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达320亿元 国产片表现优异

罗媛媛
2018年07月03日08:16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影半年总结 国产片表现优异

  2018年过半,中国电影市场业绩表现如何?国家电影局近日发布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为320.31亿元,同比增长17.82%;总人次为9.01亿,同比增长15.34%。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189.65亿元,同比增长80.1%,占总票房份额的59.21%,占据市场主体地位。良好的数据成绩是否代表着中国电影市场将再次迎来新的繁荣?

  数据:

  上半年国产影片数据表现优异

  与前两年的电影票房增幅放缓相比,今年上半年的电影票房数据让人欣喜——

  前6个月,中国影市多个数据都“破纪录”,用时50天票房破百亿元,同比2017年提前10天;用时90天票房破两百亿元,同比2017年提前36天;用时167天票房突破三百亿元,同比2017年提前35天。在档期方面,元旦、春节、清明、端午四个档期票房均创造了内地市场新纪录。

  据统计,上半年,内地市场共产出票房过10亿元的影片9部,其中国产影片5部;票房过亿元的影片41部,其中国产电影19部。

  这些数据能否显示,前几年萦绕着中国影市虚假繁荣的泡沫正在消散?著名影评人谭飞告诉华商报记者:“不能说泡沫完全消散了,但是有消散的迹象,中国电影市场确实有开始回暖的现象。”史航则表示:“我从来不容易被数字本身打动,我觉得如果票房增加了,不算是一个特别大的喜讯。也可能是因为有一些大体量的电影进入了市场,比如投资5亿的票房达到了10亿,这没什么高兴的。一千万投资能到达到1亿才值得高兴,应该比的是回报比例而不是增长数额。”

  而光线传媒董事长、总裁王长田则认为,中国电影的第一次危机正在到来,“资本在撤离影视行业,很多影视公司的项目融资出现了困难。”王长田严肃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未来一两年内,说不定有几千家公司要倒闭。”

  分析:

  中国电影将回归“内容为王”

  国家电影局的总结中提到,逐步摆脱热钱的中国电影产业在城镇化发展和消费升级双引擎驱动下,基本面依然向好,依赖商业运作的电影数量明显下降,电影生产逐渐回归内容本体,更多高质量电影产品开始加速涌现。其间,有高工业技术规格的《唐人街探案2》《动物世界》;也有回顾历史的《无问西东》;既有彰显国家力量的《红海行动》;又有关注现实的《暴裂无声》。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集合了中国多家影视公司老总的一场关于“新时代的中国电影”的论坛中可以看出,电影企业观念正在发生变化,都谈到做最好、最对、最中国化的内容,让观众、市场接受,“内容为王”其实才是一个企业安身立命的不变“法宝”。王长田表示,他曾经为公司制定了最大、最高票房、最完整产业链等目标,而做了12年电影之后,这些都不那么重要了。“如果一个电影公司不以生产好内容为目标的话,那就是在耍流氓,好电影是电影企业存在的唯一理由,其他东西都会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相比行业大佬,影评人对电影回归内容更加敏感,谭飞表示:“确实正在回归内容本体,热钱退去才能发现谁在‘裸泳’,谁在做真正有意义有建设性的事儿,只有专注内容和本质的创作,电影才能找到真正的生机和活力。”

  展望:

  能否诞生现实题材的爆款佳作

  步入下半年,第一个月就迎来了国产片保护月,7月的华语电影有很多让人期待的佳片,姜文的《邪不压正》、徐克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都是热点。下半年能否出现《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这样的票房爆款,目前还不好预测,但即将公映的、点映票房就突破3000万的现实题材作品,却对国产片有着不同的意义,这就是谭飞和史航都提到的《我不是药神》。

  该片的点映口碑持续火爆,甚至很多人已经封其为“2018年最佳国产片”、“现实题材上看出国产电影的曙光”,谭飞更断言:“《我不是药神》如果成为爆款,将是中国电影的另一次升级。它是有深刻的社会现实意义和人文内核的电影,意味着国产影片的内容和题材是越来越丰富和多元了。”史航也表示:“《我不是药神》是最大的惊喜,现实生活真的值得重视。”

  下半年还有张艺谋的《影》备受关注,黄渤首度指导的新片《一出好戏》,能否给黄渤增加一个最佳导演的光环,也值得期待。最重要的是2018年全年的票房成绩,能否再度辉煌,并代表着中国电影市场再次迎来新的繁荣?“中国电影再过五年十年,将进入大公司、大集团的时代。”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预测,“电影行业的风险不断增强,一般公司要在这样的大制作、高风险的产业环境里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或者大有增长的发展,可能困难更大一些。”他认为,大公司的整合,商业模式升级,才是长远之计。而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系研究员刘藩也认为,中国电影商业模式升级很重要:“迪士尼现在传媒产业的整个产值超过1.6万亿,如果国内能出现迪士尼这样的大公司,那就能够共享泛媒经济,产生规模经济效益,电影业也会得到传媒资本良性的、强大的支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