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互联网为中国服务业转型提供新动能

2018年06月20日15:58 |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6月20日电(高春梅)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今日在天津发布。报告指出,2017年移动互联网对于服务业转型,对于整个经济的服务化转型,开始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移动互联网推动服务业转型表现在:第一,从传统服务业向新兴的信息服务业跨越式升级发展,使服务业中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比重更加合理,提高了服务业供给侧的现代化水平;第二,实现从应用服务业向平台服务业的飞跃,我国第一次领先于发达国家,形成世界级的市场创新型服务平台,移动电子商务领先于美国,互联网平台整体领先于欧洲,欧洲由于没有一个世界级互联网平台,而在下一代服务业发展势头上落后于中国;第三,在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市场创新基础上,产生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增值应用服务业,使供给侧的需求结构在个性化、社交化方面,向世界先进水平演进。今后,将在平衡发展、数字化与实体经济协同方面更多努力。

服务化发展不同于服务业发展,是指在一产、二产和三产中引入服务业的生产方式,实现质量与效益提高,实现人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推动服务化转型表现在,第一,推动实体经济在农业、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2017年,定位于“科技+文化”的腾讯引领了世界服务化的潮流,是其标志性成就。2017年制造业产能共享市场交易额约为4120亿元。第二,推动就业形式从企业就业向网络灵活就业发展,实现了人的发展从雇佣劳动向自主劳动的伟大转变,将收入形式从工资发展为分享剩余,开启社会主义向新时代共享发展更高水平迈进的先声。

服务业发展与服务化发展在中国正在起步,展望未来,前途广阔。在移动互联网支撑推动下,一方面,中国将迅速弥补与世界在服务业与服务化发展方面的传统差距;另一方面,中国将在新兴领域跨越式地走在世界服务业与服务化发展的潮头,以市场创新优势助力中国经济实现对世界一流水平从追赶到超越的转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