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8年5月下

中南卡通:勇做动漫产业的领军企业

吴 佳
2018年06月22日13:54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刚刚成功落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效统一,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节展效益等各项指标再创新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不愧是杭州乃至中国的文化金名片。作为从2005年第一届起就与动漫节共同成长的杭州原创动画企业,在浙江省市区各级政府、杭州市节展办相关领导和部门的指导下,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卡通”)以本届动漫节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惊艳亮相,全方位展示了公司的战略优势、发展成果和品牌理念。在发布会上,中南卡通发布了与央视动画、娃哈哈、马来西亚Animasia studio等国内外一流企业和团队达成战略合作,同时部署经典动画IP《天眼》《乐比悠悠》三年创作内容、品牌规划和后续衍生开发规划,营造生态繁荣、促进跨界共赢,受到媒体和业界的高度关注。

杭州要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中南卡通要成为永立潮头的产业领军企业,我们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如何总结过去,审视现在,面向未来?中南卡通奋斗15年的核能蓄势,在中国文化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里,作为一家有使命感、有文化追求、有产业优势的动画公司,在被内心的热爱和理想推动着去追求新的跨越和目标时,中南卡通将在这个新时代里如何建立自己的核心优势和产业驱动力,又将如何为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动画出海、提升全球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呢?

坚守使命价值引领 凝聚核心优势

顺应国家和时代的发展,中南卡通始终坚守一个使命:为国家和社会、为喜爱动画的大小观众们、为合作伙伴和自己的团队创造最大的价值。这个使命让中南卡通时刻保持敏锐前瞻的嗅觉,认真研究产业发展方向,顺势而为,持续创新。从15年前起于微末,到今天拥有做一流动画影视企业的实力和规划,中南卡通靠的是为梦想努力奋斗的坚持,为责任无畏前行的勇气,以及因为这样的坚持和努力在几大核心领域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南优势和核心价值。

一是中南卡通的内容创意优势。文化产业任何时刻一定都是内容为王,这是一百年不变的坚持和灵魂。中南卡通成立伊始,就与以漫画大师蔡志忠为代表的一批国际顶尖创意人才和编剧深挖内容,打造了一系列创意十足、健康快乐的动画作品。原创《天眼》系列、《乐比悠悠》系列、《魔幻仙踪》、《钢甲小龙侠》等动画片近12万分钟,屡获国际、国内大奖,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湖南卫视等400多个国内电视台播出。中南卡通发布了“天眼”新一季动画片《天眼归来》,在中央电视台、优酷播出上线后,收视率、点击率均创新高,口碑达到8.7分,在国产动画片里并不多见,这也让“天眼”的创建者、笔者的父亲吴建荣先生备感欣慰。正是在他的坚持下,2005年“天眼”诞生,以青少年、儿童为目标受众,在情节推进中展现主流价值观导向,到这新一季的《天眼归来》,继承13年前的创作意志,沿用同一个世界观,延续经典IP的生命力,让许多喜爱“天眼”的观众们重温了13年前的“天眼”,也看到了今天的“天眼”,并且可以继续期待未来的“天眼”。这是中南卡通坚持如一的情怀,也是中南卡通当下的战略和未来构想的重要部分。继承和创新是一个宏大的命题,在每一个时代都有着全新的意义,新“天眼”、老“天眼”,新一代动画事业开创者和上一代有着太多的同与不同,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思路,也许连语言体系都如此不同,却又拥有同一个梦想,同一颗初心,同一种期待。笔者希望自己能够带领中南卡通团队继承父亲他们上一代动画事业开创者们的衣钵,又能以自己和团队对内容和产业新的理解、新的解构、新的体系,为中国动画产业的未来交出更好的答卷。

二是国际合作上的先发优势。作为中国动漫行业的领军企业、首批国家重点动漫企业和十大最具影响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南卡通“走出去”步伐从未停歇,从2007年起连续11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前,公司累计出口中国原创动画片总时长超8000小时,进入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等92个国家和地区,实际出口销售额上亿元。

三是品牌地位上的领先优势。中南卡通是首批国家重点动漫企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精神文明奖,国家科技计划承担单位,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浙江省版权保护示范企业。

