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的五大优势

2018年06月20日15:3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6月20日电(刘扬) 今日,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撰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在天津正式发布。

报告指出,移动互联网凭借天然的技术优势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思路、新手段。2015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提出,要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快推进宽带网络覆盖贫困村。中国加快4G网络在农村的建设,截至2017年7月,4G网络覆盖行政村占比达到91.7%,较2016年底提升6个百分点。其中,安徽、河南、重庆、云南、江西等省份已实现贫困县行政村的4G网络全面覆盖。

移动宽带网络通信费用大幅度降低,贫困人口享受到专属优惠资费。截至到2017年底,我国手机上网流量平均资费已经下降到26元/GB,与两年前相比,手机流量资费水平下降了约64.7%。运营商也纷纷出台专门针对贫困人口的优惠资费套餐。

社会各方采取多种形式,利用移动互联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要的方式方法包括,利用移动互联网促进电商扶贫,利用移动互联网改善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利用移动互联网开展扶贫公益活动等。

与传统扶贫方式相比,利用移动互联网扶贫具有五个优势:一是便捷优势,打破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可用,实现泛在接入、万物互联,使得网络扶贫可以永远在线;二是扁平化优势,通过供需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和层级,可降低农产品交易成本、经营管理成本;三是具有规模优势,网络价值和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互联网用于网络扶贫可有更大的溢出效应;四是集聚优势,互联网快速实现用户集聚、企业集聚和数据集聚,可以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普惠优势,互联网能够有效降低服务门槛,屏蔽了地域、群体、阶层的差异,可成为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依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