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70年作品精选 10本书,读懂人民日报70年

本报记者  陈振凯
2018年06月15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月15日,《人民日报》70周岁生日。在此前夕,“人民日报70年作品精选”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堪称一份厚重的生日礼物。

  这套精选集,是从《人民日报》创刊以来的无数优秀作品中遴选出来的代表作。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在丛书总序中写道:“捧读这套精选集,就是在回顾我们党和国家走过的复兴之路。”

  全套书共10册,分别为人民日报70年来的消息选、通讯选、要论选、任仲平100篇、理论文选、国际评论选、散文选、报告文学选、文艺评论选、新闻论文选。书名相应为《人民日报70年消息选》《人民日报70年通讯选》(以下简称《消息选》《通讯选》)等。

  新闻里的中国

  新闻是历史的底稿。10册书中,《消息选》《通讯选》关注新闻。70年来,党和国家每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都反映在人民日报版面上。

  翻开《消息选》,选入的第一条消息是《晋冀鲁豫、晋察冀两大解放区合并华北解放区正式组成》,刊于1948年6月15日第1版,即创刊号头版。压轴的一条消息是《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定格在今年3月29日第1版。从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落成通车,“火车飞驰过长江——千年理想成现实,万众欢腾庆通车”,到2017年7月“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从64年前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日内瓦会议,到2017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本书共285篇消息。正如序言所说,一篇篇记录时代风云的重大新闻,仿佛再现了党和国家70年的奋斗日志、发展轨迹,一个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新闻里的中国”跃然纸上。

  《通讯选》讲述了70年最鲜活的中国故事。70年一路走来,《人民日报》通讯报道尤其受到广大读者青睐。从《“全体起立,向人民的领袖致敬!”——新政协筹备会休会前二十分钟的速写》《“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会议特写》到《老郭脱贫记》《“习总书记办的,都是俺们盼的”——山东沂蒙山区听民声》,103篇通讯精品,成为党和国家鲜活的历史记忆。《一个代表的产生》《深圳见闻》《“赵光腚”的后代,富了——访周立波<暴风骤雨>中写过的元宝村》《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墨西哥城最悲惨的一天》《追问紫金矿业污染事件》等通讯精品,或见证党和国家的历史进步与非凡成就、聚焦深刻改变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或记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讲述英模先进事迹,或放眼全球风云变幻、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但都无不具有经久不衰的魅力。

  思想里的中国

  除了写好新闻,人民日报更生产思想。评论和理论,是人民日报“起家”“看家”“当家”“强家”的“两论”。10册书中,半数以上与评论、理论、论文等思想产品相关,合计6本——《要论选》《任仲平100篇》《理论文选》《国际评论选》《文艺评论选》《新闻论文选》等。

  人民日报以评论见长,要论更是其中的突出标志。所谓人民日报要论,是人民日报社论和评论员文章等重要评论的合称。从1948年6月15日的代创刊词《华北解放区的当前任务》,到1949年10月1日社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从1978年12月25日划时代社论《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到1991年10月1日社论《实干兴邦》,再到2018年3月18日的社论《国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领路人》……正如《要论选》一书序言所说,“人民日报要论见证并记录着我们国家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

  《任仲平100篇》是10册书中最厚一本。任仲平(“人民日报重要评论”的谐音)创建于1993年底,20多年发表文章超过百篇,17次获“中国新闻奖”。这些作品的名字,见证着历史:《论讲礼貌》《筑起我们新的长城》《凝聚起民族复兴的力量》《领航,思想的力量开辟新时代》……本书序言中说,“廿载风云一纸书”,任仲平不是易碎品,走过25年回头再看,每一篇任仲平都留下了我们国家前行的脚印。

  思想定则天下定,理论强则有助于党强国强民强。《理论文选》汇聚了70年来人民日报理论文章精华。我国老一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狄超白撰写的《发展生产中的几个问题》是本书开篇之选,1949年5月19日见报。刊发于2018年1月18日的《中国思想理论进入世界的鲜亮标志》是本书收尾之选。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是反映论》到《中国共产党怎样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从《毛泽东同志发展了真理论》到《党治国理政战略的新飞跃》,这些理论宣传文章,为时代提供思想滋养,彰显了人民日报“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排头兵”的分量。

  《国际评论选》《文艺评论选》是两个特定类别的评论。前书一共156篇文章,从收录的第一篇有关中国同苏联建交的短评,到最后一篇学习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旨演讲的国纪平,“每一篇都折射着一段令人心潮澎湃的历史,承载着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回忆”,“紧扣历史足音,是70年来中国外交和世界风云的缩影”。其中《西藏的革命和尼赫鲁的哲学》《从中印边界问题再论尼赫鲁的哲学》《日本别干蠢事》《究竟谁在破坏国际法》等大量雄文,被外界视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在《文艺评论选》中,70年人民日报文艺评论串起来的,犹如一部当代中国文艺思想史。70年文艺思潮与国家命运、时代精神、人民生活紧紧缠绕、同频共振。如,1956年《从“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谈起》极大推动传统艺术“百花齐放,推陈出新”,2017年王蒙《旧邦维新的文化自信》将“文化自信”置入五千年文明来路中深刻辩证。本书最早收入的文章,是韩北正的《读<邪不压正>后的感想与建议》,1948年12月21日见报。最新一篇是今年5月22日的《艺术当追求提高境界》。

  《新闻论文选》,展示了人民日报人在新闻传播实践中积累的优秀传播成果。一手抓采编业务,一手抓新闻研究,人民日报社在中国新闻界较早开始新闻研究,1957年即发起创办《新闻战线》杂志。1959年,邓拓在该杂志发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新闻工作》,此文对人民日报人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起到重要作用。此外,书中收录的范长江的《记者工作随想》、李庄的《记者怎样提高得更快一些》、范敬宜的《关于舆论导向问题的思考》等研究文章,对学界业界均大有裨益。

  文学里的中国

  除了眼前的奋斗,还有诗和远方。这套书中,《散文选》《报告文学选》是精神的栖息地。

  《散文选》一书最前面的,是特稿《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人民日报》副刊是一块当之无愧的散文沃土。70年来,众多熟悉的名字,如茅盾、老舍、沈从文、郭沫若、冰心、巴金、孙犁、王蒙、汪曾祺、贾平凹、陈忠实、铁凝……许多当代最重要的作家都曾在这里留下他们的散文作品。《况钟的笔》《荔枝蜜》《临江楼记》《丑石》《黄河精魂》等名篇,从这里走向读者视野。刘白羽的《沸腾了的北平——记人民解放军的北平入城式》刊发于1949年2月18日的文艺副刊,成为《散文选》的首篇入选文章。周晓枫的《人在草木间》为本书收尾。

  《报告文学选》一书中,收入大量耳熟能详的名篇。书的序言中写到,回溯《人民日报》七十年历史,报告文学这一体裁备受瞩目。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写陈景润,观察细腻,文笔细腻。《为了周总理的嘱托》描述植棉能手吴吉昌的人生际遇,《祖国高于一切》反映内燃机工程师王运丰不平凡的生活旅程,《扬眉剑出鞘》展现了击剑选手栾菊杰的英姿和气概……《让汶川告诉世界》《北川重生》《我的中国梦》《塞罕坝时间》等作品,除了关注人物,还“反映生活进程中本质的东西”(夏衍)——而这仍然是报告文学的使命担当。

(责编:白宇、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