中,她们不仅要面临被毒蛇毒虫攻击的危险,还会面临被男性跟踪骚扰,甚至被强奸丧命的危险。凭什么男性就能随意释放自己,女性只能忍受?凭什么一切都要针对女性?女主在大声斥责“妇女联合会”女人时的呐喊,其实也是电影想要表现的实质。

  近年来,印度出了许多站在女性角度反对性别不平等的电影。与《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相比,《厕所英雄》中女性抗争的效果更为广泛,由个案上升到了大规模的妇女反抗运动,贾耶和凯沙夫甚至愿意为了改变国家而放弃爱情。与此同时,影片用幽默乐观的态度调侃沉重的社会问题,加上歌舞表演的融入,极具印度影片的特点。

  但影片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前半部分表现男女主角相恋的过程太过冗长、拖沓,有些无聊;后半部分的抗争过程又节奏太快,让观众不够尽兴。除此之外,一些劣质背景特效的运用也略显尴尬。

  一部电影或许无法改变一个国家或一个恶习,但至少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人们意识的觉醒。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