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英语国家主流媒体报道雄安新区的舆情研究

王胜杰,薄立伟,赵  玮
2018年06月28日14:1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多家外国主流媒体关注到了中国这一重大政策的公布。舆情是社会的温度计,随着中国社会的民主进步和新媒体的发展,舆情对公共事务和政策的影响会越发深入。以舆情监测分析技术与实证量化分析方法为工具,测量英语国家主流媒体对雄安新区的关注度,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的施政者等社会各界更加全面及时地了解国际社会舆情,发现国际社会对雄安新区建设的兴奋点、关注点与痛点,寻出隐藏其中的隐患、病灶与弊端,在此基础之上更好地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雄安理念。

关键词:英语主流媒体;雄安;舆情研究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5-0043-0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到提出选择一个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再到部署雄安新区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宏阔的战略格局、强烈的使命担当,筹划部署、把脉导向。特别是成立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举世瞩目,引发了国际舆论的持续关注报道。

一、英语国家主流媒体聚焦雄安新区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a strategy crucial for a millennium to come)、国家大事(be of national significance),要坚持世界眼光(world vision)、国际标准(international standards)。因此,自从它横空出世那一天起,雄安就成了世界的关注点。据统计,雄安新区成立后的半年,国(境)外媒体有关雄安新区总报道数3000余篇,其中在4月份外媒对雄安新区的关注尤为密集,之后热度虽有所下降,但关注程度仍然不减。

2017年4月1日起,多家外国主流媒体持续关注中国设立雄安新区这一重大政策的公布。外媒将雄安新区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做了比较,认为雄安新区能够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并驾齐驱,并对雄安新区的发展潜力十分看好。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在1980年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开启了改革开放;1992年设立的上海浦东新区,则把中国从面相港澳的局部开放拓展到了面向全球的全面对外开放;现在设立雄安新区的意义,目的是为以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和优质城市规划,创建新的典型。

美联社说,中国设立雄安新区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弥合了首都和周边地区的经济差距。

路透社以《探访中国雄安新区:喧嚣渐退后的期待》为题报道称,中国日前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报道称,一石激起千层浪。雄安新区消息一公布,即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头号话题,新华社称之为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纽约时报》刊文说,雄安新区的设立将有助于促进京津冀重新整合,有望改变当地过于依赖钢铁等低技术工业产业的局面,雄安新区未来可成长为与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经济特区相竞争的区域。

《联合早报》网站6月8日报道,徐匡迪透露,雄安新区将建设21世纪的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把城市交通、城市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全部放在地下,以高铁、车站、市内交通等为例,都会置于地下。而地上部分将让给绿化、让给人行道。“人行走500米就可以下到地下找到车站,到四面八方去,届时通过高铁到达北京仅需41分钟。”

二、英语国家主流媒体对雄安新区的积极评价报道

2018年4月1日,雄安新区一周岁。这一年,雄安发生了许多变化:新区规划编制、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千年秀林、京雄城际、各大企业入驻......都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在2018年1月3日的一篇文章中这样介绍这座崛起之城:Companies linked to the Xiongan New Area - the corner of China’s Hebei province set to be transformed into a global financial and technology centre to rival Shenzhen and Shanghai - jumped on Wednesday after officials met to discuss the area’s development.

《纽约时报》的文章里这样表述了雄安与京津冀之间的关系:Xiongan also fits into China’s grand plan to create a vast urban area uniting the capital city of Beijing with the nearby port city of Tianjin and with Hebei Province, the industrial province between them. Called Jing-Jin-Ji, the area - which would include Xiongan - will become a hive of economic activity that is intended to replace Hebei’s dependence on smokestack industries like steel and put the region on a path to rival Shanghai and Shenzhen.(雄安新区是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将逐渐转变河北省对传统重工业的依赖,并使之与上海和深圳并肩前行。)

