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法医秦明2》凭什么吸引眼球 阵容改变抢不走故事的光芒

王莉
2018年06月21日15:1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阵容改变抢不走故事的光芒

  2016年的现象级网剧《法医秦明》,凭借新颖的法医题材、紧张的推理过程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三位主演张若昀、李现、焦俊艳组成的“铁三角”人气很高。时隔两年,搜狐视频、博集影业联手推出该系列的第二部《法医秦明2清道夫》(以下称《法医秦明2》),刘冬沁饰演秦明,刘畅饰刑警队长林涛,法医助理则换成新人陈诗羽(于莎莎饰)。虽然主演阵容的大换血让一些观众感到不适,但剧集的电影级别画质、道具的逼真程度、法医工作的专业度等获得了网友的认可。制片人刘明丽表示:“第二季没有了‘题材红利’,我们至少要让观众感受到视觉方面的提升。”

  更换阵容有新意

  与第一部相比,《法医秦明2》少了偶像剧式特写镜头,刘冬沁扮演的秦明不再惜字如金,阐述法医工作的台词有所增加,观众可以更好地了解法医专业知识。扮演刑警队长林涛的刘畅是模特出身,身高接近190cm,气场十足。于莎莎饰演的陈诗羽代替“女汉子”大宝担任秦明助手,陈诗羽的女性特质更明显,也使得整部剧的人情味更浓一点。

  刘明丽直言:“由于各种原因,没能邀请到上一季的‘铁三角’,我们也很纠结,但最后决定尝试全新的阵容,希望带来新鲜的感觉。”她坦言,上一季主演的粉丝可能会失望,“但很多观众喜欢的是《法医秦明》这个题材,谁来演可能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拍得好不好。新‘铁三角’演技都很好,足以撑起故事,相信大家看剧时会沉浸在剧情里,忘掉阵容的改变,人物不会抢走故事的光芒”。

  剧情推动埋伏笔

  《法医秦明2》改编自秦明所著系列小说第四部《清道夫》,秦明、林涛、陈诗羽联手追查一宗宗案件:一位工厂女工在洗澡时被杀,警方追踪的疑凶被杀,现场留有“清道夫”血字签名;某制药公司老板在废弃工厂离奇死亡,现场又出现了“清道夫”血字签名……“清道夫”这条线会贯穿《法医秦明2》,中间穿插一些单元剧式的案件。

  剧集从一开始就埋下了很多伏笔:“清道夫”血字签名、被害者缺少的右手食指、穿红色高跟鞋的女人背影……连环杀人案陆续发生,观众跟着主角们从蛛丝马迹里寻找“清道夫”,急诊科主任、报社记者、甚至女主角陈诗羽,都成了嫌疑人,不到最后一集,真相就不揭晓。

  画面质感像电影

  刘明丽坦言,《法医秦明》的成功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如何在第一季的基础上做得更好?经过很久的研究,我们决定邀请电影团队,打造电影质感。剧集内核没有变,只是通过形式不同的包装,从视觉上让观众感受到提升”。

  《法医秦明2》请来了多次担任张艺谋副导演的李爽掌镜。李爽拍片经验丰富,但独立执导网剧还是第一次。成片的画面质感确实有明显升级:秦明的出场镜头,就以等距摆成一排的车钥匙、手表、手机等物品,凸显人物的强迫症性格;陈诗羽刚到警局,从大门到解剖室,两分多钟一个长镜头到底,警局的布置和主要警员也一并交代清楚……导演用镜头营造出沉浸式观剧体验,不少网友也称赞电影质感的画面“很高级”。

  专业呈现更讲究

  《法医秦明2》的投资比第一部增加了不止一倍。“大部分钱都花在制作上。”刘明丽说,“导演按照电影的拍摄要求开出器材单。有一个案件需要电梯井,其实就几分钟的镜头,我们还是搭了一个可供拍摄的电梯井出来。预算多了,道具也能做得更逼真。”

  法医领域的呈现也更加专业。第一季时有网友指出,秦明不戴头套、口罩就解剖是违规的,工作流程也不符合真实情况。《法医秦明2》里,头套、口罩、护目镜等细节更讲究,操作手法也更专业。

  “回看第一季,发现很多问题,观众给了我们很大的包容。”刘明丽坦言,“做第二季肯定要面对观众更严苛的审视。这次我们从剧本开始,尽力把方方面面都调整到最佳状态,剩下的就交给观众审核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