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爱国者》热播 《面向大海》等重头剧将陆续面世

龚卫锋
2018年06月14日08:2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国者》弘扬正气 “广东制造”荧屏热播

  张鲁一和佟丽娅搭档出演《爱国者》

  佟丽娅的复古扮相十分俏丽

  张鲁一在剧中饱受折磨

  由龚朝晖执导、汪海林编剧、张鲁一和佟丽娅领衔主演的热血传奇大剧《爱国者》目前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该剧讲述抗战时期中共特工带领各路爱国者奋勇抗敌的故事,与“《潜伏》式”的传统谍战剧不同,《爱国者》创作了不少反套路桥段,让观众耳目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爱国者》是一部“广东制造”作品,由深圳中汇影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此外,由广州市润一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电视剧《像我们一样年轻》、广州泰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电视剧《家有儿女初长成》、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出品的电视剧《武间道》本月也分别在各大卫视播出,展现了“广东制造”的雄厚实力。

  A 《爱国者》阵容强劲

  故事 爱国者联合抗日

  《爱国者》是一部抗日谍战剧,剧情分为“都市谍战”“越狱风云”“雪原抗战”三个部分。“九·一八”前夕,中共特工宋烟桥(张鲁一饰)被派往沈阳寻找神秘红色力量颜红光,并解救被捕的沈阳支部书记。然而,行动还未开始,就连连遭遇变故。在损失了两位战友后,宋烟桥设计让自己入狱,并和舒婕(佟丽娅饰)、孙髯里应外合展开营救计划,但该计划又因孙髯遇难而以失败告终。“九·一八”事变后,宋烟桥在哈尔滨终于找到了颜红光,但颜红光却死在了他面前。宋烟桥决定联合各路爱国者,成立一支风格迥异的抗日武装力量……

  剧中的“颜红光”,按导演龚朝晖的解释是,这不仅是一个人物,更象征着一种英勇的爱国精神:“每个爱国者都是颜红光,每个颜红光都是爱国者。无论是在动荡年代还是和平时期,爱国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因为这是每个中国人与生俱来、根植内心的家国情怀。”

  演员 为角色甘心受虐

  《爱国者》的演员阵容颇具亮点。男主角张鲁一对于抗战和谍战题材可谓驾轻就熟,由他主演的《红色》在豆瓣至今保持着9.2的高分,前年他在热播剧《麻雀》中饰演反派“毕忠良”,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外形充满现代感的佟丽娅,这次则难得烫头发、穿复古洋装挑战谍战戏。此外,配角方面也汇聚了众多实力派演员,包括在《剃刀边缘》等剧中演过日本军官的卢芳生、在年初的热播剧《恋爱先生》里饰演“IT男邹北业”的田雨,此外还有谭凯、李光复、牛青峰等加盟客串。

  为了这部剧,演员们也都豁出去了。为了还原宋烟桥的高冷状态,张鲁一刻意减重到120斤。在目前播出的戏份中,张鲁一已经开始受虐了:在监狱里,宋烟桥先是被日本军官岸谷雄一严刑拷打,接着被狱霸侯啸天施加“连环水刑”,后来他又主动申请去倒马桶,让观众都觉得惨不忍睹。据说佟丽娅在后面的雪原戏份中也是苦不堪言,要穿着沉重的装备摸爬滚打完成动作戏。

  桥段 反套路耳目一新

  与以往的谍战剧有所不同,《爱国者》里有不少反套路桥段。比如宋烟桥被关进监狱后,他开始用山东话和夸张的表情挑战岸谷雄一的耐性。问他老家在哪儿,他不带喘气地脱口而出:“山东黄县古磨镇张家村村口那三棵老榆树后面那土房就是俺家。”又比如,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尾声,男主角钻下水道逃出监狱;而在《爱国者》里,宋烟桥带着侯啸天同样钻了下水道,却被一道铁门挡住了去路,只好原路返回。

  有观众留意到,《爱国者》里日本军官都说普通话。对此,有人经过考据做出解释:“当时日本军界已经着手开始向中国输送间谍,以商人、老师甚至僧人身份为掩护。为了伪装,学会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也很正常。”这一分析也被编剧汪海林微博转发。

  B “广东制造”风格多样

  1《像我们一样年轻》

  (湖南卫视每周一至周三22:00播出)

  《像我们一样年轻》是一部青春题材电视剧,由陈翔、陈瑶领衔主演,赵立新、张晨光联合主演。该剧讲述精英网络画商高兴(陈翔饰)与青梅竹马的女厨子杨晓柔(陈瑶饰)重逢,并接受了一份奇特的“遗嘱”,在老字号金牌餐厅“山之屋”二次创业的故事。

  该剧讲述的不仅是爱情故事,还表现了创业、传承、奋斗、勇气等核心主题,塑造了众多年轻形象。其中,有不想依靠父辈做“富二代”的高兴,有身世坎坷却始终乐观积极的杨晓柔,有身负使命砥砺前行的高雅,有忠诚于职业使命和人生信念的韩木,有排除万难实现理想的律师东方奇,也有精于算计而又善良热心的超市经理李大白……每个人物身上都承载着责任和使命,体现了现实中为梦想打拼的年轻人的整体风貌。

  2《家有儿女初长成》

  (东方卫视每周二至周四22:00播出)

  都市情景喜剧《家有儿女初长成》由经典喜剧《家有儿女》幕后原班人马制作,张一山、高亚麟、王琳、周小斌等领衔主演。虽然宋丹丹、杨紫、尤浩然等人没有参演,两部剧的剧情也没有任何关联,但高亚麟与张一山“父子档”的出现,依然带来了一波“回忆杀”。

  不同于《家有儿女》聚焦一个家庭,《家有儿女初长成》讲述了两个重组家庭温馨欢乐的日常生活。在相互关照和陪伴下,两个家庭在化解烦恼和矛盾的过程中,最终慢慢学会相互理解,共同过上了和谐幸福的新生活。

  3《武间道》

  (陕西卫视每晚19:30播出)

  《武间道》由杨洋、张嘉倪、宋轶主演,讲述上世纪30年代抗日战争期间在天津发生的传奇故事。日本谋划大举侵略中国,秘密研制生化武器,也窥视着一批传说中的宝藏。为阻止丑闻曝光,日本人杀害了传递情报的共产党交通员,念生(杨洋饰)临危受命带着卷轴和情报下山。各方势力皆欲夺取卷轴与情报,面临重重危机的念生既要保护卷轴传递情报,又要替师父报仇,还陷入了身世之谜。念生逐渐明白了抗日救国的民族大义,并甘愿为之付出生命……

  该剧描绘了近代史上最复杂的年代,彼时的津门帮会势力强大,各派力量为利益争夺掺杂其中,亲情、友情和爱国情交织,故事情节跌宕起伏。

  链接

  《面向大海》等重头剧 将陆续面世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近日组织专家评选出《面向大海》等20部电视剧,列入广东省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

  据悉,在前不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中,广东推荐的《面向大海》《新外来妹的故事》《镜海长虹》《小康时代》等4个选题列入其中。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重点推进《面向大海》《新外来妹的故事》等一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电视剧,预计2018年底陆续与观众见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