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信阳日报》:浓墨重彩宣传平民英雄

龚立堂
2018年06月26日10: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浓墨重彩宣传平民英雄

“乡村女教师追悼会的报道上了头版头条!”6月17日,河南《信阳日报》头版和二版用了近两个版面的篇幅报道一位勇救学生以身殉职的乡村女教师李芳追悼会,这个新闻刷爆了朋友圈。

6月11日下午,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小学二年级语文老师李芳在护送学生回家途中,面对急速驶来的失控摩托三轮车,奋力将4名学生推开后,自己却被撞倒,虽经全力抢救,但仍未能挽回她的生命。6月13日凌晨,李芳老师走了,年仅49岁。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人民教师,在生死的一瞬间,她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孩子们。

如何客观、真实、充分地宣传报道好李芳老师舍己救人、大爱无疆的先进事迹?《信阳日报》认为,党报宣传平民英雄,宣传“信阳好人”现象,怎么宣传都不为过。

快速反应 及时报道

6月13日一大早,《信阳日报》得知乡村女教师李芳为救学生不幸殉职的新闻线索后,立即安排三路记者分开采访,当天下午,在信阳日报社所属新媒体信阳新闻网、信阳晚报网、报晓风新闻客户端、信阳日报官方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了《乡村女教师李芳勇救学生不幸殉职》的新闻。翌日《信阳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引题)面对失控的摩托三轮车,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主题)乡村女教师李芳勇救学生不幸殉职》的重点报道。从6月13日至6月17日,信阳日报社所属新媒体更是开足马力,不仅利用文字、视频、H5等形式进行滚动报道,而且对6月16日举行的李芳同志追悼大会进行图文视频直播。6月17日是星期日,本来没有报纸出版的《信阳日报》临时加刊,及时全面地报道李芳老师追悼会,打破常规,再次吸引了读者关注。

多篇报道 致敬英雄

新媒体报道如此,报纸宣传亦不例外。6月14日至6月17日短短4天时间,仅《信阳日报》就连续刊发了李芳勇救学生不幸殉职的相关报道27篇。

6月15日,在报眼位置刊发《英雄壮举令人肃然起敬》的新闻消息,同时刊发《新时代的“张丽莉”——追记勇救学生殉职的乡村女教师李芳》的4000字长篇通讯。通讯以“她就像六月的鲜花,永远绽放在我们心中……”“她是我的骄傲,我也一定要成为她的骄傲……”“您没留下一句壮语,却生动地诠释了师者的担当!”三部分,详细介绍了李芳老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6月16日、17日,《信阳日报》连续两天在二版用多半版的篇幅,以《英雄壮举撼人心 时代精神耀长空》为通栏标题,从不同侧面报道李芳老师英雄事迹的反响,形成了宣传的规模效应。

超常处理 推陈出新

细节是新闻宣传“以小见大”的常用手段。情节是骨骼,细节是血肉。细节最传神,写好了细节,就能把人物、事件表现得生动活泼,写出真情实感来。6月16日,《信阳日报》别具匠心地在头版开辟了《桃“李”不言 “芳”华一世》专栏,推出了《“我真的离不开那群孩子”——李芳生前故事追踪报道之同学眼中的同学》《“她是我的骄傲,更是我的荣光!”》等文章。

一个普通教师,一个平民英雄,其追悼会的报道在党报的版面上如何处理,没有现成的先例可以照搬拿来。信阳日报社没有循规蹈矩,而是大胆创新,超常处理。6月17日,《信阳日报》更是不惜版面,精心策划。头条通栏以《(引题)闪耀着爱生如子的师德光辉 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道德情操(主题)我市举行乡村女教师李芳同志追悼大会》为题并配四栏宽追悼会现场照片刊发追悼会消息;报眼位置刊发信阳市委追授李芳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全文。同时,配发本报评论员文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此外,还在一版突出刊发记者采写的李芳同志追悼大会侧记通讯《生如夏花绽芳华》。整版报道中,没有出现一个参加追悼大会的省市领导名字和照片,照片的画面都是普通干部群众。李芳老师追悼会的报道,把这一典型报道推向了高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