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火箭少女101"出道 孟美岐第一,但"话题C位"是杨超越

2018年06月25日07:2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孟美岐第一,但“话题C位”是杨超越

  在发起人黄子韬、导师张杰、ella和胡彦斌的见证下,《女团101》点赞数前11名的选手最终组成“火箭少女101”出道。

  ▲彭于晏和廖凡学《创造101》女孩们比心卖萌。彭于晏与黄渤展示另一种比心方式。

  姜文亮相《创造101》总决赛。

  2018年即将过半,视频平台吹起一股“偶像团体养成真人秀”的热风,成功地承包大家茶余饭后的吃瓜话题。继男团养成节目《偶像练习生》之后,另一档以选拔女团为主的节目《创造101》在两个多月的鏖战之后,于前晚落下帷幕,孟美岐、吴宣仪、杨超越、段奥娟、Yamy、赖美云、紫宁、Sunnee、李紫婷、傅菁、徐梦洁11个女孩以高点赞数出道,组成了名为“火箭少女101”的新女团。《创造101》初开播口碑还不赖,没想到高开低走,节目临近尾声争议和质疑越来越多。而前晚的总决赛更被不少粉丝吐槽节奏拖沓、内容混乱,业务能力不精的女孩杨超越以第三名出道,更引发了网络上口水大战。

  总决赛拖沓,主角被抢戏

  总共十期的《创造101》于前晚迎来最后一期节目——总决赛。有别于以往节目都是录播,总决赛采取直播方式。节目早早地就预告总决赛直播从当晚19:30开始,结果不少观众准点打开,却发现19:30开始只是后台探秘,实则“正片”是从20:00开始,直至当晚接近24:00结束。时间战线拉得长也就算了,重点是,4小时的总决赛被网友认为干货不多。本应是主角的101女孩,被各种嘉宾、宣传抢了戏。有网友表示,“八点开始,看了50分钟才进入正题,搞得女团表演像是客串似的。”当晚担任主持的黄渤为自己执导新作《一出好戏》打了几个广告;电影《邪不压正》剧组也来凑热闹,先有主演彭于晏、廖凡上台互动,现场学习比心,再有该片导演姜文出场,负责揭晓点赞排名的第九位到第十一位。此外,还有节目发起人黄子韬、嘉宾李宇春的表演时间。总决赛冗长,也让不少想专心看小姐姐竞演、排名的观众感叹,“这《创造101》总决赛不能拉快进和2倍速真的脑壳疼”,更疑惑“这还是一个女团节目的总决赛吗?”

  直播现场也状况不断,选手傅菁开口就车祸,赖美云、杨超越独舞一般;小姐姐分组表演时走位尴尬、合唱有点喘。总决赛由黄渤和侯佩岑担任主持,不过有点遗憾的是,两人也出了不同的小意外。侯佩岑把“浑身解数”念成“浑身jie数”;黄渤口误念错了选手徐梦洁的名字。

  赛果惹争议,杨超越又“爆”热搜

  总决赛竞演过后,101女孩以最终所获得的点赞数确定出道人选。最终,孟美岐、吴宣仪、杨超越、段奥娟、Yamy、赖美云、紫宁、Sunnee、李紫婷、傅菁、徐梦洁等所获点赞数排名前11的女孩,成功出道,组成了“火箭少女101”。其中,孟美岐以超过1.8亿的点赞数登顶C位。被认为表现及能力都还不错的刘人语、李子璇、许靖韵等无法出道,而在节目中唱歌跳舞频频“车祸”的杨超越却稳居第三突围,部分观众也对赛果表示不满。不过节目自一开始就明确以点赞数定成败,最终这样的结果也谈不上“不公平”,抱憾的刘人语、李子璇、许靖韵等只能说是输给了人气。

  不过,杨超越的出道仍旧在网上引起了大讨论。这位出场就自诩“村花”的女孩,没有经历过唱跳方面的专业训练,一开始被导师评级为C,后更跌落F班,但后期却靠点赞排名靠前一路逆袭到A班,甚至进军前三甲。节目进入后半段,杨超越身上所背负的争议也越来越大,频频因为“车祸现场”、“被diss”霸占热搜。而前晚总决赛,她表演的舞蹈动作简单,仍然看得出僵硬不自然;唱歌也走音,“杨超越划水(偷懒)”也再度登上热搜。业务能力弱让她被骂,但高人气又助她出道,对于杨超越,网上观点也分成两派。赞她的人认为,她身上所展现的是“平凡女孩的追梦记”,能力不是太强,但她更有上升空间和待发掘潜力的可能。而认为她不应该出道,拖累其余10个女孩的观众则认为,女团的标准可以被重新定义,但如果连基本唱跳的业务能力都不行,杨超越真的要做女团里的“划水担当”吗?

  值得一提的是,《创造101》购买了韩版节目《Produce 101》的版权。在韩版节目里,也有一位选手与杨超越状况极为相似,一亮相就暴露唱跳问题不小,但在节目里,她让大家看到了她的进步和变化,最后成功出道也算是让观众“心服口服”。

  女团比男团更艰难,火箭少女101未来可期吗?

  《创造101》播出之前,节目组曾推出一个《女团》纪录片,讲述中国女团目前的艰难生存现状。国内女团虽然风格各有不同,但都遭遇着同样的现实问题——运营艰难。此外,在业内和受众看来,女团也没有男团有市场。相比之下,男团还是更能吸引女粉丝为之“买单”。赛果争议只是短期之内的事,过几天,又有新话题刷屏。目前还有摆在女孩们面前的另一问题,“火箭少女101”成团出道后,接下来会怎样?

  两个月前,《偶像练习生》推出的九人偶像团队NINE PERCENT也备受期待,结果粉丝日盼夜盼的团综迟迟未上。因为隶属不同的经纪公司,九子的合体活动也分外困难,以“NINE PERCENT”的名义录制综艺、代言,但一数却发现这里并没有九个人。“火箭少女101”会不会也面临同样的情况?总决赛后的采访,《创造101》总制片人马延琨就表示,中韩组合宇宙少女的成员孟美岐和吴宣仪,接下来两年将封闭式作为火箭少女101的成员活动。结果昨天,“宇宙少女”所属公司Starship却表示,孟美岐和吴宣仪将把“宇宙少女”和“火箭少女”的活动并行,下半年她们会以宇宙少女的身份活动。如果11个人合体机会寥寥,大家还会看到杨超越“拖累”别人吗?(记者 蔡慕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