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 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进入存量迭代市场

2018年06月20日15:47 |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6月20日电(李星跃) 今日,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撰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在天津正式发布。

报告指出,2017年移动游戏收入较为抢眼,增长超过300亿。市场上虽有大厂围剿,仍有不少新兴产品在游戏研发、营销、盈利方式等多个维度不断突破。移动游戏用户市场也发生巨大转变,向存量迭代市场发展,出现流量转化困难。

根据伽马数据,2017年移动游戏市场用户的增长率不及前一年的三分之一,中国移动游戏用户数量变化已经逐渐减小并趋于稳定。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54亿人,同比增长4.9%。中国的移动游戏市场已经开始沿着“增量市场—存量市场—存量迭代市场”的轨迹进行转变,由此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流量转化困难,成本越来越高。随着用户性质的变化,移动游戏市场向存量迭代市场转变,流量转化困难已经是全行业的难题。2017年的整体买量市场没有出现颠覆性大作,存在题材固化、氪金游戏持续洗用户的情况,综合下来总体的体量和2016年相比较差不多。由于流量性质变化,转化难度提升,流量会越来越向头部聚焦,并且在资本加速催化下,移动游戏市场买量愈发竞争激烈,用户成本不可能降,所有的流量价格将会一路往上。

移动游戏行业被含IP游戏主导,机会来自于细分类型。流量转化的困难,让很多游戏都因此套上了IP的嫁衣。观察2017年各大主流移动游戏榜单,移动游戏行业IP产品处于主导地位,含IP类移动游戏占比基本过半。但也可以观察到,这些上榜游戏,除了含有IP,自身也有比较突出的特色,IP在这些游戏中所起到的只是锦上添花的作用,IP不会雪中送炭。这些游戏突出IP的目的是更有效获取用户,但移动游戏自身的品质才是决定游戏受欢迎程度的核心要素。

买量市场存在题材固化、氪金游戏持续洗用户的问题,让用户出现疲劳,不愿意转化。多元化、细分类型的题材才能更好地激活移动游戏市场,吸引更多用户。

移动游戏带来社会问题,引发监管部门政策规范。移动用户增长变缓,说明移动游戏的普及达至高点,但在高度普及的同时也诱发了一些社会问题。据极光数据统计,2017年现象级游戏产品《王者荣耀》,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19岁以下的玩家比例高达25.7%,对青少年学习、成长产生很大影响。针对这个问题,自2017年7月初,《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等主流媒体频频发声关注,围绕着身心健康、娱乐监管、尊重历史、家庭教育等话题展开,在11天内连发至少8篇文章进行评论。密集的舆论攻势引起大规模的讨论,促使腾讯推出史上最严的防沉迷系统。

2017年12月底,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部署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进行集中整治,表示将对社会影响大的多用户数据的网络游戏展开重点排查,对价值导向不正确的内容,坚决制止并进行相应的处理。这为2018年的移动游戏市场定了基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