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父亲告诉我,人民日报最权威”

——来自海外华文媒体的祝福

2018年06月15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坐在爸爸腿上读着人民日报长大

陈  翔

我的父母都是教师。小时候,他们经常会拿回人民日报回家继续看,一家三口围坐在一起静静读报,那是家里特别温馨的时光。直到现在,我的父母见到我都会说:“你是坐在爸爸腿上读着人民日报长大的!”

读报的时候,我和父母一样,也会把精彩的文章剪下来贴在一个大本子上反复读。后来,我还非常积极地向人民日报投稿,每一次投稿,都觉得自己距离人民日报更近了。

1999年初,我到法国留学。当时留学生在海外了解国内的信息主要依靠报纸,能在海外看到中文刊物是可以让海外学子激动半天的事。当时我和同学们看到人民日报时,就像过节一样开心。由于报纸数量有限,一份报纸都是在留学生之间反复传阅,读完后我都会收藏起来,非常珍惜。

2015年,新欧洲作为海外华媒代表受邀参加了第一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走近人民日报,报社大院绿树葱葱,高楼耸立,端庄大气。参观报社时,人民日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力度和速度及其成果更是令人震撼。

今年是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我在此送上真心的祝福!祝福人民日报不断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作者为法国新欧洲集团董事长)

我的新闻生涯起步于人民日报

张晓贝

人民日报70岁了!

回首静思,我与人民日报结缘43年了。受父辈影响,从大学毕业开始每天读报,要读的第一份报纸自然是人民日报,我因此与人民日报结下情缘。

1979年,我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攻读“国际新闻报道”专业。上课的教室和宿舍当时都是借用人民日报的地方,我也名正言顺地走进了人民日报大院。当时很多人民日报的新闻前辈都给我们授过课。我的毕业实习是在人民日报国际部完成的,平生写的第一篇国际述评稿件也刊登在人民日报国际版。可以说我的新闻生涯起步于人民日报。

上世纪90年代,我移居法国巴黎,供职于当地的华文媒体欧洲时报,与人民日报的往来更加紧密。1985年7月1日,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欧洲时报有幸成为它的欧洲印刷、发行总代理。印好海外版,及时将它投递到广大读者手中,成为我在欧洲时报工作职责中的重要部分,我与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各位同事建立了深厚友谊并延续至今。

对于人民日报,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无论是人民日报还是海外版,它们都是现代中国政治社会进展的晴雨表。不读人民日报,不足以全面客观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

谨以此文庆贺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祝人民日报生日快乐!

(作者为法国欧洲时报社长) 

人民日报里的乡情亲情

蒋  丰

转眼之间,人民日报迎来70周岁。而我这个比人民日报小10多岁的海外华文传媒人,可以说是在人民日报的引领下成长起来的。

记得我小的时候,父亲在家中订阅了人民日报,每月的报费是1.5元人民币。而那个时候其它报纸每月的报费都是1元人民币。我曾经问父亲:“为什么不订便宜一点的报纸呢?”父亲回答说:“人民日报是最权威的。”

那时,每过一两个月,父亲都会把每天积攒起来的人民日报进行一次整理——剪报。父亲带上老花镜,拿着一杆红笔、一把剪刀还有一些牛皮纸的卷宗,在那里细细地翻阅,轻轻地圈画,一份一份地裁剪,然后分类。对父亲剪报的记忆,影响了我的一生。

1988年8月,我到日本留学。当时,我以为再也看不到人民日报了。谁料,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给我寄来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一次拿到这份报纸的时候,那油墨里传出的片片乡情、文字里透露的丝丝亲情,让我有一种想把报纸“吞下去”的感觉。

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祝福人民日报迎来70岁华诞,我更相信人民日报能够焕发出新的活力,依然让我们从中找到力量。

(作者为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人民日报开放而自信

门宗伟

热烈祝贺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希望人民日报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拥抱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加拿大商报是一份扎根于加拿大,服务当地华侨华人,实实在在传播中国资讯的日报。与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合作,让加拿大商报可以拓宽交流渠道、拓展合作领域,探讨互利互惠的机会、促进海内外传媒的共同发展,发挥彼此的作用,共创双赢。

6月15日是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的生日。70年风雨兼程,从战火中走来的人民日报历经岁月的洗礼,愈发成熟与稳重;70年筚路蓝缕,从农村走到城市、从北京走向全国、再从中国走向世界的人民日报变得更加开放和自信。相信在未来,人民日报能为全球华人在国际舆论场上开辟出更加广阔的空间,对此我满怀期待!再次祝人民日报生日快乐!希望人民日报越办越好,希望中国的声音可以传得更远。

(作者为加拿大商报社长) 

非洲华人的人民日报情缘

梁  铨

6月15日是人民日报创刊70岁生日,在此我代表非洲时报祝贺人民日报生日快乐!希望人民日报越办越好!希望人民日报可以把更多的中国好声音传到非洲。

为了让非洲人民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为了让旅非侨胞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多年以来,非洲时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开展了一系列密切的合作,通过发行、转载人民日报的诸多报道内容,让我报的新闻内容和知名度在当地侨胞心目中有了明显的提高,让每一期报纸的可读性、含金量剧增,成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并受到当地政府、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关注。

值此人民日报创刊70年之际,衷心希望非洲时报与人民日报海外版继续保持更加务实有效的合作模式,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非友好合作发挥媒介应有的独特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南非非洲时报副社长)  

祝人民日报生日快乐!

