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 5G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关键基础设施

2018年06月20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6月20日电(李星跃) 今日,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撰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在天津正式发布。

报告指出,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移动用户数将超过90亿,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60亿个,全球联网设备带来数据将达到44ZB。由于智能手机用户数的持续增加以及智能手机用户的数据流量需求,预计2021年全球移动数据流量相比2015年增加10倍,主要来自移动视频和社交网络应用等。我国移动互联网流量将不断强劲增长,同比增速继续超过100%,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突破2G。

报告显示,中国将于2016~2018年逐步快速推进5G的技术研发试验,包括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组网验证;2018~2020年,中国计划推出5G产品研发试验,并于2020年实现5G商用。

国际电信联盟ITU在2015年6月召开的ITU-RWP5D第22次会议上明确了5G的主要三个应用场景:移动宽带、大规模机器通信、高可靠低延时通信。2016年成为5G标准的元年。3GPP组织于2016年3月正式启动5G无线接入技术标准研究工作,标志着3GPP 5G技术标准研究全面启动。2018年下半年形成5G标准第一版本(Rel-15),支持早期商用需求。2019年底完成满足ITU要求的5G标准完整版本(Rel-16),满足所有5G场景和需求,并作为IMT-2020标准提交。

报告指出,目前5G技术已经确定了8大关键能力指标:峰值速率达到20Gbps、用户体验数据率达到100Mbps、频谱效率比IMT-A提升3倍、移动性达500公里/时、时延达到1毫秒、连接密度每平方公里达到10的6次方个、能效比IMT-A提升100倍、流量密度每平方米达到10Mbps。这意味着5G将大幅提升用户的上网速度,业内人士认为5G的网速能达到4G的40倍甚至更高,从而实时传输8K分辨率的3D视频,或是在6秒内下载一部3D电影。

面向2020年及未来,智慧城市、工业控制、环境监测、车联网、电子银行、电子教学和电子医疗等核心服务的移动性普及爆发式增长,预计2020年全球接入互联网的移动终端数将超过100亿个。5G将移动通讯变成了一项通用技术,5G将引发革命性变革的关键在于将多种物联网场景以卓越的性能进行互联,从而引爆如车联网等垂直行业的蓬勃发展,并将在未来催生大量的行业应用及就业机会,5G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平台,为我国成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极大带动产业升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