对于雄安新区的未来,关注亚太地区时事的杂志The Diplomat在2017年5月30日的一篇文章里这样说:If it succeeds, it has the potential to become a powerful symbol of Xi’s “China Dream.” A thriving Xiongan would prove that China’s success does not depend on adopting “Western” economic, political, or social concepts, but that it can achieve modernity on its own terms.(如果未来之城建成,兴盛起来的雄安新区可以证明中国梦的实现不需要沿用西方国家的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理念,而是可以依靠中国特色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伦敦经济学人报纸有限公司出版的杂志《经济学人》2017年4月6日,也就是在雄安刚成立的第6天,《经济学人》发表了一篇题为“A plan to build a cityfrom scratch that will dwarf New York”的文章。也就是说,中国要从零开始建一座新城,这座新城会让纽约相形见绌。纽约市(City of New York or NYC)可是世界第一大城市(the largest metropolitan area in the world by urban landmass),也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城市(the most populous city in the United States)。纽约市的占地面积约为784平方公里(a land area of about 784 square kilometers)。

《经济学人》把雄安跟纽约做了对比:All going well, the new area, known as Xiongan, will cover 2,000 square kilometres, nearly three times the size of New York City or Singapore.(雄安新区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大约是纽约市或新加坡的三倍。新加坡的面积是710.2平方公里。)

By the end of its first phase (time unspecified), it will cover 100 square kilometres, almost double the size of Manhattan.(雄安新区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约是曼哈顿面积的2倍。)

曼哈顿(Manhattan)是纽约市的一个行政区,就是大名鼎鼎的联合国总部、华尔街、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的所在地。 雄安这座未来之城将来会建设成什么样,无人能知。但正如《经济学人》所报道,规划上要达到国际一流城市的水平:

A “first-class international city”, as the planners put it, will rise from land that is home today to scrubby fields, a large lake and a series of drab towns.(规划者称这将成为一个“国际一流城市”,它将从这片灌木丛生,有着巨大湖泊和几个单调乏味的小城镇的土地上崛起。)

三、西方政商界就雄安新区建设在媒体上的发声

雄安新区成立以来的一周年,关注雄安的不仅有全球的媒体,还有政商界的大咖们。美国密歇根州长瑞克·施耐德(Michigan Governor Rick Snyder)在去年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说,他看好雄安新区发展前景(optimistic about the Xiongan New Area development),希望与雄安新区在科技创新和宜居可持续智慧城市(smart city)建设领域开展合作。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UK Prime Minister Theresa May)今年访华期间,中英双方同意共同建设雄安金融科技城。

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查尔斯·鲍曼(Charles Bowman, the lord mayor of the City of London)在今年3月到访中国时表示,雄安有望成为世界一流的数字金融和创新中心(innovation center),伦敦金融城期望助力雄安新区的智慧和绿色发展(smart and green development),在城市规划(planning)、研发(research)、融资(financing)、基建(capital construction)等领域为雄安新区提供有益经验和创新服务。作为伦敦金融城建设方,金丝雀码头集团2018年1月同雄安新区签署合作协议。

从BBC文章《中国宣布的雄安新区是怎么一回事?》、华尔街日报网站小视频介绍《雄安新区:即将拔地而起的中国下一个超级都市》到路透社《雄安是体制机制创新高地 而非炒房淘金的地方》,再到《金融时报》文章《雄安新区能从美国三角研究园学什么?》等,外媒从初步认知雄安新区到解析雄安新区,再到为雄安新区建设建言献策。围绕雄安新区,相关深度分析类文章不断增多,雄安新区受到多角度、全方位解读。可以说,雄安新区日益成为外媒观察中国改革、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外媒对“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也有了基本共识。

随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出台,新区建设的推进, 英语国家主流媒体对雄安新区报道的舆情的研究任重而道远,我们以此抛砖引玉,共同推进舆情的检测、分析、研究,让舆情研究跟上雄安新区建设的步伐。

参考文献:

[7] 刘毅.网络舆情研究[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7.

[8] 王来华.舆情研究概论——理论、方法和现实热点[M].天津: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3.

[9] 刘建明.舆论学概论[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

[10] 张克生.国家决策:机制与舆情[M].天津: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4.

[11] 肖新新、刘烨、杨卫娜. 雄安这半年,外媒如此看[EB/OL].人民网-国际频道,2017-09-13.

[12] 雄安的拼音到底是Xiongan还是Xiong’an,你分得清楚吗?[EB/OL].中国日报双语新闻,2018-04-01.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