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美团点评上市:中国互联网新一代崛起

韩帅
2018年07月04日07:29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团点评上市: 中国互联网新一代崛起

6月22日,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预计港股将迎来近十年来最大的互联网平台公司。招股书显示,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为美团IPO的联席保荐人。

与之前广为人知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所不同,美团代表着中国互联网的新一代——它出现在人们眼中的,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生活服务体系;不仅仅有产品、服务,更代表着对传统服务业的赋能。所以业界有人评价称,如果美团的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那么它将回答那个在互联网圈内流传已久的问题:在阿里和腾讯之后,中国下一个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会出现在哪些领域。

“互联网新一代”

扎根生活服务业

与BAT等中国老牌互联网巨头相比,以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新一代”既是从国内的生活服务业起步,又推动了生活服务业的丰富和发展,未来也仍将受益于生活服务业。

从美团的发展看,可以发现上海对“中国互联网新一代”意义不凡:一方面,在美团的业务中,“大众点评”提供了重要的评论资源,而且开启了“点评经济”的先河。用户们对大众点评的青睐,体现出消费升级背景下,人们对“怎样生活得更好”的期待。

另一方面,为了满足上海消费者全方位消费升级的需求,美团选择将上海作为新业务的试验场:不论是美团旅行还是美团打车,相关新业务都率先在上海落地;而来自上海消费者和商户的反馈则推动美团进一步完善体验、创新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从美团等中国互联网新一代的未来发展看,势必不会错过上海等特大型城市提供的机遇。具体来说,由于生活服务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地区,人口密度越高,对生活便利性的要求越大,催生的创新服务也会越多。上海还具备催生创新业务的肥沃土壤:丰富的消费业态、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消费者和政府部门,等等。

除了上海等一线城市,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持续快速推进也有利于美团等企业的发展。根据艾瑞报告,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已有156个,而美国仅有10个具备该等规模的城市。相关报告还显示,2017年中国城市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426人,是美国同期的7倍以上。城市化进展将对生活服务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成为互联网新一代的机遇。

此外,熟悉移动设备的消费者对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的需求日益增加,也让美团等企业赢得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会。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基于实时定位的新技术、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基础设施,使得消费者能够在移动设备上发现本地的商家信息、做出消费决定并完成在线线下交易。由此,生活服务电子商务正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日益重要的一部分,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便利付费,这也推动着实时配送服务等生活服务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发展。

生活服务超级平台

让生活更美好

美团的招股书显示了“生活服务超级平台”的发展潜力:美团商业模式的根本,是用科技连接消费者和商家,以“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为使命,从“吃”开始扩展至多种生活服务品类,形成三大业务板块——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以及新业务。

具体来说,美团通过聚焦大众、刚需、高频的生活服务品类,创建了真正覆盖全国的“线上+线下”业务模式,服务对象由需求端扩展至供应端,提升了整体服务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2017年平台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额达3570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的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自2015年至2016年,美团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笔提升至12.9笔,2017年这一数值高达18.8笔,交易笔数三年增长超80%。其中,按交易次数排名前10%的头部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了98笔。

与此同时,美团积极助力商户运营,采取措施提升运营效率,提供包括精准在线营销工具、高效的即时配送基础设施、基于云的ERP系统、聚合支付系统等在内的一系列商家解决方案,培养了商家的长期忠诚度。据招股书披露,美团平台的在线合作商户从2015年的约300万增长至2017年的约550万,其中2017年活跃商家达440万。

财务经营数据

持续向好

生活服务到底有多大的市场潜力?从美团的财务经营也能窥得一二:随着餐饮外卖、到店餐饮、酒旅等业务的发展,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收入,美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营业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

事实上,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中国人的消费支出正在从基本需求转向更为自主型的支出,从实物商品转向注重通过便利性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生活服务。所以,美团提供的各项服务不仅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会越来越为商家所重视。

与此同时,美团一直拥有稳健的现金储备。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52亿元,为美团各项业务及新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