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4期

“晚”中见“早”“平”里有“特”

——新民晚报全国两会报道特色初探

朱国顺
2018年07月05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晚”中见“早”“平”里有“特”

  在用好媒体融合成果的同时,新民晚报在晚报的“晚”字上做足文章,在平面媒体的“平”字上体现特色,用好出版时间优势、版面语言特色,在“晚”字上体现先发之 “早” ,在“平”字上面彰显纸媒之“特”。

  进入互联网时代,平面媒体的腰杆一直不够硬挺。原因无他,创新的特质常常与新媒体紧密相连,新闻最重要的要素“新”,又常被新媒体占得先机。新闻贵在新,新媒体即时发布、即时到达,常常让传统媒体望“新”兴叹。

  不过,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时效之“新”,传统媒体可能不如新媒体,但是视角之新、编排之新、独家之新,却是传统媒体不遑相让的。尤其是平面媒体,多年日晒雨淋积累的丰厚沃土,完全可以开出最美花朵,与新媒体竞相争艳在春天里。特别是晚报,出版时间“晚”,可以让它与日报传播形成时间差,“晚”中见早,反而有独特的“先发”优势,先声夺人、先入为主,起到重要的舆论引领作用。

  由于多方面因素,全国100多家晚报中,绝大部分都已与日报同一时间出版。新民晚报还在坚持下午出版,因此,我们拥有了可以 “先发”的特质、“先发”的优势。

  从受众角度来说,即使其他媒介再强大,在每天下午出版的报纸,全国就只有四五家。这四五家形成了独特而重要的舆论场。特别是北京晚报、新民晚报所处的京沪两地,是具有重要影响的特大城市,关注度高,舆论影响力大,在特定的时段内具有无法替代的传播价值。在这里,晚报的“晚”意味着“先发”之早,平面媒体之“平”恰恰成为了媒介传播之“特”。 它们的版面语言、独家文章,尽占先声夺人的“先发”之机,可以用最恰当准确的新闻表达,在分秒必争的媒体竞争场上“先声夺人”。用好这样的机会与机遇,晚报就有了难得的“先发”优势。

  新民晚报始终把做好重大报道作为工作重心。特别是今年的全国两会,具有重大而又深远的历史意义,更是新民晚报着力之重。在报道中,新民晚报在充分用好媒体融合成果、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同时,着力打造“晚”字特色带来的“先发”优势,“晚”中见“早”,“平”里有“特”,着力提升平面媒体全国两会报道的竞争力、影响力。

  以独家、准确的编排,用好版面语言表达“先发”优势,先声夺人

  新民晚报的“先发”优势,最重要的是“晚”中见“早”带来的“先发”版面语言表达优势。这是时效性带来的优势,同时也是对编辑部政治水平、业务能力的考验,因为缺少参照的样式。

  今年全国两会,重要议程大都在上午进行,这就给中午出版的晚报以广阔的努力空间。新民晚报以“四个意识”统领报道全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把握每个“先发”机遇,以最准确恰当的报道安排体现媒体高度,努力做最好的报道。

  2018年3月17日是历史性的一天,也是体现新民晚报高度与功力的一天。

  当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2970名代表,迎着纷飞的瑞雪走进人民大会堂。上午10点38分,大会主持人宣布,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10点54分,习近平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意义深远。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人民大会堂。

  此刻,是最紧张、也最关键的时候。17日早上,新民晚报就根据议程安排,对当天的重要新闻进行了充分准备,并在版面安排上进行了精心考虑。临近中午,新华社在第一时间发布了新闻,新民晚报在最短时间做好了版面安排。

  临近截稿时分,我们看到了人民日报新媒体发布的人民日报社论《国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领路人》,立即判断,这是极为重要的新闻,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代表着亿万人民群众的心声,是重要时刻的历史篇章。立即决定,在当天的报纸上全文转载。

  这一天的新民晚报,在第一版最突出位置,头条标题套红,刊登了《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新闻,以4/5的头版篇幅,刊登习近平主席举拳宣誓的巨幅照片。在报眼位置,以套红标题转载了人民日报社论《国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领路人》,这是全国所有平面媒体中,最早刊登这篇重要社论的,甚至早于人民日报自己。

  相比于其他媒体,3月17日的新民晚报第一版,是值得写一笔的,也是历史时刻的经典版面。它是全国平面媒体中最早在第一版同时刊登这两则重要新闻的报纸,最先、准确、全面地记录了这一历史性时刻。这是晚报之“晚”独特的“先发”优势,是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特色所在,也体现了新民晚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新闻敏感。

  3月20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作了重要讲话。当天的新民晚报以《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和力量》为标题,刊登了大会闭幕消息。同时,根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的新闻,在一版醒目位置,选用了习主席重要讲话中的经典段落,以《习主席这些金句,特提气!》为标题,及时将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第一时间传达给读者,也体现了晚报之“晚”带来的“先发”优势,“晚”中见“早”。

