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幸福马上来》火了重庆 60岁冯巩拍戏够拼

路洁
2018年06月26日08:45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幸福马上来》火了重庆

  骑着电动车飞驰,假装快递小哥敲开路边人家的窗户,将抢包劫匪撂翻;车轮轻巧地一轧合上井盖,避免盲人误坠;一个海底捞月接到飞向婴儿车的篮球,顺势又投进了篮筐……冯巩在电影《幸福马上来》开场这一连串动作片一般的神操作令人目不暇接。

  这部由冯巩执导并主演的电影让重庆火了,另一位联合导演是擅长动作戏的崔俊杰,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这位陕籍导演表示:“就是要打破冯老师以往的银幕形象,让一部主旋律电影好玩好看又有意义。”“抖音之城”西安表示不服,我们也应该有这样一部符合城市当下气质的电影。让我们听崔导讲讲,重庆是怎么做到的?

  陕籍导演都很严肃?

  崔俊杰执导喜剧片火了重庆

  《幸福马上来》是由重庆“人民调解员”马善祥的真人真事改编的影片,如何搞笑逗乐又超越自己以往塑造的形象,冯巩也着实犯难,多方寻找合作伙伴,直到他看到了网络电影《山炮进城》系列,找到了感觉,当即拍板这部电影就找崔俊杰一起拍。

  “大家对陕籍导演作品的印象都是偏严肃的,喜剧不多,你是刻意往喜剧这个方向发展的吗?”对华商报记者的提问,崔俊杰坦言:“陕西走出的名导不少,艺术造诣都很高,我只能望其项背。但艺术跟武术有异曲同工之处,就是所谓法无定法,式无常式。我没给自己定型,每部作品都思考如何以最佳的手法拍好,必须要接地气和表现人性。”崔俊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从宝鸡戏校走出,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二十年多,当北漂、在徐克导演的剧组中做武行,被推荐到香港TVB,又转身回到大陆影视圈,做过《太平天国》《水浒传》的武术指导、《康熙王朝》的动作导演,再后来做B线导演。2015年接触网络电影平台,执导《山炮进城》系列。谈及与冯巩合作的机缘,崔俊杰说:“冯老师希望新片既要接地气,又要有新气象,偶然看到《山炮进城2》,他觉得这样用喜剧幽默的手法也可以很励志、很感人,与他的想法契合。”

  “小正大”电影空间不大?

  加入流行元素变轻快

  在以往的影视剧、小品中,陕西人一出现总是自带土气,作品也偏厚重,不轻快。而冯巩在《幸福马上来》中塑造的重庆人马尚来也是小人物,虽然出门骑电驴,但家居布置简约时尚。牛莉饰演的妻子挺漂亮,刘昊然饰演的儿子也很帅气。冯巩认为,要把年轻人吸引进影院,想表达的东西才能有更好的宣传。

  圈里普遍认为这类“小正大”的片子发挥空间不大,尤其《幸福马上来》这类影片由真实事迹改编,涵盖百姓身边很多真实琐事,包括夫妻矛盾、网瘾少年、拆迁改造等等,弄不好就有堆砌感。崔俊杰说:“我们在桥段及其组合上下功夫,我们加入了年轻人喜欢的元素,比如动作戏、追车、熊大熊二形象等等,用快节奏带入,观众反响还不错。”

  汇聚半个娱乐圈笑星

  在重庆全程取景拍摄

  如果说拍西安的事儿,大家一定先想到陕籍导演、陕籍明星谁更合适。可是谁说一定要由本地人才能演好本地的事?《幸福马上来》请来半个娱乐圈的笑星演重庆的事,但主创都不是重庆人。“贾玲、白凯南、张小斐、宋宁、贾旭明、潘斌龙,他们都是冯老师的学生,一招呼就全来了,包括岳云鹏等等,哪怕戏份不多也愿意客串。”崔俊杰透露。

  该片在重庆全程取景拍摄,“考虑到地方性,在台词上决定用‘川普’(带有川味的普通话),也照顾到外地观众。剧组请了台词老师,这些演员常年活跃在语言类节目的舞台上,语言方面真的有天赋。”崔俊杰回忆说:“不管戏份多少,演员都很敬业,潘斌龙演拆迁队人员,从铲车上掉下来这一个镜头,七八月的大热天反反复复拍,一点不抱怨。刘昊然为了配合牛莉给冯巩洗脚的一个镜头,候场到后半夜。”

  片中更大的难点是大量群演戏,冯巩劝架不成跳河,一百多个群众演员跳下水救人,要找这么多识水性的群演就很费劲。大团圆的结局在闹市区观音桥跳广场舞,又是协调场地又是给广场舞大妈编排棒棒舞,六百个人排练了十几天,拍了五个大夜。”

  笑星也上动作戏

  冯巩要抢成龙饭碗

  在《幸福马上来》中,冯巩又是跳河,又是跳楼,还要扒油罐车,有观众说:“冯巩这是要抢成龙饭碗了!”其实拍摄前,60岁的冯巩能完成多少,崔俊杰脑子里也满是问号,“拍摄前我挺担心的,和他有充分的沟通,现场武术指导给他讲编排好的动作,会问他要不要替身。冯老师都非常愿意去试。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自己来,没事儿!’几乎所有有难度的动作都是他自己完成的。”拍摄劝架不成假装落水,每拍一条上岸,脸上脖子上都是水草;滑板少年抢包,他全速跑了七八公里,“冯老师就是剧组的大家长,他也没更多的话,就用行动去感染大家。”

  让崔俊杰印象深刻的是营救跳楼女随她一起跳的那场戏,“有一台机器拍冯老师近景,我感觉他眉头皱着,哪里不舒服,当时场面大,调度复杂,也没顾上和他多说。他下来之后我一看,裤子怎么渗血了?原来前两天他刚做完脂肪瘤手术,也没给我们说,维亚衣勒着,把伤口拉开了。拍完他说:‘没事没事,大家都忙吧。’就自己去处理了,我真的挺感动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