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江日报:莫让中老年人被“信息茧房”所困

杨京
2018年07月06日08:33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让中老年人被“信息茧房”所困

  日前,由公安部刑侦局、全国老龄办宣传部指导,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公司联合发布《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根据调查,中老年人使用网络主要存在的风险包括虚假广告、网络诈骗以及网络谣言等。

  相比于线下,网络世界里的虚假广告、诈骗、谣言,对中老年人更有杀伤力。不仅仅是网络带来信息的爆炸,使得中老年人接触骗局的机会更多,也是因为,互联网在某种程度上并没有为中老年人带来“信息启蒙”,反而加剧了老年世界的闭塞。

  在很多人观念中,互联网意味着开放、共享,是信息的自由世界,可是中老年人上网,接触的往往不是年轻人的信息,很多前沿、时尚、先锋的内容其实并没有完全进入他们的世界。

  我们生活在“朋友圈”重新定义的互联网时代,网络世界里越来越少出现跨界、跨圈层交往,更多的是“人以群分”,某种程度上,年轻的更年轻,中老年更老龄化。有一种说法叫“信息茧房”,在我们所关注的互联网信息中,大数据、朋友圈、微信群,越来越局限于我们自己的喜好,让人在信息的舒适区中越来越舒适。

  因为中老年人接收能力有限,在这个“信息茧房”中,因为许多陈旧、片面的内容被过度放大,原本在线下还是将信将疑的东西,到了朋友圈中则越发笃定的相信。在这个意义上,许多中老年人周围萦绕的信息,因为越来越多出自“老年人朋友圈”,反而营造了一种更高级的闭塞。当各种信息得到强化,一旦出现有害和不良信息,网络的自净能力却很难得以发挥,反而会使人对这些信息深信不疑,而相对于接收能力更强的年轻人,中老年人更容易为“信息茧房”所困。这样的现象,不少人可能都深有体会。

  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有些在外界看来已经十分老套的骗局伎俩,或者流传许久早已被辟谣的网络谣言,为何却依然能在中老年人群体里大行其道。要让中老年人能免受不良信息的侵害,需要像保护孩子一样呼吁打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重塑网络生态。而与此同时,如何打破“信息茧房”,让网络信息在互动交流中实现自我净化,同样应该成为一道课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