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8年5月下

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国际动漫节

周 杭
2018年06月22日13:51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浙江广电集团的大力推动下,在杭州市各级部门和动漫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成功举办了14届,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综合效益最好的综合性动漫节展活动。

2018年4月26日至5月1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行,组织实施了55项活动,共吸引了8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2641家中外企业机构,5760多名客商、展商和专业观众参展参会,参与国家和地区数再创新高。共有143.35万人次参加了动漫节各项活动,其中主会场36.28万人次,单日观展人数创新高,达到11.1万人次;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1291项,涉及金额138.35亿元,动漫节消费涉及金额24.86亿元,总计163.21亿元。本届动漫节在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节展效益等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又有了明显提升。

在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带动下,动漫已经成为杭州的重要产业。从“十一五”到“十三五”,动漫产业作为国家文化产业中发展速度最快、最有前景的一个分支,正在步入黄金发展期。产业需要平台来支撑,借助中国国际动漫节这一国家级、国际化的平台,杭州动漫产业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嬗变。蔡志忠、朱德庸、黄玉郎、夏达等一批知名漫画家落户杭州,电魂网络、中南卡通、玄机科技、阿优文化等优秀动漫游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以动漫为代表的杭州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580亿元,同比增长21.9%,占GDP比重达12.2%。

在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带动下,动漫也全面融入了杭州的城市文化。在杭州动漫元素随处可见,不仅有动漫地铁车站、动漫公交专线,每年还有Cosplay文化节、各类中小学漫画大赛、声优大赛等群众性动漫文化活动,接下来杭州还将建成中国动漫博物馆。动漫已经成为杭州特色文化的一部分,成为城市的一张靓丽金名片。2018年年初,杭州还出台了《持续推动杭州“动漫之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全面实施节展提升工程、精品培育工程、跨界融合工程、人才集聚工程和国际交流工程,牢牢把握“后峰会、前亚运”重要发展机遇期,着力将杭州打造成面向未来的国际动漫游戏产业中心。今年的动漫节上,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网上动漫交易平台,孵化优秀国漫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有效指导节展发展方向,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国际动漫节。

世界动画学会创始人波尔多?多文考文维奇先生在参加了首届动漫节之后,留给杭州这样一句话:“最富想象的事业,一定是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

作者单位 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