四是产业开拓上的创新优势。中南卡通打造了乐比悠悠品牌,品牌授权涵盖6大商业领域:出版品及音像,主题商业,消费品,周边产品和舞台剧,童装衍生品牌已开至近百家门店。

这些优势让中南卡通在开拓未来之路上,有了更多“走在前列、创新创造”的底气和自信,也有了顺势成长、借势起飞的勇气和担当。

当前,世界娱乐文化产业进入超常规发展机遇期,跨域合作、全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新趋向,由娱乐产业催生的全新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变革模式正在成为具有历史性革新意义的新兴产业形态。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中南卡通能够整合凝聚更大的力量,与许多有着文化追求和远大理想的国内外同行一起,共同创造全世界都喜欢的“现象级”动画精品和多元化优秀内容,为中国成为世界文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进动画出海、国际合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内容为王品牌创新 转型升级布局产业

置身于中国文化和动画产业创新构架的大格局中,2018年,中南卡通将创作自己的品质内容,发出自己的独特声音,创建自己的动画形象,塑造自己的特色品牌,希望中南卡通创作的内容,为人们创造快乐,点燃梦想,成为每个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以内容为核心,从内容到观众、从产品到商业,中南卡通已经将动画与旅游、时尚、快消、美食、二次元、科技、体育、广告、社交、游戏、演出、主题公园等进行全方位、立体性的嫁接开发,整合产业生态上下游的能力和资源,让内容和产业各端相互赋能、相互协同,创造出更多的新兴生态、新兴产业,改变产业模式甚至人们的生活方式,重点布局品牌延伸、内容营销、文旅体验和粉丝经济。

中国的动画产业需要引领的品牌,中南卡通的长远发展需要建立稳定的品牌,品牌塑造和经营是我们只争朝夕的责任和战略,中南卡通今后的发展,将是品牌化生产、品牌化营销、品牌化生存、品牌化运营的发展。要用高品质的作品保证品牌效应,用作品的特色树立差异化竞争优势,用不断推出的新作品保持品牌的持久活力,以内涵拓展和市场终端、多元渠道、外涵延伸的不断扩大,进行深度的品牌运营和有效的品牌管理,创造品牌效应,提升品牌价值,形成进军国际市场的品牌优势。

跨界协作产业共建 国际平台链接全球

从2013年成立至今,中南卡通一直致力于华流出海,输出动画节目近百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海外的持续布局,逐步探索出一条原创动漫资源整合与海外优质资源引入的行业“破冰之路”,为未来的战略布局打下基础。

15年深耕细作,中南卡通国际平台的定位逐渐清晰。这既是一个拥有年产数部电视动画、院线电影、真人影视、舞台剧等多元化作品矩阵的内容平台,也是一个具有最完整动画生态链资源的平台;既是一个行业交流平台、品牌沉淀平台,也是一个连接政府和国际资源的平台。中南卡通已经建立起从创意、孵化、制作、发行、品牌授权运营等各个产业板块,合作伙伴包括央视动画、金鹰卡通、爱奇艺、腾讯、优酷等,未来还有基于刚刚说到的产业生态而合纵连横形成的行业及跨界资源。

平台的所有这些资源会组成强大的中南生态花园,有参天大树,有新萌小枝,有花园锦簇,有蓓蕾初绽,千姿百态,争奇斗妍。在这样的生态平台上,可以生长出无数新的内容、新的团队、新的创意、新的IP,此起彼伏,相互支持,相得益彰,这样的平台发展空间是没有边界、没有限制的,它会带来资源的整合性、开放性和扩张性,几何级地放大产业规模。

本届动漫节上,中南卡通宣布了与马来西亚著名动画公司Animasia studio组建合资公司“ZOLAND ANIMASIAWORKS”(以下简称“ZAW”)的消息,双方集聚优势资源和团队重点开发国际化精品动画,还有一系列国际合作在加快推进中。ZAW、ZOLAND及我们自主创办的一系列国际活动,会成为中南卡通擘画世界文化融合蓝图的重要平台。中南卡通将进一步加强引进和出口的平台与渠道建设,拓展国际融合,推动中国动画更多元更深入地走上国际舞台,并带动更多国内优秀动画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掀起文化走出去的新潮流。