  以及时、准确的最新报道,凸显晚报时效“先发”特质,赢得第一落点

  平面媒体与新媒体抢时效,似乎有些力不从心。但是平面媒体更好的阅读体验,可以形成更醒目的内容表达,在更高层级上体现新闻内容的时效优势,赢得第一落点。新民晚报充分用好重要议程在上午的时效“先发”优势,以及时、准确的报道,凸显平面媒体“先发”的传播力特质。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新民晚报用10个整版报道大会开幕消息、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会议相关情况。政府工作报告是根据现场实况进行整理的,虽然时间非常紧张,但因为准备充分,还运用图表方式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解读,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平面媒体与新媒体在传播力上各有千秋、各有特色。

  3月8日上午,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记者会,新民晚报新媒体对记者会进行了文字直播,同时特派记者在现场对王毅部长讲话的重要内容进行解读,帮助受众更好地理解记者会内涵。当天中午出版的新民晚报,对此进行了全面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新开辟了“代表委员通道”,与著名的“部长通道”一起,成为两会报道的亮点。由于相当一部分“通道时间”安排在上午,新民晚报特派记者充分发挥上午采访、即时报道之长,利用现场采访的机会,以最快的速度传回现场消息。不仅通过新民晚报新媒体的各个端口发布最新的消息,同时确保当天的新民晚报上,有完整而全面的报道,让读者能享用我们精心制作的文章、标题与版式。

  对新民晚报采编团队最大的考验之一,是大会闭幕后总理的记者招待会。由于记者会开始时间通常都在上午10点30分之后,并且会持续2个多小时,对于标准截稿时间在12点的新民晚报来说,抢稿和版面安排都非常紧张。

  3月20日上午,为了做好抢稿工作,新民晚报根据记者会进程,随时发稿随时制作版面。实录每到4000字左右,就编辑一个版面,并根据内容做好主标题和小标题。

  当天,新民晚报一位文字记者和一位摄影记者进入金色大厅,前后方始终保持密切联系。文字记者抢发现场特写,摄影记者不断拍摄现场照片,即时发回报。社编辑部根据版面需要及时选用照片,并对前方提出相关要求。由于安排精准、前后方配合得力,整个抢稿过程十分顺畅。在记者会结束不到一刻钟,全部文字内容及现场照片均已上版,确保报纸能够及时与读者见面。

  精心制作的版面和重点突出的内容安排,第一时间与读者见面——这就是互联网时代,平面媒体依然不会停息的核心竞争力。

  以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独家报道,描绘晚报特色的“先发”色彩,增强媒体竞争的“辨识度”

  媒体竞争,核心是内容质量的竞争,由此带来的“辨识度”差异,受到不同受众群的欢迎。这既有新闻时效“先发”带来的“辨识度”,更有独家内容、优质内容“先发”带来的“辨识度”。特别是独家内容,是赢得媒体“辨识度”的关键因素,也是传播力、影响力的基本要素。

  久经锻炼的传统媒体采编队伍,相对于新兴媒体来说,通常具有更强、更突出的业务能力优势,这是传统媒体核心竞争力所在。要增加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辨识度”,就要充分发挥优势,生产更多的独家内容、优质内容。

  新民晚报“人无我有”的一大特色,是突出新闻观点的表达,新闻观点是“辨识度”的重要体现。在全国两会报道中,新民晚报每天刊发一篇《新民眼》两会述评。《新民眼》是上海新闻名专栏,文章的篇幅在1500~1800字,以时事新闻述评为特色,以独家观点、独特视角深受读者欢迎。

  3月4日~20日,新民晚报发表了16篇《新民眼》独家评述,阐述重要意义、解读精神实质。从这些述评的标题,读者就可以感受到会议的脉络与重点。从《深入调研建言献策 不忘初心为民履职》《中国自信 万众瞩目》《三条“通道”彰显开放与自信》《修宪,时代之需,民心所向》《履职成果都是奋斗出来的》,到《大国外交之大国气度》《两高报告“码”上读》《想读懂中国,就要关注两会》《厉害了,我的国》《监察法,反腐法治化再启征程》《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什么》,再到《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好的服务型政府“长”啥样》《宪法宣誓 誓言铿锵》《唯有奋斗 不负时代》,在这些述评中,读者可以清晰感受到会议要义,更好地理解会议实质,也可以从中感受到新民晚报的“与众不同”。

  人有我精的独家报道,更多体现在同一报道内容中,对深度的挖掘。台湾省籍的卢丽安,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工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引起了广泛关注,被称为“卢丽安现象”。新民晚报记者在做好“卢丽安现象”报道的同时,深入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让读者从更深层次来认识“卢丽安现象”。记者敏锐地意识到,卢丽安入党的过程,一定会是一个很好的新闻故事,于是跟随卢丽安一起,拜访了她的入党介绍人——上海市委统战部原部长沙海林,写出了一位台湾同胞是如何通过认识共产党人,进而了解共产党、信仰共产主义的过程。文章生动感人,令人信服。这样的精品力作,是历史悠久的平面媒体之长,也是主流媒体的“辨识度”之“特”。

  “苟日新,日日新”。全国两会报道的实践表明,传统媒体依然有巨大的创新发展空间,依然可以通过创新表达方式,赢得新闻报道的“先发”优势,形成传播力强势,进而拓展影响力空间。

  (作者系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