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商报:《创造101》收官 谁的偶像

韩哲
2018年06月25日06:4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的偶像

  《创造101》收官,11人的女团诞生。据说,上一次掀起同等规模和关注度的,是13年前的《超级女声》。那一年,选秀自此登堂入室,从边缘走向中心,革了传统娱乐业的命。

  过去13年,选秀节目潮起潮落,出道即巅峰的寥寥,更多的是出道即跌落。《创造101》也很难跳出这个规律,选秀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从娱乐节目变成社会现象,从亚文化圈渗透进主流文化,究其成功原因,总是有意无意地成为大众心理的投射。《创造101》之所以成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而这个“巨人的肩膀”不是韩国的版权,而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消费升级,不仅仅物质的,同时也是情感的。在马斯洛需求层次里,情感需求“更上一层楼”。

  在这场文化裹挟中,平台、女团、公司、资本、粉丝和舆论都在彼此pick和diss,没有任何一方能够主导整个进程,即使腾讯这样的庞然大物也不行。最终的结果,是合力使然,这是成熟市场才有的惯性。

  女团选手都是来自五湖四海,阶层不同,背景不同,公众在交互中选择了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自己的身份映像。她们有的来自北上广深,有的来自边城小镇;有的家庭优渥,有的家境维艰;有的获得资本加持,有的喜提吃瓜群众。这是一场错综复杂的博弈,结果大抵是合家欢和大平衡:符合主流审美的孟美岐C位出道,符合大众心理的杨超越成功出道。有钱和有粉丝,都不能任性。

  2005年“超女”以降,中国社会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我要成名”已经不是一件羞涩的事情,而是写在每个选手的脸上。偶像不过是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励志说辞,毕竟说“我想红”过于赤裸裸。油腻的不仅仅是中年人,也包括娱乐业。

  娱乐业日益工业化和资本化。综艺工业的崛起,伴随着资本的涌入。资本催熟它所看好的模式,从电影到综艺,从嘻哈到女团,钱包日益鼓起来的大城中产和小镇青年,情感投射的需求如此旺盛,似乎到处都是洼地,等待填满和临幸。

  娱乐业也日益粉丝化和应援化,有钱的出钱,没钱的点赞,给偶像买礼物、买投票、买专辑、买门票、买广告、买代言、买同款、甚至买热搜,几乎无所不包。粉丝经济强大的组织力和购买力,也改变了娱乐业的游戏规则。钱包日益鼓起来的粉丝,再也不是偶像身后那虚化的背景,而成为偶像不可或缺的“合伙人”。

  偶像的价值,在于粉丝的黏性和流量,以及随之而来的资本和由此转化的利润。因此,只要有粉丝经济的输血和反哺,唱功和演技并不重要,老戏骨们如何痛心疾首,也不能改变什么。市场的喜恶和偏好,是由千千万万个喜恶和偏好集纳而成,根基强大。于是,资本和粉丝的合谋,推出了“小鲜肉”,推出了“101”,推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偶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