在国内,中南卡通与央视动画、娃哈哈等一流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集聚各方的优势资源,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和变革升级,共同挖掘和创造这个时代动画文化创意产业的最大价值。笔者衷心希望和欢迎更多的优秀企业、团队、个人与中南卡通合作,我们的世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和行业都需要开放合作,需要加强能量交换,吸收优秀要素,实现资源共享,增强势能力量,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内外变革。近年来动画产业的欣欣向荣,有力证明了大家共同努力的强大能量,也展现了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

我国正在进入一个动画文化强消费、中国文化在全球进一步扩大影响和市场的机遇期。文化走出去的迫切性、“一带一路”的国家大战略,中国实力和国际影响的全面提升,全球化的变革和融合,只要我们坚持梦想、坚守使命、坚定前行,就一定能抓住这个机会,生产更多观众喜爱、市场认可、助力品牌、延展丰富的作品,以规模品质内容为基石,以国际化为战略,以产业创新为手段,锲而不舍地推动动画出海,让中国形象通过动画故事的全球传播在世界上更加闪亮,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代表和一扇窗口。

立足时代顺势而为 成就动画美好未来

动画产业迎来黄金时代,创作越来越繁荣,步伐越来越坚定,发展越来越加速。优秀的中华文化为动画产业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故事源泉和创作灵感,国际化、产业化的运营思路为动画从业者打开了更多扇窗户,看到了更多可能。

包括动画产业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未来最大的新兴实业,动画内容将成为主流娱乐传播方式和人与人交流最好的媒介、科技载体之一。动画语言生动直接,动画世界快乐有趣,动画会是未来娱乐最主流的一种传播方式,甚至由于供需两端的双向增长,或者有一天会在人与人的交流中担任重要的媒介,特别是智能科技的力量将带来颠覆性变革,推动行业转型,走向智能化、无边界的产业形态。

以动画为核心的泛娱乐全产业链生态构建,将成为引领消费的重要版块,对消费升级和美好生活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快乐成为大家共同的理想和消费需求,这样的消费会极大地拓展受众的年龄和族群限制。动画就是一个快乐的产品和产业,以优秀内容为核心,拓展思路、深挖产业,我们就能抢抓当前泛娱乐化、新消费融合发展的风口,创新推动内容和产业之间的丰富连接,激发动画在新时代新经济态势下的蓬勃生机。

动画产业内容为王,创新带动品质,品质决定生命,有了规模化的高品质作品,未来做品牌、做增值、做产业升级的机会巨大。内容品质时代到来,优质动画内容高度稀缺,中南卡通对作品的追求始终只有一句口号:品质、品质还是品质,创意、创意还是创意。动画创作从2017年开始已经呈现从数量到质量的全面提升,中南卡通将会与这个产业里有共同理想的企业和团队一起,创作更多对少年、儿童思想和人生道路具有深刻影响的优质作品,以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年轻人和孩子们健康成长。

中国梦加快进程,中国文化复兴进入新阶段,国际文化合作更加频繁和无边界,华语文化将成为主流趋势,这也为动画产业带来了国际化的最好时期,国际化道路和空间正在变得越来越广阔。背靠强大国家和产业机遇的中南卡通,是时候扛起产业的大旗,继续坚持走出去的不懈努力,积极投入到国际交流合作中,用动画链接世界,升级内容、布局全球、凝心聚力、协作共赢,将更多有影响力的中国原创内容推向世界,让中国动画的招牌响彻全球。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这是一个梦想闪耀的时代,这是一个聚合共赢的时代,这是一个奋发有为的时代。不忘过去,更不畏将来,继承传统,更开创未来,中南卡通将积极围绕国家的要求,市场的需求,观众的喜好,时代的进步,以寓教于乐、创意无限的精彩故事,以举网为纲、千目皆张的创新运营,以高瞻远瞩、做实顺势的产业布局,与行业共成长同发展,不断实现内容创作、产业布局、商业模式、国际合作的战略升级,加速打造全球开放合作平台,创新推动动画与更多产业的深度融合,满足丰富多元的动画文化和新消费需求,构建富有创意的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引领产业生态格局的新升级。

作者系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