周鸿图

从小学到大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图书馆里的报刊栏,人民日报都是放在最显眼的地方。看着红色的人民日报四个大字,心里满满的敬意。

2001年,我大学毕业后到德国留学。有一天,我到图书馆,突然发现人民日报这熟悉的四个大字跃入了眼帘,激动的心情一时无法用语言形容。

2014年,在一次欧洲华文媒体论坛上 ,碰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网的同事也来参会,我与他们相谈甚欢。两个月之后,我回国马上拜访了人民日报社,并敲定了合作德国频道事宜。对我来说,和人民日报合作是一份自豪、一份责任!

特别感谢人民日报,正是通过这样权威的媒体平台,我们在欧洲采访报道了更多高级别的会议事件。另外,我们还成为被德国政府批准进入总理府采访的海外华文媒体。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每年也通过海外网德国频道向在德国的华侨华人致以新春祝福。

我相信,我们与人民日报的合作才刚刚开始,未来一定会继续下去!在此真诚祝贺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祝人民日报生日快乐!

(作者为德国开元网总裁) 

我是人民日报的“海外合伙人”

熊德龙

值此人民日报70周年之际,我代表美国、印尼国际日报,向人民日报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这20多年来,国际日报与人民日报的合作是非常愉快、非常成功的。

1981年,美国国际日报创刊。为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我们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跟人民日报海外版合作。最近,我们在洛杉矶设立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箱,有接近400个,走在街头上,你就能看到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箱。

在这其中,有一个小故事。十九大召开期间,美国、印尼乃至全球都在时刻关注十九大的进程。有一天,我们印尼的印刷厂电脑发生故障,迟到3小时后才把印好的报纸送到各发行点去。就在这个时间段中,许多人纷纷打电话催问:“为什么人民日报海外版还没有发过来?”大家问的不是国际日报,而是人民日报海外版,这也从侧面说明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当地的受欢迎程度。

20年来,国际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每天有十几万份报纸被订阅。我想说,我们两报的合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最后我们预祝人民日报70岁生日快乐!预祝人民日报越办越好!

(作者为美国、印尼国际日报董事长)

人民日报就是我的亲人

南庚戌

人民日报70岁了!我由衷地祝福。

提到人民日报,首先就是一种情感。可以说,它陪伴着我一起长大。小时候,我就知道这是一份非常权威的报纸,父母看我也看。上世纪90年代初,我去蒙古国,专门带了十几份人民日报在身边,就是这十几份报纸陪伴了我整整一年。在我困苦劳累的时候,就拿出人民日报读一遍,每一个字甚至每一个标点都没有落下。人民日报就是我的亲人,是心灵的慰藉,也寄托着我对祖国、对家人的思念。

提到人民日报,不得不说我们之间有一种缘分。2009年,非洲华侨周报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创刊。由于在国内经常读人民日报的缘故,我在海外办媒体就有感觉,再加上创刊初期便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合作非洲周刊,华侨周报很快就在当地有了影响力。2016年,华侨周报与人民日报海外网开启了战略合作的新征程,合作实行本土化传播建设,颇有成效。

我们在非洲办报经历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困难,但不管走多远,我们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携手人民日报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以详实准确的资讯,客观公正的立场,紧紧跟随旅非华侨华人的生活和工作,同呼吸共命运。

(作者为非洲华侨周报总裁) 

人民日报改变了我的命运

王光德

我与人民日报结缘是看到郭沫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科学的春天》这篇文章。从那时候起,我悟出改变自己命运靠的是知识。在读了4年书之后,我离开家乡,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考进武汉水运工程学院(现在的武汉理工大学)。

1990年,我只身前往澳大利亚留学。偶然一天,我从一位学长桌上发现一张已经磨烂边缘的人民日报海外版,看到它我就像见到亲人一样,翻来覆去地读。

2014年,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篇文章讨论了在海外经商奋斗成功的华人是否要回国到父母身边尽孝的问题。这篇报道触动了无数海外游子的心,也让我萌生了搭建信息传播平台,帮助海外华人适应环境的想法。经过几番尝试,2016年,我在澳大利亚创立了南半球之声,并与人民日报海外网合作共建澳大利亚中文网,我这么做就是为了把祖国的信息传播到澳大利亚,让海外游子感受祖国的变化。

今年是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对于这样一份改变我命运的报纸,我深怀感恩之心,由衷地祝福人民日报越办越好!

(作者为澳大利亚南半球传媒董事长)

读照片里的人民日报

邵园园

2009年,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和家人来到巴西。在海外,我们非常想念祖国,也非常关注祖国的变化。家里人在国内就有阅读人民日报的习惯,可是在巴西买不到人民日报,我们就联系国内的朋友,把人民日报内容拍成照片,用Email发给我们。就这样,我们一家通过照片来阅读人民日报,寻找家的感觉。

2015年6月17日下午,人民日报社访问团到巴西里约热内卢,参加合作专题对话会,作为参会代表之一,我们第一次见到了人民日报的诸位同事。近距离接触人民日报社的记者编辑们,他们的专业、认真和诚恳,很好地诠释了人民日报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现在,人民日报由传统报纸发展成拥有客户端、微信公号、微博等多媒体融合的报网互动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国内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年是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衷心祝人民日报生日快乐!未来,我们这些巴西的华文媒体希望在人民日报的关心与指导下,更好地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使者!

(作者为巴西华人网总经理)

(责编:白宇、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