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爆款剧的出现,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龚卫锋
2018年06月18日06:4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爆款剧的出现,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马中骏

  随着白玉兰奖颁出,第24届上海电视节落下帷幕。昨日,曾打造过《花千骨》《老九门》《楚乔传》等爆款剧集的慈文传媒在上海举行行业分享及新项目推介会,担任总裁的知名编剧、制作人马中骏接受了《羊城晚报》等媒体的采访,回应了“今年为什么还没出现爆款电视剧”等热门话题。

  关于爆款

  从“to B”向“to C”转型

  对于今年一直没有出现爆款电视剧的原因,马中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爆款剧的出现得讲究天时地利人和。首先,今年抖音等短视频对长视频的冲击很大;其次,《如懿传》《巴清传》等重磅剧一直没有定档,都对电视剧播出有影响。”

  与电视剧相反,今年的网剧却频频出现口碑之作。在今年电视节的互联网高峰论坛上,各视频网站代表均表示,随着收费会员逐渐稳定,观众对品质剧有了更高期待。比如上个月开播的5集网剧《东方华尔街》,就是国产迷你剧的试水之作。马中骏透露:“慈文传媒在短剧集领域里,至少在筹备七种题材类型。”而业界也普遍达成了共识,即未来的剧集制播将从“to B”向“to C”转型。

  马中骏介绍道:“to B,从商业的角度来讲,就是剧集内容是为了让平台去拉广告,所以要求剧集有一定的长度,让广告商能够达到足够的宣传效果。”而所谓“to C”,指的是面向观众,特别是付费会员。马中骏举例说:“像《白夜追凶》这种涉案悬疑题材剧集是男性向的,男性观众大多不希望剧集太长,我们就得让故事更加紧凑;而《萌妻食神》这种女性向剧集,我们就得适时地‘发糖’。”

  迎来“走出去”的最佳时机

  关于合拍

  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与国外影视公司的合作成为热门话题。马中骏认为,中国影视制作已经迎来了“走出去”的最佳时机:“中国在游戏、电商、网文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让外国人更多地认识了中国。”他介绍,《楚乔传》在蒙古主流电视台收视率排名第一,在拉美地区也获得了极大反响,随后,Fox、华纳、环球、HBO、亚马逊、Netflix等世界知名影视公司都找过来谈合作。

  哪种题材最受“老外”欢迎呢?马中骏说:“第一,中国风的科幻题材;第二,当代的缉毒题材;第三,穿越类的题材,如果加入惊悚、灵异等元素,他们会很喜欢。但一般来说,他们不需要国产剧通常表现的都市爱情这类东西。”至于国产剧能否hold得住科幻、缉毒或是穿越题材,马中骏直言:“虽然难,但并不是不能拍。我最近让蔡骏写一个通感题材,如果做好了,它就是国际化的;我们最近也买了一部缉毒小说,给HBO、Fox等几个公司都做了故事大纲。”但他同时强调,每一种题材都会有它的边界和尺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