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破解行业难题 引领广播创新

王丽
2018年06月27日11:0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破解行业难题 引领广播创新

从平台传播技术创新到互联网商业试水,从市场化改革到平台资本运营,阿基米德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它的发展进程,每一步几乎都破解了一个广播可持续发展的共性难题,在观念变革、方法创新和路径探索上,具有鲜明的象征意义和引领作用。

基因决定生态。传统广播发展新兴媒体,需要营造什么样的生态?这取决于创新主体的精神境界和政治站位,阿基米德没有在变革中迷失自我,而是牢记所肩负的职责使命和主流价值,将自身的发展融入政府、社会的需求及国家民族的发展进程,创造出一个独特的红色生态和内容体系:开办党员在线学习平台《学习同心圆》、系列党课《给90后讲讲马克思》、精品课程《初心教育》,把阿基米德打造成了“共产党员的线上精神家园”;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参与扶贫攻坚,以“M店”平台为基础,发起“自然的馈赠”大型精准扶贫行动,打造出传统广播新媒体产业生态扶贫新模式。

同样,作为广播新兴媒体,面对传播介质的多样化,阿基米德在构建自己的市场生态中始终坚守广播独特的音频基因。

创新决定优势。阿基米德加快了传统广播传播在网络分享中的裂变速度,技术创新让阿基米德用户、主播可以随时随地启动手机直播系统,可以方便地进行短音频剪辑、直播交互、短视频呈现,可以让电台通过强大的数据分析系统精准了解受众群体和用户行为。依靠技术创新,阿基米德成功打造出对接传统广播的新商业模式:为单一商品打开市场知名度并提供销售转化的“M店”。深度融合传统广播广告营销,利用阿基米德电台包装产品,向市场推出一个新型的广播广告互联网新模式,形成1+1+1>3的投放收益,构建全新的媒体商业体系。

开放决定格局。互联网的本质是开放与共享。目前,阿基米德已与全国百余个省市电台签约,1.6万档节目入驻,成为全国音频市场形态独特的一个产品,细分市场排名进入前十;秉持开放的理念,阿基米德不仅成为上海改革开放的重要宣传网络平台,而且成功走出上海一隅,打开全国市场空间。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