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影节新时代再出发 插上光影翅膀制造电影未来

李君娜
2018年06月25日07:25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新时代再出发 创新办节机制面貌焕然一新 插上光影翅膀,上海制造电影未来

昨晚,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举行金爵奖颁奖典礼。在金爵奖十大奖项揭晓之后,为期10天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也随着今天获奖影片的展映徐徐落幕。本届电影节共展映中外影片492部,放映1621场,观众购票数达468178张。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举行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再出发的状态,不断创新办节机制,加强自主品牌建设,致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作为亚太地区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上海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

坚定文化自信 响应“一带一路”

在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稳步迈进的今天,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国家主管部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正在形成具有独特标识的品牌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今年征集到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3447部,比去年增加了将近千部。国际展映板块,492部中外优秀影片被列入30个不同的主题单元,在上海的45家影院放映。本届电影节展映影片共有47部为世界首映、24部国际首映、84部亚洲首映、118部为中国首映。首映机制让中国优秀电影借助上海国际电影节走向国际,让世界优秀作品从这个平台被中国观众认识,通过“文化大码头”的集聚效应,打造首发、首映、首展的“上海主场”,也体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这块金字招牌的国际综合影响力和面向未来的文化自信。

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连续多年开展“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的基础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影同行编织互通互鉴的合作之网,各国同行热烈响应,取得良好效果。本届电影节共收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1369部报名参赛参展作品,共选出154部影片列入金爵奖竞赛和展映单元。

助推“上海制造”“上海文化”品牌

上海国际电影节长期坚持“立足亚洲、关注华语、扶持新人”的办节定位,推动新人新作走向成熟,构筑了阶梯式培育孵化体系,在办节实践中结出了“上海制造”的丰硕果实。一大批电影的新人新作,历经上海国际电影节各个环节的磨合,被刻上了“上海制造”的印记。上海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也在进行着电影产品、人才的生产、培育和输送,用一些电影人的话来说:“上海在制造电影的未来。”

松江区“科技影都”计划在电影节期间一经发布,引起广泛关注。这个旨在落实上海“文创50条”和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实施计划,将集聚大批新颖影视制作机构,大力推动影视产业“上海制造”的能级提升。而以响应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为主题的戏曲电影——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世界首映,首部3D昆剧电影《景阳钟》和首部3D越剧电影《西厢记》,修复版越剧电影《红楼梦》等亮相戏曲展映单元,都鲜明刻上了“上海制造”的品牌烙印。文艺作品的“上海制造”插上了光影的翅膀后,将飞向更为广阔的空间。

本届电影节把“上海文化”品牌的红色文化、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三大要素进行精心梳理后,浸入各项主体活动。金爵盛典红毯上,《勇敢往事》 剧组的上海青年演员潘兴源和著名上海老演员牛犇胸前佩戴了党徽,吸引了数百媒体记者的镜头;已故著名导演谢晋生前执导的唯一喜剧片《大李小李和老李》,被重新制作了沪语配音版,本土气息顿时扑面而来;沪剧电影《雷雨》开机发布,将把曹禺的名著用沪语戏曲形式创新性转化到大银幕上……

电影的时光,并没有因电影节的闭幕而定格。围绕上海这座城市的电影未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擦亮上海电影品牌,已成新时代电影人的担当和责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