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姜文领衔"金爵"评审团亮相 评选标准评委有话说

2018年06月18日06: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爵”评选标准评委有话说

  姜文

  张震

  杰森·斯坦森(左)和李冰冰

  《我不是药神》发布会现场

  《大轰炸》发布会现场

  吴镇宇

  昨日,本届上海电影节进入第二天。上午,由导演姜文领衔的金爵奖评审团首次集体亮相。除了姜文之外,评审团成员演员张震、秦海璐,土耳其导演赛米·卡普拉诺格鲁,美国制片人大卫 佩穆特,匈牙利导演伊尔蒂科 茵叶蒂等都出席了见面会,日本导演河濑直美则因故未能出席。

  在谈到评选标准时,姜文透露主要看重的还是电影的意义。而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张震也畅谈了连续担任戛纳国际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两个国际A类电影节评审工作的种种感受,更透露接下来将尝试转型幕后工作。

  姜文:要么有原创性,要么就要把非原创性做得更好

  在谈及评选的标准时,身为本届金爵奖评审团主席的姜文表示,自己更看重的是是否有意义,“既然到了电影节评选,就要与在院线比拼票房不同,就要有意义,在我看来,有意义要么有原创性,要么就要把非原创性做得更好。”

  张震:没有人是不会演戏的,只是呈现方式不同

  在发布会结束后,张震也特别接受了记者专访。被问到接连担任戛纳国际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审的感受有何不同时?张震表示,每个电影节诉求不一样,选片的类型也不一样,观众的口味也不一样,这也会直接影响评审团的评选标准。而说到上海电影节独有的气质?张震说,上海电影节在选片方面一直很有品位。

  张震印象中的姜文是怎样的?听到这个问题,张震笑着说:“我的认识应该和你们是一样的。”听到现场的笑声后,张震又补充道:“姜文老师是一个思路非常清晰的人,对自己喜欢的东西有着非常精准的表达,我很喜欢他的作品,和他工作非常开心。”

  连续担任电影节评审,2014年,张震还曾和吴镇宇、郑雨盛联手执导过电影短片《三生》。这是否也意味着他有意要往其他方面发展。对此,张震表示,自己从15岁开始出演电影,这几年觉得需要做新的调试,因此,自己会去上编剧课,主动去写自己想演的故事:“电影是一个团队合作的工作,自己也想对产业方面有更多的认识。”

  谈及如今不少演员转型导演,张震表示未来也不排除会尝试,但不会刻意去走这条路:“导演必须有想对观众说的话,我要找到自己想说的话,找不到就不会去做导演。演员是一份很被动的工作,被导演选择,很少有自己喜欢的人物可演。”

  而在说到时下“流量演员”的演技问题时,张震就说,其实每个演员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不是学表演出身,精进演技需要花时间去训练。其实没有人是不会演戏的,只是大家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呈现。当然,对自己有要求的话,会做得更好。”

  评委张震则坦言,自己看电影主要看直觉:“就是你对这部电影的感受,它有没有让你感动?初心是很重要的。”刚刚从戛纳电影节担任评审归来的张震透露,其实答应来上影节担任评审比戛纳更早:“过去一年我在工作和家庭方面都比较忙,看的片子比较少,电影的语言一直在变,我希望在评审看片的过程中,认识更多新的东西。”

  秦海璐:事情讲得是否清楚、讲述方式、能否有触动都很重要

  评委秦海璐则坦言,在她眼里,并没有所谓的评审标准:“每部影片的导演想要表达的主旨并非统一,每个人对生活的认知也不一样。”她提供了三个自己评选的角度:“第一,想讲的事情是否有讲清楚?第二,讲述的方式是常规的方式还是非常规?第三是这部电影能否触动到你?”她特意提及了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从片花看,今年入围的有不少现实主义题材的,现实主义本身容易触动人心,但能不能看到深度,还要看评选过程。”(记者 黄岸/文 王维宣/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