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与人民日报·纪念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情系《人民日报》

徐新启
2018年06月25日05: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去年退休了。每当回顾自己这些年走过的人生之路,都不禁从内心深深感激伴随我成长和生活的《人民日报》。

  1977年,我担任家乡的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一天,从《人民日报》上看到中央关于恢复高考的消息,一阵激动之后,我把这事告诉家人和乡亲。当时,许多人还不相信,于是我拿出《人民日报》,大家都争相传阅。得知这个消息后,我边积极工作,边学习备考,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大学毕业后,在先后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地方教育行政工作期间,我把《人民日报》当作知心朋友,注意从报纸上发现与工作相关的事例和经验,《人民日报》成了我工作的指南和帮手。2000年底,我担任平江县委书记,我所在的县是国家贫困县和著名老区,在扶贫攻坚、振兴老区经济方面,《人民日报》推介的扶贫典型和振兴经验,时常让我豁然开朗,助我走出思想上的困惑和迷雾。根据当地实际,我提出生态立县、开放兴县、工业强县的发展思路,顺着这个思路,全县的扶贫脱困和全面小康建设,十多年来成效明显。

  2006年底,我担任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我和我的老朋友《人民日报》关系更加亲密了。我积极组稿、写稿、投稿,任职期间,《人民日报》头版几次刊登岳阳的新闻报道,我自己撰写的言论稿也被《人民日报》“今日谈”专栏采用。

  此外,我积极推动学报用报,要求《岳阳日报》编委成员和各部室主任人手一份《人民日报》,所有编辑记者每天都要看《人民日报》,关注办报思路、文章风格、栏目版面特色等多个方面,边学边实践。我还经常把《人民日报》的一些好报道、好观点、好典型、好经验剪下来,寄送给县区和市直部门的负责人,建议他们阅读借鉴。我用手机短信向他们和基层干部具体推荐《人民日报》上报道的典型和经验。这些做法对推动攻坚克难和开阔领导干部视野,起到很好作用。

  我为什么如此钟情于《人民日报》,这主要缘于这份报纸的独特品格和魅力。

  作为党的喉舌,《人民日报》传递的是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体现的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意图。《人民日报》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总是走在时代的前列,高奏时代号角,引领时代潮流。通过《人民日报》,我们既可以及时、全面、深刻了解改革开放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变化,又能够在《人民日报》引领下,与时俱进登高望远,走上一个又一个精神高地。

  同时,《人民日报》紧贴现实生活,服从服务于现实需要,通过重要言论和重大典型及成功经验,有力地引导社会舆论和社会思潮,推动改革开放的宏伟大业,促进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人民日报》有许多具备鲜明特色和重大影响力的精品栏目,如今日谈、人民论坛、人民时评等,以事论理,以物喻人,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引人沉思,让人顿悟。读《人民日报》不仅是一种信息的获取和深刻的学习,还是一种阅读过程的愉悦享受。

  退休以后,我专门订了一份《人民日报》,看报、剪报和用报,仍然是我日常生活的必修课,兴致盎然,乐此不疲。这个爱好,会伴我终生。

  (作者为中共岳阳市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

(责编:冯粒、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