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政务搭载AI开通“刷脸政务”

2018年06月20日15:5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6月20日电(李黎丹) 今日,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撰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在天津正式发布。

报告指出,随着智能设备及移动互联网技术深入发展与应用,我国移动政务发展呈井喷式,应用模式及场景不断创新与扩展。截至2017年12月,中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4.85亿,占总体网民的62.9%。

2016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政务APP“国务院”正式上线,成功开启了我国政务APP的发展元年。截至2017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推出政务APP共计514个,与2015年底相比,应用数量增长了62.7%,下载总量提升了51.7%,涵盖了交通、社保、民政、旅游等多个领域。

政务微博规模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截至2017年底,经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73569个,呈逐年上涨趋势(见下图)。政务微博总粉丝量达到24.6亿,较2016年增长了12%,新增粉丝中30岁以下的用户占到了82%。

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国政务微信公众号数量已超过十万,应用规模逐年扩大。第三方城市服务全国31个省级单位的364个城市、县域入驻了支付宝“城市服务”,同比增长78.6%,累计服务超过2亿市民。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日益成熟,全国已有40余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服务,利用支付宝芝麻实人认证技术,开启“刷脸查税”。

以政务APP、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第三方城市服务为典型代表的移动政务,在提升政务服务均等化、创新政务服务管理模式、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舆情等方面彰显优势与生命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