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国际电影节“朋友圈”不断扩大

金鑫
2018年06月26日10: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国际电影节“朋友圈”不断扩大

 

  6月24日晚,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各项大奖一一揭晓。其中,中国影片《阿拉姜色》收获“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编剧奖”。图为《阿拉姜色》导演松太加(右)和主演容中尔甲在颁奖现场。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 供图

  在经历了“一带一路”电影周、金爵电影论坛、国际影片展映、亚洲新人奖评选、电影项目创投、电影市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之后,6月24日晚,随着金爵奖十大奖项逐一揭晓,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

  中国影片《阿拉姜色》收获“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编剧奖”。金爵奖评委会认为,“该电影坦诚而深刻,勇敢不妥协,描述了人际关系的复杂,也刻画了在面临生命终极问题时的希望和救赎。”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明显引起国际电影界更多关注和重视。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47部影片报名参赛参展,与去年的2528部报名影片相比,“跳跃式”地增加了将近千部。在492部中外优秀展映影片中,有47部为世界首映、24部国际首映、84部亚洲首映、118部中国首映。293家各国电影机构在电影市场设展,电影项目创投共促成700多个项目进行洽谈。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来自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节机构,签署了“关于建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备忘录”。上海国际电影节创设的“一带一路”电影节合作机制再次升级,“一带一路”电影周、“一带一路”高层圆桌峰会、“一带一路”电影之夜等活动,得到中外电影人和机构的热烈响应。

  今年金爵奖评选中,瑞士和蒙古国合拍影片《再别天堂》问鼎“最佳影片奖”。继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中国和塞尔维亚签约合拍影片《萨瓦流淌的方向》之后,今年合拍片“组团”前来成为一大亮点,也让上海国际电影节成为了中外合拍片的优质平台。本届电影市场首次特设了“国际合拍片市场”,合拍片项目培训会、电影项目路演、制片人洽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各大国际电影节、电影制作公司前来洽谈合作。

  加拿大《背景调查》导演马克·安德烈·拉沃伊表示:“中加两国虽然地理位置遥远,文化差异显著,但相信通过电影这种方式,感情能实现共通。”有着相同想法的还有法国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茂:“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我想我们会越来越近。我这次到访上海国际电影节,正是抱着这个愿望,专程来了解中国电影,认识更多的中国电影人,与上海国际电影节达成更多的合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